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妻-2
2006/04/09 07:26:20瀏覽926|回應0|推薦9

四月末,正是桃花和李花盛放的季節,春暉暖陽,氣候分外爽朗宜人。

嚴浚因吏部(掌人事)有遺缺而陞官,調任吏部侍郎(吏部掌理朝廷人事官司,每部下設侍郎官二人,嚴浚即為其中之一),日前纔回京述職。

新官上任三把火,雖說位階不高,但剛到任吏部,他躊躇滿志,御下極嚴,心裡直想要有番大作為,手邊第一件事就是整頓舊有人事,藉以刷新吏治。

然而,火燒得太旺,則又遭到一般文官階級反彈,得罪不少當道;他纔一上任,就於當天開革不少部屬,吏部上下,怨聲載道。

履新滿月,他接掌人事調派及調處,也不管旁人說長道短,只論真才實學;革所當革,綸才舉賢,連一些三品、一品、王公、宰相的同路、門人,他都敢上書廢黜,一律不認親疏、不講情面,他為人剛毅果敢,以清流、亮節自持,因此名聲也就不逕而走。

不多時,恰逢大唐邊關防務輪調,一些武官回京述職,這大堆案卷便很快發配到他手裡;上面交代下來的重責大任,他自是愷切為之,兢兢業業,不敢絲毫怠忽職守。

為求辦差順利,他遂一展身手,在吏部施設特榻,試彝尊銘,要檢測這班武官的策論;武官中雖不乏善於屬文者,但「以文會武」,倒也招徠不少批評。

這年,崔渙的職務為亳州(安徽亳縣)司功參軍(民兵軍官),因立有功勳,於是還調京師長安,獲得判者(金元)千餘賞賜;由於他博綜經術,長於縱橫論議,嚴浚看過他的文章,覺得此人言之有物,論說鞭辟入裡、識見非凡,確是一位平生罕見的卓絕政論家,不由得大為心折,在案卷上批示「可為宰輔」,言外之意,是說崔渙才具出眾,應可擔任宰相一職。

他特別約見崔渙,見了崔渙,看他一雙劍眉、獅子鼻,氣質雍容大度,讚賞之外,提拔此人的信念也更深了;崔渙見了他的評論,除頓覺感遇,也感到十分訝異。

「嚴大人,你投名刺邀我來吏部面談,所為何事?」

「就為上表舉薦你,崔大人。」

崔渙不禁失笑:「時人皆以為,大人您對我的評鑑是言過其實,又何必多此一舉?」

嚴浚道:「我這評定絕非言過其實;子清廟器,賢達方正,故以題相命。」

「不敢當。」崔渙道,覺得此人實在膽大包天。「但是……嚴大人,你當真要將這批文上交吏部主事?」

「那自然,綸才薦賢,我職是之故,自當上呈吏部決選。」

崔渙本以為他在開玩笑,但見嚴浚心意堅定,便道:「大人您好意舉薦,不勝感激之至;雖則不獲吏部發配此一要職,乃是必然之事,有您推誠荐任,崔某於願已足。」

嚴浚道:「穀梁子曰:『心志既通,名譽不聞,友之罪也』,我願與相知同袍共勉,也是愛才惜才;志道者少與,逐俗者多疇,這世道人心,纔是當改善的。崔大人既是有才,我又不想隱沒其才,還管他人說啥瞎話?」

「倘若吏部主事要是有意見呢?」

「子曰:『吾之於人,誰毀誰譽;如有所譽,必有所試』,我無愧於心,還管誰怎麼說?」

「倘若有意見的是皇上呢?」

嚴浚道:「我職司吏部,自是客觀論之,主觀為之,這條陳當然要上呈。」

崔渙微微一笑,道:「嚴大人,那我便樂觀受之,達觀從之吧!」

嚴浚讚許地回道:「就授職一事,你倒是不畏首畏尾,才識出眾,很合我脾胃。」

「君子不自稱,非以讓人,惡其蓋人。」崔渙笑道:「既然大人你無私心,為天下人舉薦我,我也就不好推諉了。」

嚴浚只要理念上站得住腳,往往言詞之間愈加得理不饒人。

由於性格頗為自恃,只一聽說有不是之處,輒毀辟加諸他人;反之,則略顯得恃才傲物、孤芳自賞,在當時也是常常惹人非議的人物。

只是,當他將吏部發放官職的文書交到上面,卻引起喧然大波。

吏部主事見到這批文,立時勃然大怒,當下將這案卷退回,要他重新審核;而朝野眾官員,也都議論紛紛,說他的不是。

「嚴挺之這個臭小子,以為他是哪根蔥啊?前一陣子老開革僚屬官員,稍有細故便從重發落,這下他倒是有種,妄言立宰相了啊?」

「只是一個小小侍郎官,卻妄言授予宰相之位,真是膽大妄為!」

然而,嚴浚卻沒管別人怎麼說,就算成了眾矢之的,他卻脾氣硬到底,文也再呈上給吏部,最高行政長官吏部尚書早對他有成見,見他固執己見,也跟著發難,除將他的批文轉呈皇上(其實先交付高力士處),還言之鑿鑿參了他一本,不滿之辭,躍然紙上。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