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蠕-1
2006/03/29 19:27:11瀏覽1022|回應0|推薦7

    天剛亮,殘夏結繭的蛹在凋萎的枯枝尖上顫動著垂落一滴閃亮的露珠,惹得裡面體軟無骨的小東西微微縮動了一下﹔蟲虺只想鑽探生命的本質,無論是進入蛹內,或者是破繭而出,再沒有別的目的,因為這就是生存之道。

    早上起床時,女子望進洗間的鏡子裡,發現自己的臉,就像昨夜馬桶中的那坨屎一樣臘黃。

    她皺著眉頭,想起自己的排泄狀況一向不好,又踱回房間倒了杯水,胡亂嚥了下去﹔起床後喝一杯350cc的冰開水,有助於腸胃蠕動,以前她就因便祕而服用了一年的腸道蠕動藥(Motility Stimulants),可是上星期醫生說她患了大腸激躁症,病徵是腸道過度敏感,蠕動時快時慢,不是便祕,就會異常腹瀉。她捏了捏腰間的肌肉,想像皮膚下那些臟器的活動情形:食物從嘴吃下去,首先會經過食道,然後在胃壁中不斷被擠壓磨碎成糊狀,再往下進入腸道,成為水水的稀爛漿汁;在腸道中旅遊,肯定是一種漫長的經驗,幾公尺的距離就需要上帝給予的每一分鐘,在廿四小時內成排通過,像是行進間的士兵縱隊。

    沒有醫師有興趣協助誰找尋自我,因此她纔用自己的閒暇來做這件事。

誰能從馬桶中撈出些什麼,卻不會弄髒自己的手──像是那些成天感嘆社會版頭條使社會風俗愈加敗壞的偽君子──糞便從伊甸園以來,就透露出許多訊息,像是色澤、硬度、氣味等,或多或少都代表著某些意義,也可能吃素的和嗜葷的、好人和壞人、美與醜,在一堆臭屎堆下,並沒有多大的不同。古時,有個孝子庚黔婁「嚐糞」,除了臭味和迂腐,現在的親情還能夠嚐出什麼?

醫院和天國相近──住在一個只在乎她吃下什麼只對她的糞便感興趣的居所,每回身體檢查得辛苦禁食,得喝兩次五百cc的難聞顯影劑,最後要躺在冰冷的平台上,把空氣從下打入體內,讓氣管把她的肚子吹脹成懷胎七月的孕婦﹔陌生人將會用內視鏡和金屬夾子從肛門穿刺進去,窺視她腸道的秘密和構造,然後繼續興奮地觀賞,好像能從那肉紅色的管道中搜尋或發現什麼未知的人生道理。又或者,醫院也和地獄相連?

    今天是星期六,她開始在梳妝台前為著和情人中午的約會而打扮,想像他那條黑黑的、滑溜的小東西在她身上動作,那種常態式的前後活塞式壓迫,讓她感到下體一陣愉悅的收縮,這些互動結合起來,產生了更微妙的興奮;她幻想著那緊密相貼的強烈樂趣,他用手指蛇一般地愛撫、鑽探著,終於使她達到了高潮……就像接連便秘了好幾天,最後纔順利排洩的舒暢感那樣

    以前美好的回憶,也許是生命中的某一項無形資產,以及度過無聊歲月的最佳積蓄。

    記得曾經養過一條流浪狗,牠又老又醜,後腿還瘸了一隻,三不五時就會生病;和人類正常的便便相同,狗屎呈現暗棕色,通常取決於膽汁,牠以前便便的顏色太淡,獸醫說是因為消化酵素分泌不足所造成。蛔蟲在人和狗的排洩物上擁有一樣的外形,類似白色的蚯蚓,在被曬乾的糞堆裡,卻變得像是橡皮筋的截面;絛蟲是另一常見的寄生蟲,在糞便上通常只會見到大小尺寸像白色瓜子粒的節片,它們會緩慢在那上面爬行。

    那是一條極愛亂吃東西的雜種土狗,總是偷偷在垃圾堆中翻找像是雞塊、骨頭、碎PIZZA屑等東西,沒多久狗狗就會開始拉肚子,並且痾出水痢,她還曾經看過牠排出完整塊狀的罐頭鳳梨切片。想起牠最後一次下痢那灘血便,檢查時醫師說是由尿毒症引起,讓牠又吐又拉,產生了腎衰竭的前兆;因狗血中的尿素氮指數太高,打針吃藥又沒有任何效果,最後狗狗愈來愈虛弱,一點東西也吃不下,只做完血液生化檢查,驗血後第三天就看見牠癱死在院子裡,上前觸摸時早沒了心跳,身體卻散發著一股異樣的餘溫。

    因為沒有鏟子,她回廚房拿了支不鏽鋼鍋鏟來剷土,挖了一個小時埋葬狗兒;只記得那天墳邊出現一條條黑灰色的蚯蚓,蠕動著蠕動著,在她的胃腸裏激起一種戰慄,在她的心肝裡,在她的肺葉裡,蠕動著蠕動著,像以前在牠糞便中出現的白色小蟲,讓她感到些微噁心,可是卻又有種無意識的快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