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55
2006/03/25 21:15:50瀏覽1019|回應0|推薦8

燈光終於再度亮起,新人們很快地回到休息室著裝去了,餐廳的服務生也緊接著開始上菜,蘇昉在這個空檔環顧四週,看見在座有許多大學的同學,林澄奇和江遠志坐在另一邊,久未見面的洪元坤也在他們那一桌;蘇昉張望了許久,想起當年同一屆葛蔓生最親近的好友,除了自己,還有白依霏,只是那人沒來參加婚禮,星象社的夥伴幾年下來都散了,好不容易把這些老同學湊在一起,曾翼衡和依霏卻又不見人影,想起他們是否還私下見面的可能性,讓蘇昉不禁皺起了眉頭。

在新人到每一桌敬酒的當兒,洪元坤走了過來,對著她們說道:「許久不見,最近過得好嗎?」但是他的眼睛只盯著洛雲瞧。

蘇昉抬起頭來,寒喧道:「當然好。你呢?」

洪元坤道:「我去美國念了幾年書,回來台北沒幾天,剛剛看見妳們,就想過來問候一下。」

蘇昉微笑著說:「你現在在哪兒高就?」

洪元坤道:「一家台北的投資公司,親戚開的,找我充當總經理特助,算是過得還可以。妳呢?」

「在大學和技術學院當流浪講師,兼了幾個學校,蠻累人的。」

「當講師?那不是很好嗎?」

洛雲看著表姊和她以前的追求者愉快地聊天,覺得有些尷尬,還有點不耐煩;這個男人在高中和大學的時候,總是和顏悅色地對著她,現在連正眼也不瞧她一下,可能是因為她已婚,所以想要避免跟她交談吧。

過了一會兒,那兩人似乎聊得累了,洪元坤好不容易纔滾回他的座位去。

蘇昉道:「洛雲,要不要去跟蔓生照照相?」

她厭惡地搖著頭:「不了,反正新娘醜得要命,我可不想留著幾張拿來當門神。」

蘇昉見表妹沒有意願,就自己過去前頭,找葛蔓生拍照去了。

洛雲煩躁地坐在一邊吃著餐點,這場婚禮的實質意義大於一切,新人不怎麼賞心悅目,只有食物還算合口味,她嚐了幾口鮑魚羹,海參和牛楠的味道也相當可口,想著表姊包的那一疊厚厚的紅包,不多吃點兒,還真划不來呢! 

「妳真的一點都沒有變。」

聽見這個聲音,洛雲抬起頭來,看見洪元坤正站在眼前。

「終於想到要跟我說話了?」

洪元坤道:「我本來不想的,可是看妳一個人孤零零坐在這兒,忍不住就來問候一下。」

洛雲認為這人心中應該對自己還有幾分情,便道:「你這什麼話?我不過是有些餓了,所以就想好好吃一頓。」

「是嗎?」洪元坤笑了:「滿座賓客,恁誰都有朋友可以聊聊天,就妳沒有。」

洛雲忿忿地說:「我怎麼會沒有朋友?」

「妳自己心裡清楚。」

「沒有朋友又怎麼樣?只要嫁個好老公,日子還是一樣可以過。」

洪元坤又笑了:「真的?」

洛雲皺著眉頭問:「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聽說妳跟曾翼衡結婚了,說真的,我還真同情他。」

聽見這番嘲弄的言語,洛雲怒道:「你到底想說什麼?」

「沒什麼,我只是很高興自己當初跟妳分手,再見到妳,只會讓我覺得噁心。」

「噁心」?洛雲憤怒地瞪著他。她今晚穿得如此好看,連表姊都十分讚賞,怎麼會有男人說她看起來「噁心」呢?

個人加入熱鬧的群眾,為了淹沒他自己的沉默之呼號。

洪元坤那清亮的笑聲傳入她耳中,環顧滿場的客人都三三兩兩在那裡寒喧,只有她一個人躲在這邊,沒人搭理也沒人跟她打招呼,表姊不在身邊的當兒,洛雲再次感覺到心中那真實的孤寂,她好討厭陌生的人群,也好討厭這個陌生的婚宴,霎時間,這長期以來的不快全湧上心頭,她的雙手微微發顫,喉嚨間似乎卡著什麼,嚥不下去,也說不出來。

洛雲見到眾人歡樂的情景,一雙明亮的眼睛不覺黯淡起來。

以前看電視轉台的時候,偶然看見一個宗教性的無聊節目,裡面有個胖胖的法師說:「生活要先從自己的領悟開始做起,纔能慢慢斷除一切的煩惱。」

可是,在孤獨的時候,還要領悟些什麼?在寂寞的當兒,又能領悟出什麼?

她實在無法瞭解。

在婚宴的另一頭,蘇昉愉快地和一對新人合影留念,葛蔓生穿著露背的長禮服,臉上化著明豔的妝扮,連她自己都快要認不出來了;蘇昉看著她,想起以前大學時期幾個女孩在社團裡面的友誼,想著想著,不覺就記起了白依霏,當年她們的感情是多麼深刻,可惜現在人都不知在何處。依霏連好友的婚禮都不出席,是不是還在躲著她?

「妳在想什麼?」

聽見葛蔓生問她,蘇昉很快地擠出一個苦澀的笑:「我只是在想:依霏怎麼沒有來?」

葛蔓生道:「我有發喜帖給她,她說臨時有事,所以不能來了。」

蘇昉問:「妳知道依霏在哪裡?」

「嗯。」葛蔓生一臉瞭然的樣子:「我聽她說了一些事情。」

「是──跟曾翼衡的事情嗎?」

「對。」

戀愛是美麗的誤解所綻開的花朵,只是被愛神矇敝了雙眼。只是戀愛,這有錯嗎?

蘇昉回憶起白依霏哭泣的臉,不禁感到有些悔恨:「我不該那麼對她的。如果妳見了依霏,請幫我向她道歉,我──」

葛蔓生道:「學姊,事情過去就算了,感情的事本來就很複雜,妳也別如此自責。」

蘇昉搖著頭說:「那時我心情不好,就對依霏說了些重話,現在想想,實在是很不應該。」

「那這樣吧。我給妳依霏新家的電話,妳當面跟她談談如何?」葛蔓生隨手抄起餐桌上的一張紙巾,借了支筆,就在上面寫下幾個號碼。

「謝謝妳。」蘇昉衷心地說。

打定主意,她摟了摟好友,結束了私下交談。

蘇昉回到座位,發現洛雲茫然地坐在那兒,見狀也不知怎麼回事,心底沉甸甸的,看她一臉不快的表情;表妹那眼神透著不悅,四周瀰漫著異樣的氣氛。

「怎麼了?」

見表姊如此關切的表情,洛雲振奮起自己,回道:「沒什麼,只是吃得有點撐。」

她心急的想掩飾自己的窘態,一隻微涼的手不知何時撫上她的,洛雲微愣地抬起頭,看著表姊那依舊溫文的笑容,心頭一暖,覺得沒她在身邊陪著自己,剛剛又受到洪元坤的奚落,眼淚都快掉了下來。

「心情不好?」

「嗯。」

「那我們就回去吧。」

蘇昉拉起表妹的手,想著皮包裡面那張紙巾上面的電話,不覺有些迷惑;會場的那首《Un monde heureux》(快樂世界)還在輕快地播放著,一定要有完美的休止,纔能完成美好的音樂,就像女人之間的友誼,是不是也能如此重新開展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