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50
2006/03/24 20:16:45瀏覽589|回應0|推薦8

早已注定要被留下來的人說:「今天是為了我而降臨,因此,今天我來。」

但如果說:「昨天是為了別人而走,所以,昨日我去。」

走過的昨日和今日,只是不斷的來來去去,那麼,昨日之非和今日之是,還能有何種定論?

曾翼衡時常覺得自己有一種恍惚的感覺,他的人生本來在與時間競爭,可是結婚之後,那種迫切想要體驗每一天、感受生命美好的時刻,似乎已經離自己遠去,因為有了家庭,自己的時間變少了,自己的空間被壓縮了,就連自己能夠擠出來的一丁點思想,似乎也逐漸被流逝的歲月所逐漸埋葬。

有時他會想: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戀愛?為了讀書與工作?為了尋找一個理解自己的人?或者只是為了活著而存在,所以被時光所驅策,為現實而奔波,最後反而想不起來自己成長的目的?

他常常在半夜驚醒,有的時候是因為這個躺在身邊的女人,突如其來爬到自己的身上,索求歡愛的快感,有時則是心中驀然湧現的恐懼,他看見這樣的妻子,發現她擁有太多的秘密,就算兩人躺在一張床上,卻始終無法交心,結合的只是身體,疏遠的卻是靈魂。

但是洛云卻從未發現他心中不斷增生的疑惑、嫌惡、害怕、憤怒;她一如以往,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並且以他的疑惑為喜,視他的嫌惡如常,看他的害怕而樂,就算面對了他無言的憤怒,還是能夠笑得出來。

星期一早上,洛雲興奮地穿上新買的套裝,終於要成為一個職業婦女,對於這個生命中的新角色,看來她似乎是很期待的。

懷著不安的心情,曾翼衡一早就開車載著妻子去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在一個小時的車程中,洛雲只是談著一些輕鬆的話題,譬如天氣及西濱快速道路有多偏僻啦,在竹科工作沾染了高科技與知識份子的氣息啦,總之這個工業園區的盛名就是一連串有趣的聯想,她眺望著車窗外的各式廠房,知道這兒將會是她所喜愛的工作地點。

「你是不是有心事啊?一路上都不跟我說話。」

曾翼衡看向妻子,驚訝於她的敏銳與直接,終於說道:「公司和在家裡不同,雖然介紹了一個職缺給妳,這回我卻欠了學長一個人情債。」

洛雲擠出一個亮麗的笑容:「那又怎麼樣?不過就是安插一個普通總務小姐的位置,這算什麼了不起了?」

曾翼衡嘆了口氣,道:「隨妳說吧。」

進入公司的門口,她忙問:「那我要去哪裡報到?」「總務室就在倉庫旁邊,業務部在另一棟,中午我會過來,帶妳去餐廳用餐。」

一進入隔壁的辦公大樓,曾翼衡就很快進了大樓的電梯,只留她一個人面對這裡新的同事、新的辦公桌、新的辦公室、滿桌子的新文具、新電腦……眼前什麼都是新的,對於陌生人和陌生事物的厭惡感,很快又漫上她的心頭。

所幸總務部的科長是個好好先生的樣子,姓李,這部門就他和一個姓鄭的男科員兩個老頭,他們專門負責廠房各項機具的調度與修整,而且曾翼衡之前有特別交代過,要李科長照顧妻子,洛雲也因而慶幸自己能待在一個閒得發慌的職位,過著朝九晚五的新生活。

李科長說:「胡小姐,妳以後就管公司的文具,其他部門的人要拿些紙筆刀片,妳就提供給他們,然後登記起來,就這麼簡單。」

洛雲對「胡小姐」這個稱呼感到非常滿意,要是喊她「曾太太」,那可把人叫老了。

「所以我只要管理文具?」

「嗯,妳可能還要幫我們檢查進出貨的貨量,企劃部那邊會送來他們統計的數據,妳每天下午三點定時去收單就行了。」

「好。」

「另外,公司的信件收發也要麻煩妳,平信就扔各單位在外頭的信箱,掛號信就打內線通知,來領件的就讓他們簽收。」

洛雲的臉垮了下來:「我還得跑郵局啊?」

李科長看著這個穿著漂亮衣裳、臉上精緻地化著妝的年輕女孩,見她萬分不情願的樣子,很快地說:「這樣吧,我順路經過園區的郵局,下班時就開車幫妳去寄信吧。」

洛雲點點頭,滿意地在座位上坐下,她見兩個老頭子忙著去倉庫工作,辦公室就自己一個人,立時打開電腦,上網看新聞打發時間去了。

中午的時候,曾翼衡過來帶她,去了公司附設的自助餐廳,餐食還算有變化,咖哩飯、麵食、麵包都應有盡有,他們點了些炒麵,坐在角落一起用餐。

剛坐下,曾翼衡就問她:「今天第一天上班,感覺如何?」

洛雲道:「還好,辦公室裡只有我一個人在,省得還得時時面對那兩個糟老頭。」

曾翼衡本想告誡妻子要努力工作,但還是耐心地對她說:「李科長和鄭先生都是公司裡面的老資格了,妳有什麼不懂得,一定要馬上請教人家,平時說話的時候,態度也要謙卑一點──」

她一臉不耐煩的樣子:「好啦!好啦!你這人真囉唆。」

曾翼衡見她一臉不悅,也懶得再說什麼了。

忽然間,有個人從餐廳的另一頭走了過來,熟稔地和他打著招呼:「翼衡,下午的開會通知收到了嗎?」

「嗯。」

曾翼衡很快就為妻子引見:「洛雲,這位是我的大學學長江遠志,業務部經理,就是他找我進公司的。」

一聽這人是丈夫的上司,洛雲立即綻出一個笑容:「你好。」

江遠志讚賞地打量著她,然後惋惜道:「我還在猜這位美女是別人的女朋友,沒想到就是你這個幸運兒的老婆,所以我們這些王老五只能乾流口水,說說夢話,不然就只有寫寫詩來抒發囉。」

 洛雲看著這個男人,愉快地說:「以後就麻煩學長照顧了。」

「那當然,」江遠志又看了她幾眼,轉向曾翼衡,問道:「你老婆在哪個部門?」

「總務部,今天剛上班。」

江遠志沒再說什麼,只朝兩人點頭示意,很快就離開了。

曾翼衡注意到學長的表情,好像許多男人見了他的妻子,都會對他展現出一種艷羨的目光,但是他心裡,其實並不怎麼快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