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49
2006/03/24 19:19:45瀏覽629|回應0|推薦7

有的時候,當人們深入自己的內心,無論認定自己是善或惡,其實都會發覺心裡面根本一無所有。

蘇昉剛上完了美國文學的課程,從外文系的教室走了出來,技術學院的學生們三三兩兩在一旁嬉鬧著。

剛過了九月,暑假的氣息還瀰漫在這些年輕人的四周,她看著他們,然後驚覺:今年她已經廿八歲了。

也不能說自己的心態變得特別蒼老,她只是覺得自己與那些學生分外有隔閡,就不過是幾年的光景,這些僅僅比她小個八、九歲的成年人,熱切地等待歲月和時光的推移,他們無憂無慮的臉上掛著笑容,好像有永遠浪費不完的青春,也讓憂愁掠過身邊隨風而逝。

朋友是永遠的嗎?

青春是無盡的嗎?

那些難忘的青春歲月,以及故交好友,又能夠留住些什麼?

就在幾年後的同樣一個世界,她與依霏的友誼是不是也跟著光陰流走了?

於是,她難抑地掏出手機,撥著熟悉的號碼,但卻只聽見電子語音自動留言系統的回覆:「您撥的電話暫時無法回應,請稍後再撥。」

蘇昉又撥了一次,還是沒有接通,她猜測依霏可能不想接她的電話,或者手機沒帶在身上,轉接了語音信箱之後,她茫然地對著大哥大留言道:「對不起,依霏,上次我說得太過分了,如果妳有空,請給我個電話。」

落寞地走回轎車那邊,她本來想要再次撥電話給依霏,又擔心人家還在氣頭上,左思右想,還是打到依霏在新竹的公司,想要跟她當面談談。

可是,公司裡的同事卻告訴她一個壞消息:「白小姐?她已經離職了。」

「那她……她有沒有說辭職後要去哪裡?」

「沒有,只聽說她要搬到南部,大致的情況我也不清楚。」

蘇昉又撥了一次白依霏的手機,但是怎麼也沒有人接聽,她本想在語音信箱繼續留言,又不曉得該說些什麼,便又放棄。

過了一會兒,她翻出大學學妹的電話,很快地撥號,然後葛蔓生的聲音就從電話的那一頭傳了過來:「喂?」

「蔓生,是我。」

「蘇學姊?怎麼突然想到打手機給我?」

蘇昉懶得寒喧,就直截了當地問道:「蔓生,依霏最近有沒有和妳聯絡?」

葛蔓生道:「沒有啊,我跟她從大學畢業後就很少見面,只知道她現在到竹科上班。怎麼了?」

「沒什麼,」蘇昉鬱鬱地說,「妳不曉得就算了。」

「除了洛雲,依霏以前和學姊最要好的,妳們走得比我還近,怎麼突然問我啊?」

「依霏──依霏跟我失去聯絡,我不確定她會不會找妳,所以想打通電話來問問。」

「她不是那種突然會消失不見的人吶,是不是吵架了?」過了十秒沒聽見彼方的回答,葛蔓生很快地說:「這樣吧,學姊,我要是知道了她的消息,就會馬上通知妳。」

「謝謝。」

電話收了線,蘇昉心想:依霏這人重感情,或許真的想過要跟曾翼衡分手,又不想連累別人,所以選擇了避不見面。

話說回來,依霏真的決定墮胎了嗎?

要接受了她的建議也好,就為什麼都沒有再跟她談談呢?

她還記得,這幾天在美國文學的教材中看見一句:「Between grief and nothing I will take grief.(在悲痛與虛無之間,我願意選擇悲痛。)」美國作家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是這麼說的。

下一秒,蘇昉又想:會不會,依霏還沒有跟曾翼衡分手,只是不想理她,當作緩兵之計,然後用孩子當作藉口,強逼曾翼衡攤牌?

拿起手機,她本想打電話給曾翼衡詢問,但心中總抗拒著和他說話的念頭,覺得那人老是胡思亂想,講起話來也顛三倒四,她怕麻煩,就打消了這個想法。

蘇昉知道自己從來就很理智,可現在她看事情,一開始就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又怎能看清每一件事的真象?

所以自己可能不但誤會了別人,也在無意識當中,一次又一次給自己判了死刑。

當他嘴裡說著認錯,或者她無法寬容那些錯誤,可自己心中的那股不情不願,又使得自己在多少個夜晚輾側難眠?

在缺乏寬容的情況下,知性的良知及良知所造成的惡果,就像尼采說過的:「基督徒要揭發這個世界的醜惡與敗壞的決心,已經造成這個世界的醜惡與敗壞。」有沒有可能,她決定揭發與結束第三者對於愛情和家庭倫理的扭曲,造成了自己在面對愛情和友情上的觀念扭曲?

想來想去,她還是打了電話給表妹,想要從洛雲口中套出一點端倪。

「表姊?」

「是我。」

「妳剛下課了?」洛雲問道:「媽媽做了甜酒,剛送了一鍋來這兒,妳要不要到我家裡喝?」

想起曾翼衡,蘇昉不得不婉拒:「我晚上還有進修班的課,沒辦法過去。」

她的聲音聽起來好沮喪:「是嗎?」

蘇昉忍不住問道:「洛雲,妳先生最近──最近有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我是說──他最近是不是還常常加班?」

「沒有啊,他現在每天都按時回家。幹嘛這麼問?」

「……沒事。」

是了,那就表示他們可能真的分手了。

蘇昉鬆了口氣,但是洛雲在電話那頭仍然繼續道:「要說翼衡怪嘛,最近他就喜歡一個人窩在書房裡面看書,總是看到三更半夜,平時連理都不理我。」

「他──他怎麼還這樣對妳?」

「誰知道,大概是工作遇到問題了吧。」

「他有跟妳提過什麼嗎?」

「提過什麼?」洛雲笑著說:「我是有跟他提過,讓他幫我在公司裡安插個工作,每天我都悶在家裡當家庭主婦,真是無聊死了。」

難怪依霏要離職。「那他怎麼說?」

「翼衡一副老大不願意的樣子,但我聽說他的上司是以前的大學學長,關說一下應該沒有問題。」

「那就好。」

「我就說嘛,夫妻一起工作、一起上班、一起回家,這不是很好嗎?有我照看著他,妳不覺得這真的很棒?」

蘇昉忽然覺得有些同情曾翼衡,不知怎地,她想起他那一臉苦悶的模樣,現在有表妹隨時跟在身邊,可能再也不能感情出走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