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援交(五)道貌岸然的不潔靈魂
2006/03/23 17:36:31瀏覽2648|回應0|推薦11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必為巧合。』

【威爾第歌劇《假面舞會》間奏曲:是你玷汙了一個純潔的靈魂】

文人是該要反社會的。

也許該說是:寫作的人,必須在筆下找尋出能夠對抗這個社會中諸多不義的因子。
我已經在些許網路小說中看見了文學的幻滅與淬煉,網路文學發展得太快,快得丟掉了文學的本質,也失去了文人的靈魂;也許有人說一般文人早就沒有什麼靈魂了,文學也早就不夠純淨了,作家們繼續在麻木,網路上許多作品仍粗俗地如病毒般持續擴張、漫延--可是就在這個轉捩點之下,總還有一些希望的火花。

羅蘭.巴特在《寫作的零度》中說:「在歷史和傳統的壓力下,確認了一個作家寫作的各種可能性。」我相信:我們要看那些「可能性」,還要加以判斷,也要批評,最後更要自省。

不要盲目崇拜。

這不是宣說《十誡》,從網路回到學校,平時那些站在講台上的,是和我們一樣口是心非的凡夫俗子,或許還是些更可憎的偽君子,只是披了層夫子外衣、戴了副看似神聖無比的面具,也可能他們常常在玷汙學子們純潔的靈魂。

在他們面前,應該要抬起頭來,要挑戰那些人,還要讓他們能夠反思。


他昨晚一夜沒闔過眼。

這是一堂無聊的國文課,在五月某日的下午兩點半,天氣悶熱,正上到那篇《立志做大事》,學生們簡直都無聊得昏昏欲睡。

「……什麼事叫做大事呢?大概地說,無論那一件事,只要從頭至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一名年約四十許、雙眼紅腫的中年男子,正在黑板上邊寫邊喃喃自語。

「你們知道什麼叫作『大事』嗎?」

國文老師疲憊漫不經心地望著寂靜的教室,沒有一個學生想回答。

「『大事』就是相對於眾人的有利之事。」

國文老師繼續唸著孫文那無聊得要命的長篇課文,大約過了十分鐘之後,他難抑地停止了,又看向那群面無表情的學生們。

他大聲問道:「上完這一課,你們真的聽進去了嗎?」

學生們木然地望著他,沒有一個人回答,他們理所當然地坐在座位上;國文老師挫敗地站在講台那兒,有些手足無措的樣子,還有些憤怒。

每個人就這麼靜默地瞪著他。

這是他最討厭的一個班級。

這是他最討厭的一堂課。

沒有一個學生尊敬國文課。

沒有一個學生尊敬國文老師。

老師是最卑賤的行業,根本就沒半個人會看得起。


昨晚,一切仍歷歷如繪。

「原來你是老師?」

「是。」

員警冷眼瞟向他:「你犯了法。」

「我要求警方解釋我觸犯的法條。只是留幾句話,又不是殺人放火,你說我犯了什麼罪?」

員警轉身拿起辦公桌上那幾張列印出來的紙張,平板地唸道:「這些是就你那連串網路留言內容:急尋高中生『緣』交亮妹!肉體是靈魂的工具,我想愛愛,歡迎清純辣妹,哪位小妹妹肯教大哥哥我愛愛的事呢?我會盡力配合的。當然『元』小妹妹也可以,只要妳夠棒!請電:王先生0937-69-XXXX」

他還是振振有辭:「我這些留言是想交網友啊。找女網友就算犯法嗎?」

「國文老師果然與眾不同啊!利用中文同音字眾多的奧妙,以『緣』、『元』來代『援』的說法,你那些援交訊息貼滿各大聊天室,玩同音和同義字的把戲,這幾句『幫助缺coco的妳』、『只要妳肯來,我就給妳錢』,不是買春是什麼?」

男子絲毫不以那些留言為恥,似乎他已廣閱娼妓和援交女,他忿忿不平地辯稱:「我只是說說好玩,又沒有真的去嫖妓!」

旁邊幾個警察開始吃吃笑出聲。

員警又拿出一張紙,開始大聲朗讀:

『我是小王,尋求高檔美眉,條件如下:
一、身材跟臉蛋一定是黃金比例,皮膚一定要好,不可以有任何傷疤。
二、臉蛋一定要漂亮甜美且有氣質。
三、年齡一定在十八歲以內。
四、身高一定在一六三至一七O之間。
五、胸部一定在卅四C以上。
六、毐龍鑽與冰火九重天一定要俱備,配合度100%!
七、台北縣市,請務必外送!』

你這幾個條款,不就是找援交妹上門?」

男子默然,他脹紅了臉,說不出一句話來。

「你在網上的暱稱,已有散布色情的意圖,加上在網路上引誘他人性交易的對話內容,明顯違反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所以我們還是得將你移送法辦。」

男子緊張起來:「那我--我在學校教書的工作--」

「現在知道問題大了,那你當初幹嘛還上網找援交妹?」

「我只是個男人,也有生理需求要解決啊。」

「嫖妓違法。」

「那你要我怎麼辦?我當老師也有十幾年了,一個年過四十的王老五,還沒結婚,只相過幾次親,在xx國中擔任國文老師,連女人的手也從沒摸過半次啊!只是留個話想找性交對象,為什麼就有罪?」

「對不起,我是警察,你跟法官說去吧。」

「網路上的嫖客多如繁星,網頁到處有性暗示,我只是被她們引誘啊!為什麼只抓我?為什麼?」

員警沒再理他,繼續寫著手邊的筆錄。

男子悲慘地伏首號啕痛哭起來,幾個在旁邊看的警察本想勸勸他,可是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下午以「麗莎」的女性身分上網,假扮賣淫少女,看到暱稱是「小王想愛愛」的留言,就與他攀談,互相聊過一些基本資料,馬上表示每次收費五千,還要先看身分證,「小王想愛愛」同意後,便約在中華路某賓館見面,很容易就釣到了他,把這個企圖昭然若揭的嫖客當場逮捕。


班長站了起來,不耐煩地說道:「老師,下課鐘已經響了啦!」

學生們嘰嘰喳喳的吵嚷聲,逐漸傳入他耳中:「……聽說他昨天找援交妹被抓耶!」

「……真是個老不休!」

「……隔壁班還說他想『自我處罰』,上完這堂課,就要回家吃自己囉!」

國文老師一晃神,落寞地走出了教室,一群鄙夷他的學生們,還在那兒兀自討論著;經過一夜的漫長思考,他還是決定要自行處理,於是親筆寫下:「因網路不當留言,造成學校困擾,擔心影響校譽,對社會抱歉,故請辭本校國文教師一職」。

他以「網路不當留言,不希望造成學校困擾」為由,向校方提出請辭教師一職,一早,陳校長即緊急召集學校相關人員,一併召開「教評會」及「考績會」;「教評會」決定一位老師的聘約問題,「考績會」則以「王姓老師網路不當留言,違反紀律,損害教育人員聲譽」,決定給予一個大過的處分,處置王老師的網路不當留言行為,而在會議中,袍澤們都認為他的平時表現良好,雖然每個人也表示錯愕、震驚和痛心,因此遲遲無法做成決議,此時他自動請辭教師職的書信在會議中發表了,終於替整個會議解了圍。

也替校方解了套。

整封信,他已在中午送達校長和教務主任手上,他只有前年考績乙等,其他的都甲等,這麼負責的老師,怎麼能涉及網路援交買春呢?

學生似乎也並非全然不知。

他倍感羞辱地掉頭走人,學生們追出去指指點點時,已不見他的人影。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21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