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28
2006/03/23 00:24:23瀏覽1047|回應0|推薦8

第二天早上,楊雅昕因為這幾天上的是白天班,所以高爺爺半夜病危的情況,她也是到了護士站纔曉得的。

曾經照顧過老先生的幾個實習護士,顯然都非常難過,老人住院的這段期間,經常與她們說說笑笑,原本一個活蹦亂跳的老先生突然變成了植物人,幾乎沒有人能夠接受。 

「學姐,昨天開刀之前,高爺爺還跟我們說,開刀之後他要大吃一頓,沒想到──」

實習護士們第一次面對患者的死亡,她們悲傷地抱在一起,個個都無法止住溢出的眼淚。

「妳們別哭了,能活著就是有福,因為命運不是任何人所能預測的。」小蘋用一種宗教性的口吻說。

楊雅昕看著幾個學妹哭成一團,忽然發覺自己一滴淚也擠不出來。是她已經變得冷血了嗎?怎麼一個人原本前一天見到時還好端端的,過了一個晚上就成為不能動、不會笑、無法說話的活死人?

痛楚的感覺彌漫在她的胸口,她心中千頭萬緒,也不曉得該如何排遣這種空洞的感覺,茫然若失地拿了這個房間的病歷表,跟著走到了一OO三號房;舉目所及,自從昨天開刀推去手術室,現在一號床不見了,只留下一雙老爺爺的拖鞋在那兒,孤伶伶的,讓人有種鼻酸的感受。 

走到二號床的黃爺爺那兒,她指導學妹們繼續量測血壓和脈搏的工作。

忽地,她看見羅姐出現在病房裡。

「他們說還有新的病人要進來,所以叫我來收拾一些沒有帶走的東西。」她紅著眼眶說,把衣櫃裡的一些日用品拿出來。

「我──」楊雅昕覺得喉頭好像梗著什麼,讓她一時之間根本就說不出話來。

實習護士們圍了過去,和高爺爺一向很投緣的小瑤問道:「現在高爺爺的情況怎麼樣了?」

羅姐頻頻拭淚,顫聲道:「我乾爹他……他人現在還在加護病房,因為病況還不穩定,所以醫師告訴我們,過兩天纔可以進去看他。」

小瑤說:「姐姐,我想跟妳說一件事,我今天原想去看爺爺的,但是院方規定不能穿實習的衣服去探望病人,所以我想說聲對不起──因為我現在纔知道,也真的很想看看爺爺,也許現在的情況已定了,可我希望妳不要太難過了。」

羅姐沒有接口,她只是默默哭泣著頷首。

小瑤又哽咽著說:「我很想念爺爺,希望他能夠知道……也許我什麼立場都不是,但是我真的很難過,因為他在我的實習旅程中,帶給我很多的歡笑,真的很開心能和妳及爺爺相識……我真的很開心。」

楊雅昕看著她們,忍不住問道:「現在妳──高爺爺的家人,有沒有什麼打算?」

羅姐道:「神經科醫師在昨天半夜緊急做完了斷層掃描,八點整就告訴我們結果:已經確定是腦中風,如果要讓我乾爹活下去,就要在三天之後……腦水腫之前,決定是否要動腦部手術,但他甦醒過來的機率,也只有千分之一……可能後半輩子都要戴著呼吸器過活。」

「其他人怎麼說?」

「剛剛他第四個兒子就告訴我,他會選擇讓我乾爹拔管,就這樣走掉,不想看他繼續受苦……他已經立即打電話給那些從來沒到醫院看過我乾爹的兒子們,告訴他們這個壞消息……他說沒有人會反對這個做法。」

楊雅昕和實習護士們聽著這不幸的消息,每個人都默然不語。

最後,她安慰地握著羅姐的手,說道:「需要人幫忙的話,就打電話給我,我現在都上早班,可以去詢問相關的消息。」

羅姐沒有再說什麼,只是啜泣著離開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