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碧作品相關:關於卅六計(下)
2008/03/21 23:39:58瀏覽1528|回應0|推薦3

上圖是香港珠寶展中我所見過相當美的一個碧玉雕刻,用的就是天山碧,色澤瑩潤。


第廿五計:偷樑換柱

關於這一計,後世時常被許多人作為錯誤的比喻,特此將兵法上的前因後果說個分明。

唐朝張守節《正義》引《帝王世紀》說「紂倒曳九牛,撫梁易柱。」樑是建築中的支架,柱則是支撐整個結構的主體,如果要支柱夠穩當,就要選最好、最堅固的良材,因此在國家裡面有象徵人才的「棟樑股肱」,到了軍隊之中,則表示是主力部隊,「偷樑換柱」一計的意思,就是要暗中使出計謀,讓敵人的主力被抽換,以次等人才取代上駟來競爭,然後藉機控制或吞併敵人。

第廿六計:指桑罵槐

「指桑罵槐」原本是比喻,比喻對著張三罵李四,在兵法上則是對內使用,兵書將它演繹為間接訓誡部下,以使全員敬服的謀略,此計的意義在於故意利用某些人的過失,通過公開的懲罰及宣示,警戒那些不服從自己指揮的部下,達到控制軍中主要幹部的目的。

此計和「殺雞儆猴」看似做法相近,不過「指桑罵槐」比「殺雞儆猴」委婉得多,雖然以嚴厲的軍法處置同樣可以震懾部下,然而以不動刀殺人的溫和方式,給部屬一些口頭警告和暗示,手段上會顯得較為高明。

第廿七計:假癡不癲

《兵法》云:「……自古詭道。存之則余詭不復增矣,廢之則使貪使愚之朮從何而使哉?」這一計通常在局勢不明、上意難測的時候施展,特別是招了人忌憚,就要假裝擺出自己的弱點,讓對手放鬆警惕,也讓上位者不加以防範,比如曾經在當皇子時的雍正,每天閒散念佛耕地,不但取得了康熙皇帝的信賴,也讓九王奪嫡裡面的幾個皇子,顯得為了爭奪王位而吃相難看,最終因此當了皇帝。

「假癡不癲」這一計非常高明,既要「假」,還得「假癡」,最要緊的還得塑造「不癲」的形象,相當難以拿捏。

「假」的意思是偽裝,「癡」則是對一些事物的愛好變得玩物喪志,「癲」則是瘋狂,因此施展這個計策,要將「不爭乃爭」的作法,表現在對一些俗物,如金錢、女人、學術、土地、物器等,使競爭者放鬆警惕,還要以此獲得主要對手的信賴,等到時機成熟,再出奇不意發起攻擊,讓敵人猝不及防,必然能得到最後勝利。

第廿八計:上屋抽梯

《孫子.九地篇》說:「帥與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將帥向軍隊布置作戰任務,要像使其登高而去掉梯子一樣,使軍隊有進無退,這樣的謀略,一種說法是使敵人沒有退路,只能被困在一處無法動彈,另一種則在於讓己方也沒有退路,有「背水一戰」的決絕意味。

「上屋抽梯」用在軍事上,還有第三種近似「過河拆橋」的做法,意即對付主要敵人,先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了主要敵人之後,接著截堵次要敵人,如此和「假道伐虢」算是不同的手段,利用手段引誘對手,以便將敵人圍殲,三種策略說來都通。

第廿九計:樹上開花

「樹上開花」這計亦同於「鐵樹開花」,這和「無中生有」的差別,在於「樹上開花」的鐵樹在古人的想法中不會開花,「無中生有」卻是以虛虛實實混淆敵人,一無一有之間,製造聲勢以懾服敵人的計謀,看似相近,手段上卻相異。

鐵樹開了花,比喻極難實現的事情,兵法上把它作為鐵樹也開了花,變不可能為可能,所以能夠制服對手,做法是借用假花點綴在樹上面,讓人真假難辨,特別是當己方力量薄弱時,可以借別人的勢力或偽裝手段,使自己看起來強大,以此虛張聲勢,懾服敵人使之投降,達到不戰而勝的目的。

第卅計:反客為主

《唐太宗李衛公問對.卷中》說:「臣較量主客之勢,則有變客為主,變主為客之術。」

「反客為主」在日常生活中,是指主人不去招待客人,反而受客人招待,或者客人過於出風頭,以主人的態度來對待其他的賓客;將主從關係異位,或者將競爭的主導權和時機點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是致勝的關鍵。

用在軍事上,就是趁支援盟軍的機會,把自己的力量安插進去,有計劃地逐步控制盟軍;或者是利用場面一片混亂的時候,由觀望轉而投入主力戰場,奪得勝利的先機。

第卅一計:美人計

《韓非子.內儲說下》有云:「晉獻公伐虞、虢,乃遺之屈產之乘,垂棘之壁,女樂二八,以熒其意,而亂其政。」這裡說的是晉獻公準備討伐虞國和虢國,便先給兩國國君贈送屈產(晉國領地,產良馬而著名)產的良刀,還有垂棘(晉國領地,以產美玉著名)產的美玉,以及年輕貌美的歌舞妓,以熒惑他們的意志,擾亂他們的政治。

這個計策,自古以來就是非常實用的手段,男人食色性也,因此許多美人就會被拿來作為牽制或惑亂對方的手法,比如夏桀時的妺喜,西施和夫差,三國時期的貂蟬,都是很有名的例子,不過此計也非單指以美女取勝,可以針對敵人的喜好,送良刀、美玉,也是一種手法。

「美人計」的意思是對兵力強大的敵人,要先制服主帥;對足智多謀的主帥,要設法腐蝕他的意志;對意志堅強的主帥,則提供能夠讓他動心的玩物或美女,讓他心有旁鶩。

只要對方的領導者缺乏鬥志,士兵自然就會士氣消沉,缺乏戰鬥力了,針對敵人的弱點加以滲透瓦解,就更容易消滅敵人。

第卅二計:空城計

歷史上使過「空城計」的智者不在少數,歷史上最早的記錄,是春秋戰國時期鄭國智退楚軍的故事,後來羅貫中在其小說《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馬謖拒諫失街亭武侯彈琴退仲達》中,假稱諸葛亮設了空城計,嚇退司馬懿大軍。

故事說道諸葛孔明屯兵陽平,把部隊都派去攻打魏軍了,只留少數老弱殘兵在城中,魏軍大都督司馬懿忽然率領十五萬大軍前來攻城,諸葛亮臨危不懼,傳令大開城門,還派人去城門口洒掃,自己則登上城樓端坐彈琴,態度從容不亂,多疑的司馬懿來到時,見此情形心生疑竇,又怕城中有伏兵,因此不敢貿進,便下令退兵。

「空城計」屬於心理戰術,此計和「樹上開花」最大的不同,就是己方根本不足以和對手相抗,在兵力空虛時,卻要偽裝成嚴陣以待的樣子,故意不加防守,使敵人產生疑慮,不敢冒然進攻,從而使自己化險為夷,目的在於讓敵手退兵,而非投降。

第卅三計:反間計

這個計策最為古今中外所使用,簡而言之,就是將間諜加以洗腦或者瞞騙,亦或是用巧妙的手段和交換條件,讓間諜為己方做事,「反間計」的實質目的,不外是巧妙利用敵人間諜,反過來為己方服務,是一種非常高明的計策。

第卅四計:苦肉計

「苦肉計」最早的記載見於《吳越春秋.闔閭內傳》要離斷臂刺慶忌的故事,後來則有三國時期的周瑜打黃蓋,偽裝受到己方的屈打而投奔敵人,設計作為敵人所倚重的對象,從事竊取資料或者迷惑敵營的目的。

「苦肉計」同時也是一種特殊做法的離間計,運用這條計策,自害之「苦」是真,他害是假,以真亂假,達到使己方表面上內部矛盾激化的假像,再裝作受到迫害,借機打入敵人核心來進行間諜活動,以達到操縱敵人、打擊對手的最後勝利 。

第卅五計:連環計

「連環計」說來簡單,卻要多計並用,計計相連,一計欺敵,數計累敵,讓強敵無攻自破。

此計最有名的就是赤壁之戰,三國時期曹魏勢力大於孫吳和蜀漢,於是吳蜀兩邊合謀對抗北方南下的艦隊,龐統使計讓曹操的船艦相連,而後縱火焚之,使全軍困在水上不得脫逃,其法在於計策環環相扣,這個計策就是讓敵人自行牽制,然後再謀取勝利,多條計謀結合起來運用,就能夠摧毀勢力強大的敵人。

第卅六計:走為上計

《孫子.虛實篇》說得很好:「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許多人以為「走為上計」只能用在輸家身上,或許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己方採取有計劃的主動撤退,暫時避開敵人鋒頭,保存片面戰果,再尋找機會,以退為進,以弱勝強。

然而,戰爭打的是過程,戰略看的是結果,在大勢不得的情況下,以撤退使敵人不能追擊,也讓可能中埋伏的機率降到最低,因此在戰場上務須行動迅速,除了要使敵人追趕不及,也是迅速整軍,以期面對下一場戰鬥的最佳作法。

可以說,敗軍之將要退得迅速,勝利者也要撤得快捷,史上最得這一真髓的是西漢名將霍去病,他以少量騎兵千里奔襲,獲得最大戰果,是個天才型的戰略家。

在《卅六計》之中,這是最後一計,也是最高超的計策。

「勇將」徒有匹夫之勇,「戰將」徒具鏖戰能耐,但是在全面的戰局中,永遠不可以留連戰果或困於一方戰場,以保持全面的勝利,這是「走為上策」的一種常勝思維,在小說《銀河英雄傳說》裡面,主角楊威利是最善用此計的戰略家,因此他成了一個保持不敗紀錄的「名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