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丑年春節趣談:會意合體字對聯、尿壺的外國「果籃、冰盆骨董」2021牛年特價
2021/03/05 03:11:13瀏覽1586|回應0|推薦20

牛年過年的時候,與友人聯繫新旅程的事宜,也聊到了寫春聯的趣事。

自從七年前父親意外過世,自家已不貼春聯許久,主要是「家有白事不見紅」,婚禮喜慶從此被拒於門外。

朋友說,我應該在面對生活窘境和自我局限的情况下,堅守本心、突出重圍,寫兩筆字來感受過年氣氛,不也很好?

當然,準備幾張喜慶的鈔票放進紅色內,無論是孫大砲還是老毛,瞧著都是可喜的。

這不也是我最初的堅持嗎?

過好自己的生活,然後付出最好的、最真誠的關懷。

我發現一直堅持的價值及標準,仍然是有效的、嚴謹的;之後,豁然開朗,就像為了亡父失去所有之後,我發現自己反而獲得了精神自由,為自己的計畫盤算的時間也滿檔了。

友人是個內地才女,不似我只能寫個「招財進寶」組合字,她的國學基礎深厚,與我算是同道中人,當下就能懸腕寫得一手毛筆字:

上聯:「國舅執手術反陰陽,湘子雲中品玉簫,仙姑敬奉長生酒,果老騎驢樂逍遙」

下聯:「拐賣李生法高入道,鍾離盤石把扇搖,洞賓背劍清風客,采和花籃獻蟠桃」

橫聯:「靝、萬丈、赤氣、萬年」(四字組合,會意、讀音為「天長地久」四字。)

對聯說的是八仙的典故,可以說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泛的道教神話故事,友人將八仙過海、乘風破浪、遨遊而去的灑脫和歡樂,從對聯中娓娓道來。

八仙是民間傳說中廣為流傳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縱然說法不一,有漢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皆略有差異,北宋中期傳說諸仙應鐵拐李之邀,在石筍山聚會時始有「八仙」,後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說法,八仙為:鐵拐李(李玄)、漢鍾離(鍾離權)、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呂洞賓(呂岩)、韓湘子、曹國舅(曹景休)。

此八仙乘著酒興,遊玩東海,結果和東海龍王產生爭鬥,神仙交戰,天下大亂,最終有觀音菩薩調解,八仙從容離去。

上面是安徽古民居的門楣。

古人以二、三字為一組組成一個新的生僻字,常人難懂,一般寄託吉祥寓意,來源於「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其中象形、指事是「造字法」,會意、形聲是「組字法」,轉注、假借是「用字法」。

上圖四字分別為「靝」、「萬丈」、「埊」和「多年」,「青氣」(靝,注音:ㄊㄧㄢ)指「天」,「萬丈」為「長」,「埊」為「地」,而「多年」則為「久」,四個會意字合起來便是「天長地久」,讀音相同。

這類「組字」的會意字,主要跟春聯的用途差不多,都是求得吉祥寓意,其實也有道教的「符籙」用意在。

道家之法是手書或繪製符文,用以驅邪避禍,因此在大門入口的門楣添加,除了美觀、特別、喜慶、會意,也是根深蒂固將符籙因素摻雜其間,謀求居住者與觀者的好感及安慰。

又如橫幅「靝萬年,赤氣萬年」,取材自雲南曲靖市師宗縣鳳凰谷風景區的「天長地久 」摩崖石刻,意思雷同。

《彙音寶鑑》有解說,特別提到「道教」的「天」字說法,也與本人所知「符籙」用途會意相應。

中國的文字是一門學問,宗教亦是一些學問,萬般由來皆學問,多學必有益處。

順便推薦這本專書,文藝學社出版社,作者:沈富進。

除夕時纔跟好友聊到讀書的重要性,後來則又深感要緊的是歷史與生活常識的重要性。

前幾天偶然讀了鳳凰網(https://i.ifeng.com/?ch=ifengweb_2014)的報導,說是外國某拍賣網站在賣大陸製的「骨董」,個人出於好奇,立即搜尋並前往觀看,那天獲得了不少樂趣,還分享給所有的中外好友知交,希望他們不要錯買了。

以下所有圖片原刊登於Amazon.com,此非「業配文」,只是覺得,對仿古的「尿壺」或「痰盂」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去某網站看看是否還有特價品,據悉本月下旬至四月可免運費(請參照下圖),謝謝!

上面號稱61.96美金的「骨董」,設計非常喜氣,1960年代的「中國傳統水果籃骨董」且號稱適用於「餐廳、餐桌裝飾」云云。

有沒有朋友覺得這玩意兒眼熟呢?

我老家以前有一個,小時候專給我大哥使用,沒有這般價位的國貨,還是個綠色陶瓷粗糙製品,據說是我爺爺送給我爸媽的。

外國網站的高端使用方式如圖:香檳的冰桶、老人家聚餐的水果盅……

汽水也能放進去三瓶一起冰鎮使用!

法國麵包可以一次塞入五個,太神奇了!

重點是「免運費」!

尺寸相同,上有雙囍、鴛鴦戲水,貌似高檔香檳放兩瓶,冰塊可以加到滿!

香檳和麵包是外國生活不可或缺的佐料,價格一路下殺到30.21美金,換成台幣,這「骨董」寶貝也要八百多塊!

在內地,許多人結婚的時候,上世紀六O年代迄今,為了祝願新人能夠一舉得男,所以會贈送小夫妻一只象徵新婚之「囍」且鶼鰈情深的尿壺,底色用正紅色,好一點的會貼心加上蓋子,也有人當作痰盂使用。

當時,1945年的二戰結束後,大陸還經歷了國共內戰,人員死傷慘重,為了增添人口,老毛鼓吹多多生育,於是1960年前後出現了此物。

這樣的尿壺橫空出世,其實不然,老祖宗早已使用千年,這近代「骨董」卻是時代的產物。

上世紀商人多以印花搪瓷、雕塑陶藝出現在內地市面,台灣也有的,用來餽贈新婚夫妻或娘家自備、放置在小倆口新房,是催生的特殊「吉祥物」,寓意讓人早點懷孕生子,「囍」祝新婚、鴛鴦願魚水和諧、蓮花和紅色底則蘊含花開富貴、憐惜新婦的意味。

痰盂尺寸比較小,正確來說,痰盂有銅盤為底,痰盂套件如圖,上面那件稱為「唾壺」,下面的叫「銅盂」,我曾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九)介紹過。

不過,提供男女排泄那「戲水」的鴛鴦或「囍」字也都只可「會意」,「言傳」比較不易,這也可能是外國人搞錯尿壺「用途」的原因。

或許,這種販售「骨董」的思維比較陳舊,新時代的人們可以忘記它曾經存在的用途,或者僅是販賣者想要搏君一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711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