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杭州美食:和府撈麵和Godiva杭州大廈專門店,肆意開吃!
2020/10/24 00:28:56瀏覽1356|回應0|推薦25

到了杭州的時候,暫居朋友家中,友人的早餐很簡單:炸饅頭配哈密瓜。

杭州的朋友也同樣是個簡單的人,喜歡閱讀、創作,一眼就能看透,他說自己讀寫太少也太懶惰,我說他很像我喜歡的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毛姆的名言說「懶惰的條件是才華橫溢加上充分的修養,或者是特殊的精神結構」,亦或是我們共識討論出的「豐盛的財富」,至少心靈層面上的滿足,總會不免牽扯上「飲食男女」種種關聯。

要享用特色飲食,杭州的文藝氣息令我印象深刻。

除了西安、常州、廣州以外,杭州是個人覺得美食也很多的地方。

那天我們去吃了知名的和府撈麵,聊著毛姆的那本《人性的枷鎖》。

我說,毛姆的小說很精采,應該與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為諜報員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我父親生前曾擔任過情報員,在某種程度上,閱讀毛姆能讓我思索那些他言行「莫名其妙」的日子。

朋友問我:妳會書寫他的故事嗎?

這個問題有點兒難以啟齒,資料雖有第一手的,可是我父親往生之後,家裡被人翻動鼓搗弄得亂七八糟,還有些文件被竊盜,他不是個大人物,很多不明白的事情要書寫也挺難。

朋友說,像我這樣勤奮低調的創作者,應該跟家境有關,一看樣子就是那種被窮養出來也沒人保護的女孩,不單純、有心機,社會大學教育又決定了我「不可能是個毫無防人之心的傻白甜」,所以「能寫成的」。

大概近期剖析個人最深刻的,就是杭州的朋友了。

朋友曾煮給我吃的蔥油拌麵和紫菜蛋花湯,那麵條美味極了!

杭州人懂得吃,也懂得如何在懶惰的生活型態中享受吃。

和府撈麵的美食比起他的家常拌麵,都有一股使人懶散的好味道。

和府撈麵地址:上城區東坡路7號,湖濱銀泰IN77C區B1層。

相較於繁複多變、口味濃烈的西安菜,杭州的麵食顯得清爽可口。

就如同杭州人,講話只論重點,毫不膩味。

這間麵食餐廳之所以令我倍感喜愛,除了麵條好吃勁道、草本湯頭鮮美,還有它充斥著書香氣息的擺設。

來此的饕客多為年輕人,沒有用完麵湯,大家都規規矩矩不去用手觸摸書櫃上的刊物,這是屬於文化人的品味。

「書房養心、美食養身」這標語定得真妥貼。

那天下午去逛大街,走得累了,體諒我的好友,便帶我踅到本人最愛的巧克力專賣店。

這個品牌在杭州有幾個專門店,推薦杭州大廈這處。

Godiva地址:武林廣場21號,杭州大廈購物城C座B1層。

玲瑯滿目的蛋糕、小點、餅乾、糖果櫃檯,使我滿心激盪。

朋友說我嗜喜甜食,我說自己小時家裡窮,所以寫出那句「因為沒吃過甜的,所以男人一塊巧克力蛋糕就可以把我給騙走;畢竟,巧克力是愛情裡面的春藥」。

小說內容通常是說的心裡話,他纔記起讀過我那篇《慾望的微笑》。

杭州朋友說,我看著外表嚴肅高冷,很難想像能創作出十幾年前的那種作品。

然而,目睹本人多次品嚐巧克力的神情,當下理解那些「微笑」不太美麗的關聯。

伊斯坦堡黑森林巧克力,搭配香草冰淇淋,真正人間美味啊!

鮮奶油蛋糕上面有水果點綴,內層夾心還是讓人驚豔的巧克力,絕妙好滋味啊!

走出了餐廳,我們邊逛街邊消食,吃撐的時候,聊天侃大山最適合了。

 九月份的杭州正處於一個衣著尷尬的季節,這個時候正是乍暖還寒之際,秋季的涼意還未完全來到,而屬於夏日的暑氣,卻已經開始在秋高氣爽中慢慢消散了。

  正值夕陽西下,黃昏無限,天邊皆是暮靄沉沉。

我們去觀賞杭州灣落日,陽光在微漾的江面上拖出一條長長的影子,遠處層層堆積的晚霞,瀰漫了大半個天際。

我對朋友說「夕陽無限好」,總是會讓人在回憶中感覺到自己的老去。

突然想到大學畢業時,父親對我說的一番話:「爸爸希望妳有一天即使境況怎樣艱難,也不要忘記做人的道理,做個好人。雖然說做好人很辛苦,但這世界上總要有人去當好人,如果人人都不願做好人,這世界又會變成什麽樣呢?」

我告訴朋友:「做人太難,做個好人更難!」

杭州的朋友笑道:「管他人說啥呢?妳瞧那貓,活得又懶又自在,妳記得妳爸說的,做不到咋了?他能從墳地蹦出來揍妳?」

忽然想起嘉興的平湖土話,朋友說他就是個混日子的「草狗」(中華田園犬別稱,嘉興方言,意思為「土生土長的嘉興男性」),真心羨慕能跳能爬高高、肆無忌憚的野貓。

曾經,我對亡父的某些做人概念嗤之以鼻,興許老爸看我活得這憋屈的狗樣子也在嗤笑呢?

我不是個好人,大概也沒有做好人的資質,只能「想想」。   

我父親做了一輩子的好人,他是個好朋友,是個好兄弟,是個好兒子,但不是我母親眼裡的好丈夫,也可能不是個好爸爸。

  那麽,可不可以讓我隨心所欲活下去,不去做好人,但能努力做一個好朋友、好女兒,如果還有機會的話,多找幾個好朋友。   

我寧可不做這世界「貌似」眾人推崇的好人,只做少數親友們眼中的好人。

回到住處時,朋友幫我收拾杭州旅遊的戰利品,打包的東西堆疊得有些嚇人。

從前不明白,何以有人讀過我的文字,就能相信我、進而願意成為我的朋友,還可以耗費時光陪我東走西逛、大吃大喝、貼心準備驚喜小禮。

朋友說,我們不停在文字中穿梭不同的界面,都一直保持個人獨立思想,這是很難得的緣分。

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有的時候,我們分分鐘鐘想在絕望中逆勢翻盤,期盼自己更肆意灑脫,追逐快意人生,希望自己就算被全世界拋棄,依舊活得精彩,一身榮光只有妳我他得見,自己敬仰自己即可。

來不及拾掇無錫陽山的一盒禮物,啃完那些受贈的水蜜桃,想來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感謝好友甜美的饋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191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