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波寫意:寧波市民廣場的荷花塘、古林新莊村、東部新城五一廣場……
2020/09/25 14:46:58瀏覽1365|回應0|推薦21

近期事忙,留言暫不回覆,盼見諒。

在台灣度過被黑道威脅生活的六年多,曾聽聞不少人講風涼話,認為本人「不喜歡台灣,就可以離開」,說真格的,我並非厭煩自己的故鄉,而憎恨的是那裡的人,要不是有親友、房子在台灣,黑道為了捷運利益天天逼迫我們以不足市價十分之一的價位賣房而本人不屈服、不盲從、不放棄、不想親友被「意外死亡」,早就拾掇東西遠離(逃離)故鄉了。

曾國藩說過:「人才非困厄則不能激,非危心深慮則不能達。」

我一直期盼自己能無愧於心,過去六年「困厄」得太憋悶,也就無奈用美麗的風光「激」勵自己,把人生看得通「達」點兒罷。

簡述一下捷運站附近所謂「黑道圈地炒房」的恐怖:

1、夜裡放蛇、扔癩蛤蟆、水塔下毒、手掌大的蜘蛛、13~20公分長蜈蚣、多次綁馬蜂窩在冷氣機上、從排水管用汲筒打入幾千隻蛆蟲、放幾萬甚至幾十萬隻白蟻進我家、一下雨就以塑膠袋或雜物以堵塞我家頂樓所有排水孔讓我家淹大水……這些算是種種「最輕微」的搔擾,更別說是囫圇覺都無法睡的問題了。

2、專業偷電偷到十幾萬台幣,被偷到插座冒煙、風扇爆炸、線路走火,妳得自備滅火器、切斷台電總開關、在黑暗中過著沒電的生活纔不會破產。

3、派幾個身高180以上的壯漢天天騎車開車到妳家門口或樓頂站崗。

4、妳若是自家安裝監視器,專業竊賊第二天就保證全部弄壞。

5、報警?派出所距離妳家開車約卅分鐘,沒監視器內容,不抓賊,只去派出所填三聯單,幾年下來案卷不知在哪個櫃子或紙箱長灰塵。

6、調閱里監視器、警方「天羅地網」監視器?很抱歉,全壞了,我家這裡的公家監視器,從2014年迄今似乎只「報廢」卻無法更新修繕。

7、找議員或立委?妳誰呀?沒有監視器,馬上有陌生壯漢到我家門口下通牒:「妳搬家啊?妳拜位階更高的神啊?妳給保護費啊?」

上圖就是今年四至五月從廚房排水孔(由防火巷的水溝放置,因為我家門窗近乎完全緊閉、封死)半夜放進我家的白蟻群,其他照片委實太噁心,我自己看了都覺得難受,就慢慢補上相簿好了。

幸虧當初處理得當,我的老家沒有繼續「家破人亡」,老父親死後,我還活著。

奉勸朋友們:倘若不住在台北、新北市那種治安比較好的地方,您家附近假使有公共建設如輕軌、捷運、鐵路地下化、都更……請小心。

同上所述,您家附近忽然出現奇怪的「韻律式」鳥叫、蟬嘶、蛙鳴、群聚飆車族、成堆的放貸與賣屋傳單……或者,常常有室內電話雜音、插座走火、窗戶玻璃上有專業「手套紋」、手機被無故斷訊、公用監視器全都毀損的情況……請注意。

命只有一條,好好活一次,錢可以再賺,「危心深慮」纔活得順當,不會被謀財害命。

回到主題。

沒有看看這些美好的旅遊照片,本人都差點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

或許上天認為過得如此苦悶也委實可憐,因此把我送到了那般的人間仙境,當作這六年艱澀時光的一顆糖,讓人不時可以望著圖面擁有幾許回憶的甘甜。

這些年父親死後,我學會了絕情,該走就走,該留就留。

景點,該走走。

家,還是留著吧。

暫且把那殘破、不堪修復、充滿回憶、黑道環伺的老家留住。

寧波的景點多,要觀賞花花草草,是每日都能有的樂事。

旅行使我學會了孤獨,世界上誰都是孤單的,出生時一個人,死亡時也一個人,走著、看著、思索著也是自己一個人,人必須慎獨,纔是活得堅強的。

人可以把寶物在櫃子裡、心底收藏著,守候著回憶,也就可以護持自己的心。

旅行教人學會堅韌,一個人也能活得精采,自己歡樂時笑得開懷,痛楚時哭得酣暢淋漓,煩惱時表現得從容不迫,只要開始時大踏步走出去,疲憊時迅捷地趕回家。

遊玩使人聰明;花最少的錢跑最快活的行程,耗最短的時間走最適切的捷徑;要成為鐵公雞或寃大頭,想走馬看花或深入探訪,都須計算一二、思之又想。

到底什麼時候,我纔能夠像那老城區矮牆上歇憩的貓咪一樣,慵懶悠哉過日子呢?

可惜,旅行從來不是如貓那樣隨性遊走的。

憋屈的是,自己笑給自己看,或者哭給自己聽,這種生活太頹喪了,我忍不住想短期造訪朋友。

在家鄉的第一年,我學會了忍耐:應閉嘴時就沈默,該說話時講重點。

每次出門旅遊的時刻,我學會了從容:想吃喝時做饕客,要回憶前先記錄。

回憶使我學會珍惜,記錄令人珍惜過去:知心的親友已然不多,假若再過些年,聯繫的名單空白了,真的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最起碼這些文字和照片還留下了許多曾經。

我曾經吃過、走過、玩過、奮鬥過、掙扎過、書寫過,也回憶過了。

某次聚會時,朋友問我:「妳怎麽能寫出xx那樣的人?」

我回答:「因為真有這樣性格、行為、外表的人物。」

由身邊的人事物觀察這個世界,只囿居於斗室內就太狹隘了,總有些不切實際的幻想,還不如到各處遊覽,必然可以發現令人驚才絕艷的範例。

讓我自己快樂的旅遊方式是:絕對不能在觀測或醜或俗的事物時視而不見;妳可以在目擊使人作嘔的現象時選擇忽視、厭煩的畫面選擇屏蔽、憎惡的人士選擇遠避,但這些全都不會消失,閉上雙眼並不會讓自己真心快樂。

要知曉花為什麼那樣紅、商販為何那樣勢利、路人為啥那般庸俗、傳統市場緣何那麼喧囂,實際點到處走走停停,就會看得明白些。

當我在象牙塔裡酸得瞧不起販夫走卒的時候,紅塵俗世中誰都各行其道、各走各路。

別人興許也瞧不上眼我這一位看客。

從旅遊中,我學會了認真,當妳發現人家秤斤論兩的時候,就該思考他們為了生存而需要錙銖必較。

當妳以為人家謀生充斥著功利主義的時候,難免發現他們計較下的一點單純心思:差不多就可以了啦。

妳買賣多所計算,深怕吃了悶虧;別人做買賣那點斤兩,點滴在心頭。

我尊敬所有為了生活而付出心力的人,也希望能從他們的心力中學習更為智慧的存在方式。

旅行使我學會了特立獨行:求人莫如求己,自己的行李自己扛起,自己的任務自己完成,自己的功課就是自己的生活寫照。

任性、幼稚、孩子氣,說好聽是赤子之心,講難聽了就是不想負責、拒絕長大的媽寶。

朋友說,他的女兒正是叛逆的青春期,問我該怎麼辦,纔能讓那小姑娘學習不作死。

我告訴他:把女孩扔鄉下一個月,只給五百生活費,她若聰明就能馬上學會心態成熟、審慎、精打細算。

我認為成長是一段自然而然的過程,終點在哪兒要看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各類旅途的選項。

想用哪種藥方治癒自己受傷的心,可以學會冷漠,只對自己好的人好,只記恨那些傷害自己的人,也只過自己想要過、能夠安然享受的生活。

旅行使我學會如何開心,取悅自己很容易,即便一時難過,也要尋覓那些能讓自己放鬆的法門:旅遊、繪畫、找一個能鬧中取靜、全心創作的地方……

寧波的山水似乎能滿足當下的需求。

從旅途中,我還學會了慎重,不該認識的人不要認識,不應插手的事就不要插手,除非是自己想記憶的人事物,其他都化為時光的灰燼吧。

  經過旅遊,我還學會了遺忘,人要記憶的東西太多、太龐雜,不能活在過去的時光中,既然日子已經逝去,粗淺的印象也不復留存,那就繼續現在的生活,回家吧。

回到家,故鄉不肯散去的黑道,讓我學會了謹小慎微、謹言慎行、謹守分際,世人多有兩副面貌,人說「大善者必匿其奸」,可我還是無法認同那句「大奸者必存其善」。他們之中,有良知嗎?有善類嗎?

在旅途的最後,我明白了:有些人永遠不會屬於自己,痛快地放手,就當自己開開眼界,別拖泥帶水、囉哩囉唆,這樣不但可能會連累別人,也累垮了自己。

當然,最該感念曾國藩在我人生旅途中的引導:「人才非困厄則不能激,非危心深慮則不能達。 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三者缺一不可。」

我願自己有志有識,還能有恆地走下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093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