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本書凋零時
2014/06/04 23:59:31瀏覽1110|回應1|推薦11

當一本書凋零時

寫作就像是幫一個故事穿上一件最為合宜的衣裳,出版同樣如此,當一個故事需要被包裝的時候,可以用許多種形式來製作成書。

前不久曾幫一位朋友搜尋一本舊書,內地出版社沒有再版,經過若干年之後,市面上很難找到這本老書的庫存,於是幾經輾轉之下,我找了一些文友和編輯,好不容易弄到了這套書。

話說要去買大陸出版的書籍,網路訂購就可以了,只不過透過網購的風險,在於既然無法找到全新出版的新書,那麼所購買到的二手版本,絕對要看收藏者是否珍惜這本書,且這本書是否擁有能讓收藏者珍視的內容。

《唐英全集》一套四本,台灣朋友託我買書,這下我可遇上難題,因為本人到處詢問與搜尋之下,原出版社那時並沒有新刊版本重刷,主要是因為唐英這位古人沒幾個人認識,而這樣的骨董主題並不是市場寵兒,很難在再刷之後獲得比較亮眼的銷量。

故而本人從二手書商手中弄到的,就是下圖這個模樣了:書皮破爛、紙頁發黃、縫線脫落、殘舊不堪……總共一套四本,這本的模樣還是稍微能見人的,其他三本連書皮都爛光,然,書商仍以一本一千多元人民幣的價格收取費用,總價收了人民幣五千元整,以匯率而言,這樣的老書並不看保存狀態而視數量及珍貴度而定,故要值台幣兩萬多元。

珍貴度是什麼?所謂「以量制價」,市場上東西少且沒庫存,那麼價值就高了。

商業判定是一回事,可老書的價值不在於外表,仍必須瞧瞧它的內在。

打開寄送包裝箱的時候,我的臉都有點綠了,由於網購項目上的圖片如上,真實情況卻不如二手書商說的「二成新」的那「新」,故而這書本想捐給母校的圖書館,還是決定自己修補之後再想想怎麼解決,見找我代為購買的朋友一看照片就保持緘默的態度,我也就索性自己吸收這筆支出了。

書呢,是給人看的,寫了什麼沒人想看的內容,那麼這本書或這套書的價值就沒了。

我曾經多次警惕自己,要寫就寫最好、最滿意的實體作品,網路上刊出的多數屬於發洩、感慨、多樣化的主題……綜合性的內容,畢竟到處都能搜索到的資訊,有什麼值得網友珍惜的價值呢?又有誰會買書呢?

價值都是自己能夠衡量的,在他人眼中可能僅只是普通的破爛貨罷了。

《唐英全集》到了手,本覺得這樣的書況可惜了,卻不認為自己花得冤枉錢,我就表明了態度,書買了中間的費用自行吸收,但借給人的書還是得取回;一方面,善意是互相的,既然別人或許覺得沒什麼,那我也不需要再付出太多,這種感覺是互相的。

但心更痛的是借給朋友的絕版書,全都是我很珍惜的十幾年前銅版印刷彩色版,後來託母親取回時,書頁被翻得皺了起來,我光處理那四本書就整整耗了兩個晚上。

書頁摺角或被翻皺了該如何處理?

說來簡單,銅版印刷的厚磅數全彩紙,要先拿消毒用酒精輕輕擦拭每一頁,等風乾後再用薄棉布覆蓋、以四十度低溫熨斗一頁頁燙平皺紋,還得挑沒下雨的夜晚,不然燙完書之後,書頁會因熱漲冷縮和潮濕的緣故翹捲或收縮得蜷起來。

至於縫補呢?也很簡單,去買2mm蠟繩自己穿針,將書頁一張張黏好風乾後,一張張縫回去,通常一本書得縫三個小時。

誰說修補舊書容易呢?沒做過的人,自己去想想舊書修補上的難處吧!

本人寫過〈雜感(四十二)絕不出借!「借」的變奏曲〉這篇文章,由於對自己收藏的書分外珍惜,因此這次自己又自打嘴巴,將文友所送的珍貴詩集也借了出去,擔憂之餘,也萬分盼望這兩本百分百絕版的書會安然回到手中。

唐樂、四分衛兩位文友,我會永遠珍惜你們的詩集,受贈者就當有如此的認知。

我知道自己這樣寫出來了,借書的朋友可能會不高興,但她應該沒有空來閱讀我的文章,故而只是提醒自己:以後千萬別再好心借人書了,自己眼中的絕版好物,可能是別人眼中的破墨殘留。

倘若不是如此,而是我想得太多?

也請諒解本人的心情,現下好書不是那麼多,一本本凋零的書,該怪收藏者和讀書人愚昧得不懂得珍惜別人最初的心意。

 (代ROSY貼)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3886809

 回應文章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0:18

這位唐英是不是指清朝雍正、乾隆時期的那位督陶官?如果是,這樣的書對某些研究瓷器的人可能有興趣。

奉勸珍貴的絕版書還是不要借人啦!這些東西到後來都要變成文物,不能隨便亂碰,否則保存狀況會越來越差。如果只是想知道內容,看能不能將內容拍照起來,由本人自己再謄寫....除非對方是想研究文物,但看樣子應該不是,因為不懂文物古董的人不會這樣碰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