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行天宮的五月好天氣(中)總有陰晴圓缺
2014/05/28 10:19:12瀏覽1078|回應1|推薦19

前文請參照:〈台北行天宮的五月好天氣(上)去年此時

近來時常天雨打雷,不免就要懷念起晴朗的日子;人的慣性就是:自己遭遇困頓時,就會回憶著順遂的時刻,中年人喟嘆少年時的美好,老年人唆皂中年時的奮鬥與艱辛。

假如對現況無能為力時,人們也就要去尋求宗教的精神寄託。

於是,只要接近各種宗教場合,看見的信徒多半是失去青春年華和心境滄桑的無奈之人。  

在這樣的宗教場所之中,拜神可以滌盡心中的挫折與煩惱,縱然是一時也罷,人們就需要這一時片刻的滿足感。

敬拜儀式就像是一場無形的沐浴:洗前覺得自己渾身汙濁穢不可言,彷彿醍醐灌頂之後,那種觸動可以讓人連心都發燙起來,頓時能舒暢得好像每個毛孔全張開了。

其實,生活之中的種種頓悟,多數人都是透過宗教來達到淨化身心的目標。

啟迪這種淨化過程的,除了自己要努力勤懇去學習和閱讀之外,也要時常拜訪一些能夠使自己感受到強烈氣氛及其他信徒有所感悟的宗教聚會所。

人沒有信仰,生活還是過得下去;自己對未來失去了希望,那麼每天看到的都是令自己頹喪消沉的景象。

太陽不會因為誰心中失意,明天便不再東升;月亮不會因為誰抱怨命運多舛,今晚就不再西沉;地球不會由於哪個人抗議社會不公,於是喪失天天自轉的能力。

世界會繼續行進,時光會持續流走,只有原地踏步而不願向前或尋求解決之道的人,纔認為人生走到了末日。

這年頭,沒有誰是最重要的,就連自己也一樣,生活的樂趣就在於尋找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能說會唱的就積極表演,能寫會吟的便繼續筆耕,得以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的,這纔最要緊,也就不枉走過這世上一遭。

有時覺得許多煩惱都在於自己願不願意接受真相:年齡到了就不要妄想自己還是廿琅璫歲的小女孩;能力有限便努力去求取做到最好的成果而不怨天尤人;正視自己的不足與殘缺再來想辦法改善,總比裹足不前來得重要。

矇上自己的眼睛,不等於外面就漆黑一片;遮住別人的眼睛,不代表光明和晴空就單單屬於自己。 

每個人都是需要尊重的,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每個人也都該愛惜自己,也當盡量愛人如己,總得要從他人身上看出一點好處或優點來。 

有一陣子喜歡看魔術表演,覺得那些能夠創造「奇蹟」的人簡直就是天才。

說真格的,許多宗教信徒追求的就是與魔術類似的玩意兒,我常常覺得如此切入的角度太狹隘,因為信仰只建立在神奇特質的表現上,也跟一場場魔術表演差不離了。

或可言之,奇蹟就是一種對於全世界人類認知的現存科學挑戰,以及非理性面的廣告宣傳。

魔術與奇蹟的不同,在於奇蹟太過於氾濫,比起碩果僅存的幾位魔術大師的能耐,自然界或人世間異於尋常、令人無法理解的怪異現象或事情太多,我們自己可能就是其中一種。

任何人都大可不必期待什麼奇蹟出現,因為除了自己以外,世界上根本沒有其他什麼可以稱為奇蹟,或能輕易證明其事實為奇蹟。

與其期待奇蹟出現,不如自己展現奇蹟,求人不如求己,一切都要靠自己,就像魔術師一樣對觀眾展現神奇之處,那纔是真正高明的奇蹟創造者。

在人生追求的過程當中,我們應該保持知足的心態,自己努力創造奇蹟,如此一來真的奇蹟方能造就萬般不可思議之處。

每塊木頭都可以是一尊神佛,只要能努力琢磨、去蕪存菁,將多餘的部分去掉即可;每個人都可以是完美的,只要肯排除並改善自己的缺點和瑕疵,那麼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過程,就是讓自己的成就成為一項奇蹟的方式。

朽木或許不可雕,但在人生還沒雕琢出樣貌之前,把自己爛在那裏變成一塊朽木,就是一種真正的不幸。

追尋一些奇蹟的解答,除了產生近代科學之外,也能造就一個偉人或使人崇拜的神明之存在。

古人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高處總能讓人看到更為明亮耀眼的東西,遠方也充滿了新奇特殊的人事物,假如沒到過高處或未能行過遠方,人生不免遺憾了些。

或許爬到高處,攀登的頂端不符合自己過去的期待,發現自己架錯了牆,接著後悔不迭;切莫在起點沒看清楚自己要行進的方向,一開頭本以為能直接跑向終點,一旦錯過了關鍵的路徑,縱然非常努力,卻也可能導向歪斜的道路。

不可為了夢想而太過操勞自己,切莫忙碌到昏頭轉向,卻因操勞和忙碌而失去了最初的許多夢想。

一種宗教的美好之處,在於它往往充滿了神祕性;神祕的東西多不可解,當神秘主義成為信仰的本質,魔術也可能會是奇蹟的一環。 

人的許多取捨,其實都歸因於某些神秘主義的導引,好比那些神獸的追求,似乎也不過就是傳唱著某些想像和塑造威武的姿態。

神獸的神聖在於:祂的存在不可解,祂的行動方式不可解,祂的出處不可解,祂為何要被雕塑在柱子上也同樣不可解。

天下間不可解的人事物太多了,人類的本身是那麼複雜多變,信仰的內涵也是如此豐富龐雜,就連建築設計和藝術表現同樣是這般多采多姿,林林總總不可解的實在太多。

也許世界上最可解的就是自己,我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我明白自己的企圖及慾望,我理解自己的個性有些怎樣的特質,縱使我早就知道明白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我還是會偶爾欺騙自己。

果然,愈剖析自己,就愈發覺自己如此卑微,至少相對於神明跟神獸而言,我們都不免為了自己的醜惡卑微而想要匍匐在祂們面前懺悔。

我一直認為只會動嘴皮子的都是無用之人,既然只會動那張嘴,就最好少在動手做事的人面前嘮叨,不然就是顧人怨而不自知。

這便如同拜神佛,宗教信仰的東西是無可逆料的,就因為充滿了不確定的因子,要本人去相信缺乏科學論據的東西或與神佛相約,自然有一定的困難度,幸虧台北行天宮具有一種屬於儒家文化的中華文化複合主題,例如愛讀《春秋》的關聖帝君,這樣的信仰主導著屬於古老文化和道德的一部分,可以引領信徒向善並且學習屬於中國歷史及文學之中的精粹。

可以預期成果的都需要事先判斷完整與詳細的規劃,作為一個務實的人,個人喜歡計畫性的生活,今時該做什麼就直接動手,昨天完成過的時間表也要複習,明日必須進行的工作,只要現在有空就馬上模擬研究。

信仰於個人而言,就是累積與沉澱那些屬於歷史文化的內涵,而非僅僅流於魔術或奇蹟的層面,本人多次進入這宗教的殿堂,大抵都得有些對於源遠流長歷史的深刻感觸,所以來到此處研究每一回的心得並書寫下來,算是一場不會後悔的例行拜訪。

曾聽友人說,她要進行長期的拜懺,不過近來並未聽到下文,想是大家都忙,沒有閒工夫去討論彼此不同的信仰範疇。

我向來都能在這樣的宗教場合發現許多向神明祈求的人,他們或認為自己不畏艱難,或覺得自己吃苦當吃補,但每次同一批人為了雷同的失敗來求神禱告,可能背後的原因只不過是自己努力不足;這年頭只要肯堅持奮鬥不懈,縱然機運不佳,也能與時俱進並抓住時機,重點在於能不能受得丁點奮鬥所產生的苦楚,怕苦的人必然覺得辛苦一輩子卻毫無所獲,不怕苦的人只苦這當下,至多一陣子的勞心勞力,最後總能從中獲得經驗與成果。

或許求神也是這樣,你來見了祂,關係搞得好了,神就會盡量聆聽祈願;一個人若能持續積累能量,就能獲得回報;一個人假使天天自怨自艾,必會坐失良機。

我一直堅信:只要對自己擁有信心並努力去做,即便初始不盡如人意,最後總能找到一點希望;命運把人拋入最低谷時,往往是人生轉折的最佳時期,曲線轉折之後應該能迎來最後的高潮。

水可能倒流,抽水機的發明與科學的論證已經呈現結果;太陽可能從西邊出來,當人類進入恆星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星系,那裡的太陽就會旭日西昇。

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也許更多的是自己還沒見識過的。
  
因為我們所看到的,除了自己日常生活的影子,或者既有的認知,其餘的都等待自己去探尋。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3691748

 回應文章

none
2014/08/08 02:29
rosy, 我简单自我介绍
Birth-1974-01-30
Country -malaysia
family-single .dad and mum past away.no brother and sister
religion-no(free thinker)
no married status
academy-primary six-198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