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之小者(四)
2014/02/23 06:58:00瀏覽575|回應0|推薦14

   四

   對安遠道而言,江湖紛紛擾擾、血流成河,過得快活更重要。

   卓不凡是暗器第一把好手,但沒人知道,安遠道的輕功出於他指導。

   當年入門習武,師尊認為卓不凡筋骨不佳,日後如何刻苦修煉,依然會遠落資質最好的安遠道之下,於是卓不凡放棄習劍,專修暗器輕功,若論實戰不比任何人差,但內力修為卻不到火候。

   安遠道儒生性格,擅長詩詞、對弈、音律,卓不凡卻一竅不通;明明年齡相當,安遠道與耿方正的暴躁性格處不來,興趣仿彿的劉欣又太過陰柔,師兄們不苟言笑,只有卓不凡臭味相投。

   安遠道唯一輸的就是酒量,兩人每逢月圓之夜都登高飲酒、抒發胸懷,師兄弟互許知己,時常結伴闖蕩江湖。

   那日恰逢中秋夜,鑒於掌櫃的熱情推薦,他們在客店二樓賞月;夜晚市集燦爛,可突兀的喧囂打破了夜的寧靜。

   安遠道本來望著天空,遠眺大街奔馬遠去的人影,說道:「朗月星稀之日,江湖多事之秋。似是漕幫集會,兩江丐幫的人也去了……難道江湖又起波瀾?」

   忽然樓下傳來一聲呼喚:「卓三,下來!」

   卓不凡哈哈笑道:「好咧,我找五弟陪你去漕幫玩玩。」

   安遠道第一次見黃長老,卓不凡的忘年之交。

   卓不凡不滿卅,黃長老卻已過天命之年,兩人最大的愛好就是喝酒。

   安遠道想起隔日要事,低聲叮囑:「三師兄,聯盟的帳——」

   湖廣聯盟九大幫派以藏劍門為首,掌控江南和長江中上游的漕運利益,安遠道不喜瑣事,但大師兄梁守一擔任總舵主,門下弟子得幫襯著,二師兄任歸掌理聯盟事務,三師兄專責收帳,卓不凡為人憊懶,也就拉著初出茅廬的五師弟四處走訪兼遊覽名勝。

   卓不凡嗜酒,攜兩江丐幫黃長老抵達漕幫,方從管事林北那兒出來,聽了師弟安遠道提醒,笑容一樣無辜,語氣一般無賴,和當年在藏劍門偷喝窖藏高梁時並無不同。

   安遠道雖覺不妥,四面環水的湖心亭,人工湖圍繞庭園水塏,賞月正好,見卓不凡痛飲歡樂,也跟著喝得爛醉。

   月至中天,風雲乍起、暴雨狂驟,卓不凡見黃長老醉倒亭中,醺然說:「小五啊,我說這帳目查不查都沒干係,作帳之道,用金算盤銀算盤都算不準,人家要你看的帳多少就是多少……」

   落雨淅瀝,卓不凡說了什麼,昏沉的安遠道並未聽清。

   霎時打起悶雷,湖心亭外水聲潺潺,卻有股血腥味混雜風中,瞬息間卓不凡的身子呼地仰面而倒,酒罈随即從手中滑脫,「啪」地一聲在地面摔得粉碎淋漓,漿液四溢。

   待安道遠反應過來,瞅見趴在桌上酣睡的黃長老身後白光幾閃,悄無聲息便已死去,擡頭正見一抹黑影一展倒掛金鈎之勢,左手攀上亭掾。

   卓不凡背後中了暗算,後頸噴湧大量鮮血,右掌一抖卻反手射出一排銀針,猛聽得「唔」的一聲,來不及閃避的黑影似是中招,悶哼著以輕功迅速逃逸。

   安遠道驚駭不已,怒道:「哪裡走!」便要追上去,那黑影掠過水面,瞬即消失在雨幕裡,回頭看躺倒血泊的卓不凡,急得眼眶發熱,連忙蹲下身按住卓不凡後頸想止血。

   「三哥!」

   卓不凡滿口血沫,艱難開口:「那人中了我的附骨針……此針深入骨中,每月十五定然痛苦不堪……無法取出……替我報仇……」

   話未盡,鼻息已止。

   安遠道泣不成聲,伏在三師兄屍身上嚎哭,卻見漕幫的人舉著火把,指稱他殘殺管事林北,連卓不凡與黃長老俱皆謀害……

   靈隱寺僧眾正巧抵達漕幫,方丈了因痛陳:「安五心腸歹毒,罪孽深重,神佛也留不得你!」說完便舉掌攻去,招式迅猛凌厲。

   那夜淒風冷雨,他和靈隱寺人大打出手,雖不想與誰為敵,可人人嚷著要討公道;漕幫也非良善之輩,背地為非作歹,明明魚肉鄉里,竟以正義為名追捕他,落得這般下場,都說他咎由自取,罪有應得……

   他找威名赫赫的喬大俠主持公道,那人與師尊頗有交情,不料剛抵達喬府,卻見滿門盡遭屠戮。

前文請參照:俠之小者(一)

                  俠之小者(二)

                  俠之小者(三)

(待續,代Rosy貼)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29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