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燒的色彩--記觀賞陳澄波畫作雜感
2014/02/11 13:35:43瀏覽1581|回應0|推薦37

上面陳澄波畫作〈廟口〉引用自維基百科圖片: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0/Chen_Chengpo_nd%2C_b.jpg

燃燒的色彩--記觀賞陳澄波畫作雜感

   第一次看展時,下雨天陰沉沉得使人憋悶,可是一見到陳澄波的自畫像,以橘黃為基底的畫作上用花填滿,他深褐的皮膚與那光圈一般的寬邊帽,構築了一個使人心情舒緩的世界。

   隱約中,散發著動人。

   他的畫作,很多感受隱約而來,那莫名的熱力,莫名的動人,莫名的奪目,莫名掌握了所有的注意力。

   陳澄波是台灣油畫家,他用熱情和融化人心的油彩,將自己的人生一一記錄下來,從教師、畫家、參議員、文化領袖到彩繪人民生活的各種面相,始終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以藝術成就而言,陳澄波的作品概括了多種層面的特質,畫面充斥強烈的感情,用暖色調顯現人情味與對土地的熱愛。

   透過那些色彩濃烈的景物,有台灣的椰林或廟口,但也能看到上海碼頭或西湖春色,他揚起畫筆,塗抹濃豔的色澤,把那些景象用感性的油彩定格了。

   以前曾覺得畫家與一般人的距離很遠,這樣的取材卻能教人看到在暮色或陽光下的熟悉景象,浮現出緜密的情感。

   是什麼樣的日子,要這樣留下註腳?

   是什麼樣的心情,得那般展現?

   是什麼樣的歷程,可以這樣繪製?

   是什麼樣的過去,使觀者可以從畫中把渾身的毛孔都張開?

   我明瞭那溫暖讓自己心底熱起來,在無形中觸動了心扉的視野,將不同尋常的角度順著眼波而來,一一留在了油彩中。

   被觸動時,初始可能毫無知覺。

   發覺時,它的痕跡已產生溫度。

   那會放鬆人繃緊的神經,讓周遭的氣息躍動,令眼前的事物充滿溫情。

   有人在畫作中祈禱,有人在作畫時發洩,有人激情澎湃,有人驚悚恐懼,有人畫成群而聚,有人形單影隻,卻能從豐富的用色與取景,將本來寂寞的藝術家風貌,表現出理想和豐富的印象。

   在晦暗的歷史底下,畫家是否孤獨?

   不管多寂寞的夜,或多陰冷的天,亦或多蒼白的年代,陳澄波仍會渴望曙光和午後,好像光芒從畫面中傳遞過來,伸手就搆得到。

   他的畫那麼繽紛絢麗,沒有憂慮、悲情或晦澀,只有融融的橘色光影。

   那像是他的夢,我們在觀賞的夢,眼瞧著成為記憶,專注地抓住了光,讓那永遠明亮的暖意包圍自己,融化人心的冰寒。

可參照中時2014年2月10日新聞〈陳澄波巡迴展 湧現7萬人次〉: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0000487-260107

上面陳澄波畫作〈嘉義街外〉引用自維基百科圖片: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3/Chen_1927b_Chiayi.jp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107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