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osy和稻柏臨的對話彙整(六)生與死的對話
2007/06/26 23:49:33瀏覽729|回應2|推薦39

一聲嘆息。討論到生與死的問題,誰都該嘆息一下啊!

我在塞車的路上驀然湧現一個念頭,於是很快地用簡單而貧乏的字句將那些想法捕捉起來,以免被這鳥兒也似的靈感給溜掉,但是它卻在字句落筆的當兒掙扎了許久,沒幾分鐘就死了。

始終無法明白,這在我掌中撲拍雙翅的的靈魂呐,為何總是無法起飛?

仔細思考了一下:我若把每一種會漂浮的靈魂都抓在手裡不放,沒能在天空翱翔的巧思,又怎麼會產生欣賞它的快樂和滿足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5/30 02:37 回覆: 

Greedy man, do you weight yourself with NASA?  Well, 100 is absolutely a good number.  ha... 

I've been reading for hours in UDN.  Frankly speaking, it's quite difficult for cutting in your discussions in your blog.  I have no idea what to say in such a profound career field, especially scientific inspriations.  I am good for nothing in that kind of talk.

I never feel down when writing stories or proses here; however, the situation stands while losing a good competitor.  If somebody I adore lose his ambition in writing, it really makes down in the dumps....so, please keep on posting your works.  All right?     

我很喜歡反駁別人,不是爲了反對而反對,卻是驚喜於自己能夠找到不一樣的思維,然後站穩了腳步,挑戰他人既定的觀念和想法。

人生就是連串的挑戰,無論是對於生命的挑戰,或者是對於真理的挑戰,亦或是對於他人信心的挑戰。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5/31 00:45 回覆: 

I don't understand what people are doing in NASA, but I adore those who create or do research of the novelties and great inventions.  

It's uneasy to get feedback from bloggers or readers in the internet, unless you have to throw something interesting or challenging or even weird in some aspects. 

For my part, writing is daily routine and everything inspires day after day.  I am only afraid of not haviing enough time to write all the ideas down.  Why Ernest Hemingway killed himself?  People say his creativity faded away, that is the reason.  But we do not have to stop us from trying over and over. 

I feel a thrill when reading your words.  That's great!  Take care and fight with that bleeding organ.     

提出一種獨特的想法或見解,卻得不到別人的回應,或許會使我們的心也跟著流血。

誰說偉大的創作不是嘔心瀝血的結晶呢?如果別人視之如糞土,或者漠不關心,皆會讓自己感到憤怒,那份孤獨也將殘殺我們繼續創作的雄心;只有一種創新讓強者想要上門踢館,無疑地,只有偉大的發明纔會吸引探究者,因此我們必須感謝:除了有激勵自己的競爭者,同時也會有新的知己者。

誰說那些敵人不同時也是我們可敬的朋友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09 21:53 回覆: 

哈哈,我剛發現那篇我也漏掉了,那天忙著寫留言,所以沒看到你那精彩野戰部隊的故事,說起漏網之魚,可能不是大家不愛看,而是這兩天UDN時常出問題,或許是實驗新系統的關係,昨天晚上我想貼文章,不知怎地午夜十二點前就是容易當機。

此外,我訂了兩百廿一個網誌,不可能昨天沒人貼文,但是系統顯示為零,匪夷所思啊!電小二大概今天休假,天曉得。

標題下得要好,可能得向《水果日報》學習,我一直佩服那些記者如何寫出聳動的新聞標題,或許寫文章都得向記者看齊吧。

今日許多人都明白一個道理:能夠容納各種不同意見的雅量,是高度水平和文化所帶來的好現象,反之則需要相當的反省和思考空間。

誰說這個時代不乏十足十喜愛煽情和庸俗的文字的人?請問問那些記者吧!

聰明人都曉得,我們不該排斥敵對的一切,要時常去撩撥並引導對方,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否有被矇蔽的可能性,順便測試自己是否看得不夠透徹。

誰對死亡和人生看得最透徹呢?還是記者,尤其是社會版的記者,我敬佩他們能夠無時無刻都不忘挑唆人性的底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14 02:50 回覆: 

不知你為何變得如此情緒低落?還是我誤解了上面的留言?

死亡都是痛苦的,對我來說,活著是快樂之源,即使這樣的快樂總是跟隨悲傷而來,但也只有活著纔有希望啊!誰能說,一個人期待永遠的明天,不是因為那些有可能遇見的希望?

就像我討厭悔恨與遺憾,很可惜,文學獎或作文比賽評審時常讓我失望,這幾年變得愈來愈埋怨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我已經接近尼采對這個世界一再憤怒叫囂的境界了。

順便發洩一下:最近又看到有人捧Roland Barthes,很想狠狠臭罵這個偉大的文學評論家,他讓一群傻子跟著扭曲了作家的存在。我呸!

我厭惡那些總是說「誰誰誰死了」的套路評論家,雖然本人也玩過這招,不過路數不同,人類的生與死,不是幾句話能夠說得清楚明白的。

對於敵對一方的容納與理解,這是一種大度的胸懷,不過適度的挑撥也是需要的,這種互相攻防的能力創造了許多偉大的文化,也是最巨大的成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16 02:39 回覆: 

嗯,我瞧你跟兒子那麼快樂地在浴缸中嬉戲游水,就百分之兩百相信,你決不會棄他而去(當然也不會忍心棄你的愛妻而去)。疼愛兒子都沒有時間了,生死不重要嗎?當然重要,重要的是要盡自己的全力,一直和所愛的人生活在一起啊!

我沒結婚,也沒小孩,什麼也不愛,就愛自己,或許也愛自己的文字。

這樣看來,你那麼幸福的人,有必要去思考生死嗎?未知生,焉知死,孔老夫子說得極好,我雖然不喜歡這傢伙,卻無法不承認:只有努力瞭解生活和生命的內涵,人們纔能擺脫死亡的陰影。

忘了說:我從不公布他人的悄悄話,頂多公佈自己的回答,甭擔心我會洩漏這些對談。

該怎樣編排一個故事的結局,展現了小說家的功力;知道應如何面對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這種人所擁有的絕對是第一流的人生

愚蠢的人哀嘆一段詩篇的結束,竭力避免面對悲劇的最後一景,但終究,人們還是要走到那一步,跟著所有的死亡一起謝幕。

誰說生命不是可貴的呢?最可貴的不是生命本身,而是我們在面對擊倒自己的挫折與橫逆時,所能夠激發與掙扎的企圖和渴望。

就像輪迴,走過許多人生的目的,不是永無休止地在汲汲尋找那最終的結局,而是珍惜自己曾經擁有過的一切;再生之前,我們以高傲而沉穩的態度看待死亡,而在死亡之前,我們應該對著那些愛過的和所愛的人揮手道別,我們可以依戀生命,也要快意享受死亡之前的最終樂章。

 

聰明的人曉得,以完善的態度來看待自己所能掌握的一切,比如棋盤上的終局,或者是一首曲子的最後幾個小節,無論是整體還是局部,有些人明白自己該依據何種角度來縱觀片段的抉擇,以末了的筆觸來成就一幅畫,或是以一種思想的歸納來看待曾經如何演繹過的經歷,無論使用任何的媒介來表現,都是自己最能夠發揮的巨大力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的對話
2007/07/03 01:44
與其說生與死,
不如說是與自身心底在對話.

文字能帶給彼此的, 只是一些訊息. 其中的含意, 每個人接收的程度不一樣.
許多人在尋“知音“,
但是, 知音能帶來的是什麼?

人的生活圈, 有時是封閉的, 有時是該開放的, 既然如此, 何必自我設限呢?
這些對話的意義只在於此吧!

重讀這些文字, 回想我自己的那一部份, 又有另一番感覺.
人, 能夠說出至理名言, 或是激出至理名言, 那是少之又少的.
能激出一些似乎言之有物的對話,很值得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7-03 07:25 回覆:

能夠與自己對話的人,或許也是快樂的,這年頭知音難覓,跟自己展開自省性的探討,為必也不好啊。

也就是說,你那些留言之所以珍貴,就在於能夠激發我的許多感觸,這是單純寫作或自省所無法得到的。

在此我心中還是充滿了感謝!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27 16:06

倒數第14行,甭擔心我會洩漏這些對談@@

                    (雖然這些對談真的很精采...)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8 00:10 回覆:
其實一句也沒有「對」,都是我猶如自言自語的「回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