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osy和稻柏臨的對話彙整(五)日常回覆
2007/06/22 23:59:25瀏覽658|回應1|推薦23

人生之中的悲劇,就是由事後的不斷後悔,以及事前全然的執迷不悟所構成的。

於是我持續寫作,也成就這種日以繼夜的悲劇。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3/31 16:32 回覆: 

我的工作也和寫作無涉,出國都是靠客戶和自己的交情,然後對工程師兇神惡煞一番,目前從常跑的歐洲轉為大陸(我走的是國際貿易,為了工作,我連書都不念了,沒辦法,家人需要錢,我只能在經濟上滿足他們,也盼望他們在精神上不要騷擾我)。

寫作上,我沒有經紀人,書出得少,沒當過義工,只願把寫作當作最後一個可以保留的樂趣。

年紀大了,想練習華彩女高音卻僅只能當個mezzo(我連高音F都有困難),繪畫上沒有進步,單單回頭寫作,時間根本不夠用,那天看你稱贊莫大的《荒漠》,我時常覺得我跟那個把自己銬起來的男人差不多,我認為那篇真的是他的代表作。

專業作家確實可以寫得更好,比如像莫大的朋友謬西(邢台民),也要等專職寫作後纔寫出最動人的佳構,真羨慕你們啊,時間最珍貴,而且寫作上能夠運用的時間最是珍貴。

或許這就是我一直老嫌時間不夠,然後煩惱得失眠的主因。

我寫作不是為了讓人瞭解自己.而是想讓那些讀者體會一些新的觀念.小說的成因不只是描述生活之中各種的經驗.同時更要讓人無法以既定的想法來看待這些經驗的內涵。

無疑地,一本書的寫就,目的可能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並且保持想要解出答案的意念,或許這就是我所圖,我希望被任何瞭解的人來解釋,參與討論,或者被討論。

一種非凡的知識或者嘗試,總會擇人而為,同時也會擴大已經樹立在文章四周的藩籬.用以隔絕那些不想參與的人.或者是屏退其他無法參透其中玄機的人.所有美好的想法與風格皆有其源頭.或許恐懼為人所超越,卻又到處尋找知音者。

作家是不是就是這樣一種嘴裡想當孤芳,卻四處散播想要被人採擷的馨香?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3/30 23:17 回覆: 

Now you are aware why I feel so upset.  It's hard to find literal friends among the bloggers. 

I will keep on teaching them that they cannot have the prize with begging & bribing with recommendation...  

我之所以成為這樣一個喜好述說一切的人,只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的無知或個性,阻礙了旁人對於那些挑戰的企盼,甚至是各類思想的交流。

只希望讀者捧著自己的作家是可悲的。

只討好讀者的老套文匠也是可悲的。

還有一種悲慘更為明顯,那就是無法找到知音的寫作者,他們想要寫給別人參酌,自己卻永遠是唯一剩下的讀者。懷抱這類恐懼的作家,是不是太可悲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3/30 04:02 回覆: 

Well, you always have the best resort/answer at the very moment.  Ha! 

In addition to the above, I was not at the mercy of the raging waves when surfing in the internet.  Just tell them to get lost.  I want to recommend for the sake of savoring and reading good articles.  haha...   

處理嚴肅的主題,少不了要貼一些幌子在文章裡面,或許每一種偉大的觀念,都能在小說中被人發揚光大。

「簡明扼要遠是創作的神髓,說了一大串卻無法讓人理解,或者短絀得看不出重點,這樣的創作都沒有價值;於是,在那些緊緊糾纏我的問題中,儘量寫得簡潔一些,讓讀者找不到廢話般的字串,或許這也是一個作家的使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5/23 03:02 回覆: 

We do have something in common when listening to music.  ha...

i can tell why Kansus is the dust and Sarah Brightman is the wind.  She's absolutely lucky to have the wind beneath her wings in these years.  

有些人總是自以為了不起,對於這種無知者而言,與其花時間讓他慢慢獲得瞭解,不如拋開對方,讓他自己好好去想;我們寫作的目的,不是想要教育那些不屑閱讀的人,更非打算吸引其他不喜歡思考的人,無知會毀滅人,我們就必須更小心,以免受到傳染而浪費太多珍貴的時光在那些人身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5/27 22:22 回覆: 

It's also great to have your feedback every day after answering these messages.  YOU undoubtedly have a great amount of knower here in UDN, and I am one of them.  Ha....

I will cherish these words you left here. 

 我們不應該保持無知的單純,卻不多方學習這個世界的各種思潮;有些人看自己,一日不變,三月不變,十年不變,除了浪費人生,其餘一無所獲。

另外有些人,他們對於生命充滿熱誠,如果能寫出什麼來鼓舞他們,或者提升他們,亦或是從這種奮鬥的企圖中,讓自己因著寫作掌握住生活的要領,大概沒有別的極樂可以更教人興奮愉悅的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5/26 22:44 回覆: 

I know you've linked so many good ideas for people to think of.  And that's why I respect you and view you as one of the three best bloggers here, especially in discussing complicated things and some philosophers in history.

I will try to learn more from you.       

我們總是以為,漫無止境的思想研究將如同雜草一般生長,這許多概念或許也和人生一樣讓人費解,不只在小處,而且是無處不在。

所有盤根錯節的主義和哲學,不只朝一個方向發展,它們是裡裡外外皆宜,四面八方皆至;這些觀念的幼苗總是不停竄出,在大地之上茁壯茂盛,如同無限延伸的草坪,永遠可以讓人在上面思索奔馳,或者席地而坐而臥。

我知道,人生能夠自由自在去鞭策自己做任何事情,僅僅是寫作,都將會成為一種永恆的心靈啟發與情緒休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10/10 17:57
靜靜的回來走走,看到這很好的回憶,希望有空再來聊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10 18:37 回覆:
好久不見,很高興您過來留言,這些對話都是很好的回憶,有空我會過去聊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