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地震來臨時的自救方式
2011/03/20 19:28:10瀏覽769|回應6|推薦5

當大家在討論遇到震災時,該準備那些緊急逃生物資...等等題材時,讓我來補充一些其它同樣十分重要的資訊:

當你在建築物裡突然有地震而且地震非常地不小怎麼辦?

A.平地或低樓層:
如果你在平地,諸如3樓以下透天厝,或是大樓的3樓以下樓層,請儘速疏散到開放區的外部空間去,如戶外廣場或馬路。並請遠離開放戶外空間中的垂直物體:如塔或是電線桿,沿海地區請注意是否有海嘯發生。

疏散時,請盡量避開或遠離走廊或是柱廊等半戶外空間(頭頂上有遮蓋但有一面是開放直通往戶外的這類型空間),因為這種地方結構通常較為脆弱,會被倒塌的柱子或牆版壓住。

同時,在你由所在的樓層或位置奔向逃生出口時請小心,並盡可能安撫讓跟你一起逃生的人們冷靜下來儘速通過,因為當一群哄亂無章的人們湧向出口只會讓出口被堵住甚至是有被踩死的風險,統計指出在火災地震中大門旁邊的人死傷數目相當地多,原因即是在此。

B.較高樓層:
當你在較高樓層,奔往地面或是往頂樓路途都相當遙遠時,請就地尋找掩護:通常是結構堅固的直立式物件的旁邊,例如柱子或固定式高櫃短邊旁的角落。請注意不要待在有火源、瓦斯、高壓電源的附近,如瓦斯爐與變電箱旁邊。

如果你因為某些因素(例如害怕腿軟或是身體不適)無法跑到上述結構支撐力較強的物體旁邊躲藏,也請不要躲在A.桌子底下B.床底下C.櫃子裡...等地方,正確的作法是躺下,躲在桌子旁或床架旁的地上,因為若有重物如天花板牆版倒下時它們會壓在比你身體高的東西上,而如果你所躲藏的那個物件支撐得住,掉下來的物品跟你所靠著的支撐物會在你身體的上方(歪斜地)+側邊(你所靠著的物體)+地面構成一個狹小的三角形空間,足以使你活命,這也就是有些網路資訊所說的"生命三角"。構成生命三角的的前提是你所靠著的物體支撐力強度足以不被完全壓扁或壓碎。

但要更有效地逃生,構成生命三角的垂直支撐物必須要有足夠的強度,因此躲到柱子底下,背後有牆能靠,最好還是有兩面牆的角落,這是最適合的。尤其逃生時,請盡量挑越大越粗的柱子底下去躲(用木作裝潢包成的假柱不算,敲起來聲音空空的柱子都不行,要找的是實心的大柱),以手護住頭部,並且留意空間中其他物品可能倒塌或掉下來的方向,尤其是那種活動式的高櫃子經不起搖晃都會從長邊的方向(開門或有抽屜或拿東西的那一向)倒塌。同時留意上述提到的火源、瓦斯、高壓電源位置。

在尋找逃生的柱子位置的時候,強柱強樑(截面積較粗)的位置又比弱柱(截面積較細)好,因為弱柱有時在結構設計中是會設計使其在接受過多外力時斷裂以吸收多餘震力量的。

附帶一提,近年天災地震頻傳,平時就應留意自己家/公司或常去的地方到底有哪些可供平安地緊急逃生的出路,以及空間中的柱樑位置,才能幫自己在災難來臨時多爭取一些時間。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siie&aid=5000283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看到這則新聞,大驚!
2011/04/11 14:06

引用自:http://youtu.be/-g-SGdsS90k

到底該怎麼躲呢?唉。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0
2011/03/23 18:05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3-23 20:48 回覆:
謝謝!雖然斯人已遠,但聽到這首歌,我還是起了淡淡的雞皮疙瘩...啊!真是懷念!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2 15:50

實用又清楚的說明細節,很切身的文章。

感謝分享啊。

@@大家是怎麼了,這麼實用的文字怎麼沒人推薦啊!!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3-23 00:33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如果這篇文章能夠發揮一點點作用,就算只有幾個人看到也沒關係︿︿
BTW,我昨天有到您部落格去看了,音樂跟文字都好棒喔!看到格主寫尾崎豐,讓我想到另一首歌OH MY LITTLE GIRL,頓時很多舊日感觸襲上心頭!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下次也來寫漫畫好了。
2011/03/22 06:56

有時寫得太多,我很想乾脆就把部落格關掉,因為遇到太多事情,自己分享的東西總是被人盜竊或利用,所以心裡很難受。

反過來說,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實用的內容,譬如像這樣的救急應變方式,那就是一種善意與功德,本著這樣的良心而寫下來的文章,絕對是值得推薦的。

我很喜歡在這兒留言,另一邊奇摩的周末都會去瞧瞧,主要是覺得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親切感,而且妳很真誠,這是極為難得的緣分。

希望日後能繼續讀到妳的此類文章,畢竟自己是門外漢,多學習一點也是好的,重點是:目前的裝潢多半將柱子遮掩起來,我家住在比較高的樓層,說不擔心就是假的。

謝謝妳的分享囉,相信許多人都會懷抱感恩的心情來閱讀,就如我這般,一看再看彷彿都不夠,求生永遠是一門需要學習的新課題啊。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我老王賣瓜,這真的很重要!
2011/03/22 00:33
其實地震來時如何自救這件事,我放在心裡想很久了,從讀書時期的921大地震開始(當年我還有到南投中寮等地去協助判斷房屋的全倒半倒,並且做紀錄)。

記得當年,手上拿著街廓的套繪圖走在飄著濃濃屍臭味的馬路上,看著兩旁倒成粉碎磚塊堆的房子殘骸,手上紅筆一直不停地打叉叉,有時整條街,整個街廓都打叉叉了...好幾次都腳軟得幾乎沒辦法繼續走下去。並不是因為走在死城裡感到害怕,而是親眼看見全部被夷為平地的市街,想像當時地震來時的景象,就難過得想哭,雖然我不認識那些人。

我來自颱風跟地震頻繁的花蓮,地震對我來說基本上不算什麼。921大震那晚,我跟當時的男友(研究所同學)在桃園拜訪朋友,因此第一時間只覺得一下圓形搖晃一下上下搖晃頗有趣(因為花蓮人真的搖習慣了,國中時也搖過這麼一次刺激的),但深夜由桃園趨車回台中的路上,聽著廣播,死傷人數由數人,到數十人,我們一路聽,深覺事情相當不妙,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變得恐怖而漫長,到回台中時人數已經暴增到兩千多人了...這一段經歷我永遠不會忘記。隔天,我跟當時的男友就跑到竹山去,接著和其他建築系所的朋友加入協助的行列。

當年之所以會造成這麼大的死傷,跟結構體鋼筋捆紮的方式有相當大的關連性,也因為這一項發現,修改了建築技術規則裡面的一些章節,不過這都扯太細了,若是在較低樓層(文章裡我是寫3樓,不過現在很多透天都是4樓半甚至5樓),我仍是建議努力地往地面逃生,若在跑的過程中真的來不及了,請記得靠著柱子躲。

而強震來時到底怎麼逃,才是較實際適當的方式(我想不會有人敢說他的方法最好吧?),這個問題我思索了好幾年,綜合了一些相關資訊所做成的小小結論,誠心地希望對大家有一點點幫助。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實用的文章竟然沒人推薦?
2011/03/21 14:44
我有點難過了。
rossiie(rossiie) 於 2011-03-22 00:03 回覆:
對啊~我第一次寫這種資訊型的文章說...呵呵~好像寫漫畫文比較多人看耶...這世界到底怎麼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