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當代蔬食名人堂 》女德的典範──陳秀雯
2008/04/09 15:15:12瀏覽2627|回應2|推薦44

影迷們回贈給她的激勵如當頭棒喝,讓她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快些走出悲傷的幽谷。她學會以溫習「跟母親在一起的快樂回憶」來紀念母親。至於早些前的騙財事件,也在更巨大的衝擊洗禮下,顯的無足輕重。沒多久,陳秀雯成功的東山再起了!

 

    螢光幕裡的故事,發生於宋仁宗年間,宋、遼兩國爭戰之際。一代名將楊宗保率軍與遼國展開生死戰,期間邂逅機智勇敢的穆桂英,被她生擒逼親。穆桂英嫁夫隨夫,從此歸化為楊門女將,與楊家男兒一起出征建功。西夏攻擊宋國時,楊宗保卻戰死沙場。穆桂英悲痛之餘,率領孤寡十二女代夫出征,保家衛國

 

    叫人如何不為穆桂英熱淚盈眶?那追求真愛的刁蠻、那與丈夫共患難的堅貞、那眼神中流動的柔情似水一九九八年的下半,她緊緊扣住兩岸三地千萬人的心絃!穆桂英,不,是飾演穆桂英的陳秀雯,成為影迷跟隨與學習的對象。不論是在戲裡或在戲外,她,皆是已逐漸消散之「女德」的典範。 

 

認真事業 用心家庭   

 

        陳秀雯從小就對戲劇與音樂表演懷抱憧憬,也在父母的栽培下彈了一手好琴。中學畢業後,在電視上看到「麗的」電視台對外招生,就好奇一試,不想竟意外考上。於是,一九七八年,十六歲的她開始在演藝訓練班接受戲劇、唱歌、跳舞、片場觀摩等專業課程,四年下來立下紮實的表演基礎。

 

    一九八○年,陳秀雯在處女作《浮生六劫》中扮演一個單純可愛的角色,深獲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觀眾喜愛,其後又在《我要高飛》、《對對糊》等劇集中擔綱要角,事業發展可謂一帆風順。一九八二年,「麗的」更名為「亞視」,陳秀雯正巧與公司的合約到期,決定做個自由藝人,自主演藝的方向與風格。事實證明,她並不需要特別的改造或包裝,只需盡情展現甜美、動人的歌聲,便虜獲大批歌迷支持,除了戲劇,她也在歌壇闖出一片天。

 

    不過,在片場實習時結識的林國雄,讓她更想建立一個家、一份情感的靠岸。二十五歲,人氣正旺,她卻暫別演藝圈走入婚姻,並於婚後第二年生下了兒子。通常當紅明星,不管男女,都會刻意延長或保有單身的日子,以維持歷久不墜的身價;對於陳秀雯如此閃電的變化,難免引起「可惜了」之類的議論。但陳秀雯可不以為然,自有一番不隨波逐流的看法:

 

    「我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我的丈夫肯定不是世上最英俊、最瀟灑的男士,但當你發覺這個人是可以拍拖交朋友時,你就應該勇往直前地投進去……由拍拖到結婚,我從來沒有想過可能會再遇上一個比他更好的男人。」 

 

    在陳秀雯眼中,篤信佛法的林國雄是演藝圈中的異數,儘管是當紅小生,卻毫無浮華驕縱之氣,幽默、隨和,是個「心境完全平靜的人」;也因為有他做為導引,她親近了佛法,學會逆向思考人生。茫茫人海中,得遇思想相契的伴侶,陳秀雯相當珍惜。她支持他淡出娛樂圈,轉而做規模不小的地產生意;自己則安心在家相夫教子。

 

    暫別演藝圈期間,外界曾盛傳林國雄因一心向佛要出家;無奈受愛妻與稚子牽絆,只好繼續在滾滾紅塵中載沉載浮。媒體將小道消息描寫的像是親身經歷似的,讓關心陳秀雯的朋友為她大抱不平與擔憂。但她安住在婚姻裡,全心全意的支持丈夫、教養孩子,對於外界的諸多揣測淡然處之。

    她明白,佛法本身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認識不夠深入的人士,總要以偏邪的認知曲解或構陷宗教。

    一九九○年,孩子大到可以入學了,她也在戲迷引頸期盼下重披戲服,以更趨精湛純熟的演技證明,自己,的確已更上層樓。無論是扮演《再見艷陽天》的「秀巧」或是《再見也是老婆》的「肥師奶」,都成功塑造出女性的良善典型。

 

    一九九八年的《穆桂英》系列,更令台海兩岸三弟的影迷為之瘋狂;她成為亞視有史以來價碼最高的電視藝人。然而,就在這個當口,一場又一場巨大的風暴無情掀起,將她捲入天昏地暗

 

人生中的潰決與重建

 

    當時,丈夫的好友(一個貌似慈悲的修行人)以實踐理想為由,訛詐她辛苦積存的一千萬港元,卻在得手後彷彿從人間蒸發了。這個打擊,讓陳秀雯徹底崩潰;金錢的損失固然令她不甘,人性的陰暗更叫她痛徹心扉。原本,打從十來歲開始,她便深知自己要做甚麼、該怎麼走,且自信對人際關係、工作、家庭皆問心無愧;但這一回的錯誤判斷,害她幾乎對人性喪失信心

 

    而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又火上澆油,不僅中傷和她一樣單純的丈夫,也不斷藉此醜化宗教,把詐騙行為與宗教信仰畫上等號;此種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莽撞做法,讓以佛法為精神寄託的陳秀雯好生挫折。儘管她不只一次的聲明:「一切與宗教信仰無關,純粹是人為的造作」,但還是無法改變媒體斷章取義的習慣。

 

    禍不單行的是,最疼愛她的母親突然患上癌症,且被宣判來日無多。她被迫要和時間競走,於是放下自身的煩惱,陪伴母親對抗癌魔。那段時間,戲劇《再見艷陽天》裡的一段對白成為支撐她的力量:「如你有煩惱時,望望天上的星星,假設自己就在那個星球上,回望地球,這裏的一切都變得很渺小,於是一切不快也變得微不足道。」四個月後,她的母親還是與世長辭了。傷痛纏繞間,她也慶幸自己曾全程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沒鑄成太大遺憾。 

 

     這個女中豪傑「穆桂英」再度淡出演藝圈療傷止痛了。她相信自己一定會再站起來,只是沒把握到底要花上多少個日子,一年,十年,或二十年?

    直到某天,她收到一份奇特的禮物,一份台灣影迷歌迷為她整理的「陳秀雯語錄」,內容是她歷年來在電台、報章說過的勵志小語;這些在過去有感而發的言語,曾拉拔過多少失意人啊。其中,一段「不要做溫室的花朵,要做疾風中的勁草」更讓她羞愧、警醒;這才發覺,在沒遇到真正的挫折前,勇氣在理論上是如此的理所當然、輕而易舉。她不得不承認:「但原來做為勁草是很辛苦的!」。

 

    影迷們回贈給她的激勵如當頭棒喝,讓她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快些走出悲傷的幽谷。她學會以溫習「跟母親在一起的快樂回憶」來紀念母親。至於早些前的騙財事件,也在更巨大的衝擊洗禮下,顯的無足輕重。沒多久,陳秀雯成功的東山再起了!

 

香港藝界的素食達人 

 

    陳秀雯在戲中的形象,總是不脫樸質中流露著獨特的韻味,乍看下雖不耀眼,卻叫人越來越目不轉睛。其實她在現實生活中的性格特質與螢光幕裡的角色並無太大差異,甚至更為淡泊寧靜、韌性十足。曾有記者問她為何總能維持健康的體魄與平和的心境?

    她這麼回答:「減少吃肉,多吃蔬菜、穀、類、果、果仁,可以令身體更加健康,因而也把人生帶入一個美滿的境界。」

    「吃了素之後,整個人也變得平靜起來,脾氣也不會暴燥,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也變得平靜,隨遇而安。」

 

    陳秀雯吃素的起因,在於長期拍戲三餐不定,導致胃腸及消化系統不舒適;後來聽從朋友的建議嘗試改吃素食。

    原本,她對佛法中的護生概念就有相當的認識,只是沒有下定決心也在飲食上精進修持。直到身體出了狀況,才認真落實佛法中強調的飲食態度;在尊重了自己以外的生命後,她的健康果然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從此她不但自己吃素,也帶動丈夫一起吃素。至於他們的孩子,更是打從一出生就沒碰觸過肉類食品。親朋好友紛紛為她的孩子發育問題擔憂,陳秀雯便表示:「事實上,這一點也不需要擔心,我是買了很多書,也問了營養學家的建議,小朋友吃素營養仍然充足。」 

 

    十幾年前,香港的素食風氣未開,想要豐富的吃素,似乎只有自己勤勞點、動手做一途。但現在的香港可說是素食者的天堂了,街坊素食館林立,中式的、西式的,或兼容並蓄的國際化素食餐館,讓她隨時可大飽口福。但基本上陳秀雯堅持每天吃上一斤新鮮青菜,不管是芥蘭也好,菜心也好,都是她的至愛。 

 

    如今,夫妻倆也和朋友合股從事素食產品的生意;由於素食的需求量越來越旺盛,他們經營的有聲有色。但對於一些不認同素食理念,或在實踐道路上產生障礙的人,陳秀雯頗能以同理心看待:「戒肉、戒煙、戒賭或信奉某一宗教,都需要本人達到某一種境界才會成功。這些都是勉強不來的事。」因此,她會乘機鼓勵吃素的妙處,卻從不慷慨激昂的撻伐離不開肉類的人。

 

    身為藝人,外表尤其是重要的一環,吃素令陳秀雯在這方面受益良多,許多人羨慕她生了寶寶後身材一點兒也沒有走樣,認為她是得天獨厚。她笑著說:「這就是吃素的美容好處!」「吃了素之後,我感覺肥胖的機會大大減少,傷風感冒也少了,不會輕易生病,不怕冷不怕熱,皮膚更得以保持嫩滑,白頭髮也少了。」

 

     她可沒有刻意少吃,相反的,嘴饞的她平日總會準備一個「八寶盒」,裡頭放著水果、果仁、核桃.果、豆漿等,肚子感到空虛時便就拿出享用,與她一同拍戲的同事也成了受惠者。看來,這位「香港藝界的素食達人」所體會到的生活樂趣,仍透過她火熱的影響力,持續在兩岸三地散播開來。 

 

平淡中  看見真正的幸福 

 

    近年來,陳秀雯成為香港「無線」的當家花旦,仍是戲約不斷。從生命中的風暴走過來後,她把人生看得更剔透了,寧願如所飾演過的「肥師奶」一般,對物質無什麼欲求,只求過得平淡、幸福。 

 

    曾經有人找她演出一個舞台劇,劇情是──女主角將青春生命都用來相夫教子,卻在某天突然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 

 

    她推掉了這齣舞台劇,理由是:「我不信!丈夫跟兒子就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怎可能為了他們而迷失自己﹖」她曾這樣比喻:「人就好比植物,家庭是賴以生存的泥土,事業則是陽光。沒有了泥土,植物就會凋零;至於陽光,則視各種植物的須要而有所不同。有些人像是森林裡的大樹,而我是一盆養在室內的盆栽,只需要照射少量的陽光就可以活得很好。但沒有了泥土,就會死去。」

 

        在標榜「女人不壞,男人不愛」的新女性時代裡,陳秀雯是少數的例外之一;她永遠是溫柔婉約、善解人意,像散發著淡淡清香的茉莉,不隨流行起舞,也兀自美麗。 

 

   

陳秀雯推薦料理

    近年來,香港的素食已趨國際化,陳秀雯也樂的到處品味各國的創意素食;不過,她推崇「白菌雲吞」與「鮮菌忌廉湯」。相信台灣的讀者也和我一樣,乍見這兩個名詞,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呵呵,隨我繼續研究下去吧。

 

白菌雲吞

材料: 

雲吞皮……………10

花椰菜茸………….1湯匙

白菌茸……………. 1湯匙

綠竹筍茸…………1湯匙

冬菇茸……………1湯匙

調昧料:

…………1/5茶匙

………… 1/5茶匙

太白粉…………1/2茶匙

麻油…………少許

胡椒粉…………少許

 法:將所有的材料與所有調味料拌勻,再以雲吞皮包成類似餃子的形狀,沾水封口即成。

小檔案:白菌,生長於海拔4080—4200之間的高原上,因其產量有限,古時只有在宮廷或富貴人家才吃的到。白菌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及礦物質十四種、氨基酸二十多種,維生素豐富。長期食用有防癌、抑制腫瘤生長、抗衰老、護膚,延年益壽、美容等妙用。

 

 

鮮菌忌廉湯

材料:

新鮮磨菇………………1

素高湯……………….4

洋蔥(切碎)………….半個

鮮奶……………………..1/2

麵粉…………………….1湯匙

芫荽(切碎)…………適量

調味料:

……………………適量

胡椒粉…………………適量

橄欖油……………………2湯匙.

忌廉(鮮奶油)…………2湯匙

做法:

1.洗淨磨菇,去蒂後切片。

2.熱鍋後,以橄欖油將洋蔥炒軟,再加入磨菇炒約1分鐘。

3.加入素高湯,煮滾。

4.將鮮奶與麵粉拌勻後加入湯中,不斷攪拌使其 均勻融入湯中。

5.加入鹽、胡椒粉,熄火。加入忌廉(鮮奶油)拌勻。食用時,灑上芫荽即可食用。

小檔案

香港人慣稱的忌廉,就是奶油(Cream)。

 

          ......................By寒荻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767698

 回應文章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or Adam
2008/09/06 15:31

Adam:

        感謝您e-mail告訴我您的發現。

        您的慧眼,偵測到我疏漏的細節,真的是太謝謝您了。我已修正過來了!雖不知您在宇宙中的哪個位置,但相信您亦是上蒼巧妙的安排,您的細心閱讀對我而言便是莫大的鼓勵。

     知道在我的「心之森林」裡,有位旅客放慢腳步休憩....  是種幸福的感覺!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格
2008/04/11 00:03

疾風知勁草  惟有深刻經歷過  才能得知個中辛酸

平淡中的幸福   惟有感恩惜福  才能在平淡中甘之如飴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4-12 23:54 回覆:

疾風知勁草

勁草舞疾風

若無風吹疾

何來草更勁

疾風愛勁草

勁草謝疾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