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代蔬食名人堂》有情人的心靈捕手──張學友
2008/03/17 20:54:09瀏覽2236|回應4|推薦33

 

張學友的誠懇對待,讓羅美薇甘願做為穩定的港灣。她知道丈夫不會迷失於名利之海,會永遠記得最初四目交接時的悸動,不論出航多久多遠,都會帶著熱切的心回返,全心全意呵護著妻女。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一九九三年夏秋之際的黃昏,就在我終於拔出慧劍,斬斷痛苦糾葛多年的初戀情絲,卻又像個行屍走肉晃盪於熱鬧街頭時,耳際突然傳來一首之前沒聽過的歌曲,那唱腔那歌詞,像是遭逢「情感大地震」之後的吶喊──

 

前塵往事成雲煙,消散在彼此眼前,

就連說過了再見,也看不見你有些哀怨。

給我的一切,你不過是在敷衍,

你笑得越無邪,我就會愛你愛得更狂野。

總在剎那間,有一些了解,

說過的話不可能會實現。

就在一轉眼,發現你的臉,

已經陌生不會再像從前。

我的世界開始下雪!

冷得讓我無法多愛一天。

冷得連隱藏的遺憾,都那麼的明顯。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

讓風痴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真是淒慘落魄的傷歌,愣愣聽完後,原本還強自對著一路剛亮起的霓虹燈傻笑的我,竟失控的逃進地下道,蜷縮在一隅痛哭一場。哭完後,擦了擦眼淚、吸了吸鼻子,心裡猛然升起一股無名火、一段OS:「張學友,你給我記住,竟敢害本姑娘失去逛街時應有的優雅!」然後,一路「衝!衝!衝!」直搗播放歌曲的唱片行,揪出罪魁禍首──《吻別》。

 

    接下來數也數不清的日子,刻意一次又一次依序聽著《情網》、《等你等到我心痛》、《吻別》與《祝福》,在張學友的悲情渲染下走完情傷四部曲──無奈、心碎、覺醒、釋懷。直到終於發現自己可以活得比過往開朗,且感謝情傷。如此的經驗,許多人都有,在當時、現在、未來,只要他的歌聲永續存在。

 

    不騙你,張學友的真實身份不只是歌神,他還是….老天爺為天下有情人派來的心靈捕手

 

戰勝自己 叱吒歌壇 

 

    一九六一年七月十日,張學友出生於香港。唱歌,似乎是他與生俱來的本領;少年時期曾與友人組織樂隊參加校內的歌唱比賽,琢磨出獨特的唱腔。高中畢業後,曾先後任職於香港「貿易發展局」和「國泰航空公司」。但小職員的單調生活令他感到失落。他一直嚮往英國搖滾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能寫能彈能唱的音樂才情,工作之餘,不斷在音樂上自我惕厲,只期待勇闖歌壇的時機來臨。

 

    一九八四年,香港舉辦「全港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他以一曲《大地恩情》打敗一萬多名參賽者,奪得冠軍。當時,寶麗金唱片公司二話不說的與他簽約,為他製作第一張個人專輯,推出不久即熱賣二萬張。當時許多知名樂評都預言他是「天王的接班人」

 

 

    緊接著,愛神丘比特的箭也射中了他。一天,在為第二部影片《癡心的我》拍攝造型時,導演突然下令張學友與羅美薇站在一起「互相望一眼」,誰知,這一望,竟望出「小鹿在心裡亂跳」!那一刻起,張學友和小他四歲的羅美薇都明白,生命中的另一個半圓已經出現;他們很快的相知相愛。任誰都羨慕張學友一出道就事業愛情兩得意。

 

        但他其實是「時不我予」啊。話說,八○年代中期的香港歌壇,正是譚詠麟和張國榮均分天下的時代──他們狠狠盤踞了歌曲排行榜,幾乎不留給其他歌手闖蕩的空間。不多久,張學友的火紅成為「曇花一現」,不但唱片銷售量每況愈下,也被媒體批為「票房毒藥」。 

 

         張學友頓覺烏雲罩頂,開始酗酒澆愁。盡管善解人意的羅美薇不斷的給與安慰、鼓勵,仍難以將他從酒瓶與情緒的低谷中拉拔出來;他們開始一見面就爭吵,吵多了就更傷感情。張學友索性變本加厲,流連夜店、到處惹是生非,甚至在某次活動中遭來噓聲四起,狼狽至

    一九八八年四月,身心俱疲的羅美薇斷然求去,他才終於清醒,並暗自對著愛人的背影吶喊──別走!我改! 

 

    不愧是張學友,能以魔鬼般的毅力戒酒戒消沉,半年後便挽回了羅美薇,也贏得事業夥伴的器重。張學友曾說:「在最潦倒的時候,我看到了美薇對我的真愛!」

 

    從此,他的奮發有目共睹。一九九一年,張學友以一首《每天愛你多一些》橫掃各大排行榜,揭開雄霸香港樂壇的序幕。一九九三年,淒美絕倫的《吻別》更在全球創下銷售四百萬張奇蹟,並獲得臺灣「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張學友熱潮」從香港席捲臺灣及中國,成為華人心目中的「歌神」。 

 

廣角看婚姻    

 

    一九九六年二月,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張學友挽著羅美薇的手步入結婚禮堂,為十餘年的愛情長跑許下最真誠的諾言。然而,真正的考驗才剛起步。

 

    身為「歌神」,張學友不能完全屬於家庭,他更是廣大歌迷情感上或精神上的寄託;若堂而皇之的夫唱婦隨,只怕會造成事業上的阻礙與某些不理性歌迷的自我傷害。關於這一點,夫妻倆都明白,因此,羅美薇從此淡出演藝圈,盡可能的保持低調。大部份時候,她調適的相當好──雖然那種明明存在、卻得隨時隱遁的角色,其實很不容易扮演。

 

    如尋常夫妻一樣,他們也時有摩擦。聚少離多或許造成溝通不良,但爭執的癥結往往在於對事情的「看法與做法都不很相同」。但既然走過風風雨雨才得以相守,張學友便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也要珍惜老婆。他學會以廣角鏡看待婚姻:「為什麼會爭執、生氣?就是因為希望對方變成自己所想要的那樣。與其要花很多時間去找一個那樣的人,不如花些時間去互相遷就,互相體諒對方,這就是我的理論。」

    尤其當孩子出世後,他更用心經營夫妻間與親子間的關係,絲毫也不肯馬虎「我準備以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做一對最美滿的夫妻,也希望將這種相處之道告訴女兒。」

 

    也就是如此誠懇的對待,讓羅美薇甘願做為穩定的港灣。她知道丈夫不會迷失於名利之海,會永遠記得最初四目交接時的悸動,不論出航多久多遠,都會帶著熱切的心回返,全心全意呵護著妻女。

  

    二○○五年三月中旬﹐張學友喜獲第二個千金;同時,在香港最近的兩項調查中,獲選為父親和子女心目中的模範爸爸。對於如此之表揚,他深感受寵若驚,認為自己只是盡了做父親的責任罷了。

 

        在全球「家變率」普遍升高的今日,看似平凡的「張學友婚姻經」,其實值得急起直追。羨慕「歌神」的幸福嗎?套句他的感想:「家庭的幸福並不是必然的,而是需要用心經營。」嗯,沒錯,繁忙如他都可以;各位叔伯姨嬸兄弟姐妹,大家,更應快快各自努力。

 

 

修身近佛  棄肉從

 

    一九九三年,在法國巡迴表演時,張學友收到歌迷贈送的《六祖壇經》,看了後受到很大的啟發,從此對佛經產生了興趣。但自覺在行為上並沒有很符合佛法中的戒律,所以一直不敢以佛教徒自居。

 

  他相信因果,相信「如果把現在做好,以後得到的豐收,可能就是現在種下的」;而「一切的結果,是從想法開始,所以我很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基於這樣的認知,張學友很樂於從善如流;當一個好觀念流進他的生命時,他會適時的抓住,並積極的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或許,這可以解釋何以這一兩年來,他在飲食上發生如此巨大的扭轉──他成為意志堅定的素食主義者了。

   

        二○○四年初,當某電子媒體以享受美食為題,問何以少見他大快朵頤?他表示:「現在仍在努力事業,不應如此快去享受人生,多幹幾年,才去嘗盡美食也不遲。」還列舉幾道自己喜歡吃的上海菜,並提起自幼與紅燒肉無緣,一吃就會無緣無故生起病來。然後,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宣佈棄肉從素了。

 

        原本,他對佛法中的護生概念與戒律便多有認同,但卻沒有拿出決心去身體力行。但妻子懷了第二胎所帶給他的驚喜與感動,激勵他發願吃素以保佑孩子平安降世。那段等待的日子裏,他摒除任何不必要的宣傳活動,守在妻子身旁,讓自己盡量放空,然後默默祈禱、虔誠茹素。如此過了半年,便覺素食對他而言已是自然而然、完全不需要掙扎的事。

    此後,倘若有人問起長期素食的感受,他會充滿成就感的宣傳吃素的好處:「流汗不會臭、精神清爽、皮膚也變好了。只要再配合運動,身體狀況會更不錯。」但基本上,他尊重人們選擇飲食的自由,所以不會主動規勸他人吃素。

 

    雖是素食主義新鮮人,但順利通過頭半年「饞嘴危險期」考驗的張學友,已打定主意要「過長期茹素的生活,讓身心走上有開創性的、可持續性發展的環保道路。」如今他對山珍海味已能視若無睹,毫不留戀,甚至不太能接受素雞、素鴨、素啤酒等「彷葷食」食品,認為既已決定吃素,就應放不下對葷食的遐想。

 

誓做歌壇常青樹

 

    一九九七年,由張學友扮演男主角的音樂劇《雪狼湖》為華人世界帶來一陣狂喜。一連在香港上演四十二場,且場場爆滿。之後,不論是在北京公演或在南京亮相,同樣喝采滿堂;而在二○○五年末的台灣,也同樣颳起《雪狼湖》旋風。出道至今,已悠悠走過二十餘年,張學友的演藝生涯,可說是松柏常青。

 

    近年來,因長期為鼻病所苦,媒體一度喧嚷他即將退出歌壇;但他對香港記者聲明的一段話,卻明白表露樂在歌唱的心跡:「我不清楚自己是否會越來越低調,不過,我有另一個理想,就是一直唱到七十歲,我是不會淡出的!」

 

    特喜歡張學友!喜歡他的唱作、演戲及所展現出來的君子風采──風光卻不驕矜。如今他走向淡泊自在的蔬食道路,又是一件令人心曠神怡的事也!

 

 

上海風素食餐

 

        張學友加入素食者的行列才沒多久,對素食的涉獵還不多。知道他向來喜歡上海風味的飲食,然而傳統的上海菜多魚多肉多油多調味,似乎不怎麼合乎歌神現在對養生與護生的訴求…..。呵呵,有了!那麼就以「上海菜飯」為他變革出好料吧!

 

素味上海菜飯(四人份)

材料:

青江菜………….4把(多放些無妨)

黑豆豉………….1大匙

白米……………………2

花生……………………..適量

榨菜絲(川燙過)………….. 適量

調味料:

紅糟醬………….1小匙

植物油……………. 2大匙

清水……………………1/2

做法:

1、炒鍋內放入植物油,油溫升高後,放入黑豆豉、榨菜絲,略為炒熱。

2、將前述炒好材料倒入電鍋,再放入洗淨的白米、紅糟醬,加入清水,攪勻後按下開關。

3、趁鍋內水分略乾,且香味溢出時,打開電鍋以勺子上下翻攪內容物。若鹹味、色澤不夠,可再加鹽與油。再蓋上鍋蓋,繼續燜煮。

4等到電鍋開關自動跳起後,再燜三、五分鐘。

5青江菜川燙後剁碎。

5開動前,拌入青江菜碎、灑上花生即可。

小祕訣:在第一道手續時放入適量地瓜進去,便融有臺灣味。滋味好! 

..................................................By寒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703487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總統選擇生活方向。
2008/03/24 23:24

我更期待的是藍綠的大和解,心中有怨的願意和歷史和解。

選總統,只是在幾個對政治有興趣的人之中,挑一位所謂的賢能之士,來替大家的生活掌舵,至於我們期待的理想,就用我們手中的選票,四年一次,告訴政黨,認真替人民服務吧!

逸竹臉上開始有了放下的輕鬆和光彩,看著她能夠以孩子為重心,也願意和天才先生和解而照顧他,家中的溫暖於焉而生,心中真有不可言喻的歡喜! 看到朋友幸福,心裡少了一分牽掛,好舒服!!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8/03/22 17:24

喜歡張學友唱歌時的深情款款。是個天生的好歌手,希望他的鼻病找到良醫,學友的妻子也很難得,懂得退居幕後來成全先生,夫妻互相提攜,總是感人!

今天見過逸竹,知道寒荻給了她不少啟示,看到她深鎖的眉心已經開展,也找到了方向,真是替她開心。寒荻是個好棒的朋友!!!!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3-24 12:32 回覆:

我相信任何一對夫妻之間,總有相互折磨之處。就如張學友所言,幸福不是必然的,而是得用心經營才有的;婚姻,真的是人生的大考場。但不見得要一輩子死守婚姻才是考高分;也有可能,要學的課題,是放手呢!

讓善緣更趨圓滿,讓孽緣風消雲散。

我沒幫上逸竹什麼實質上的忙啊!

但如果自己的付出的一些關心,可以讓她感到有信心。那麼這該是做為一個朋友最開心的事了。

雪人娘也是個好棒的朋友哩!!!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的觀察與視野
2008/03/21 21:32

看了妳心繫<吻別>與<情網>的心情故事,  恰巧是我青年歲月時狂悲與狂喜的日子, 當然也是KTV飆歌的必點歌曲呢!

以前對張學友沒有很深的了解,  直到張學友演出音樂劇,  年滿四十歲以後, 反倒散發出更沈穩的中年魅力。 而從妳的文章中,  對張學友則有更多的體會,  從追求實現的過程, 在失落中重新站起的勇氣,  到對愛情與婚姻的執著,  還有近佛從素的心路歷程,  相較與演藝圈的腥羶與喧囂,  更有著難得的風範。

當然也感謝妳如此深入的觀察與視野,  讓更多人在心靈的體悟上,  有更多的領會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3-22 15:56 回覆:
 

原來,您的心湖,也曾被張學友的歌聲強烈翻攪過啊!
人不癡狂枉少年。如今想想,若非當年曾狂悲與狂喜過,今日的自己,或許也就不會如此容易感到喜悅與滿足;且看得到溫情處處。

謝謝傑克33在我的心之森林裡,送來陣陣清新與暖意,您一定是老天爺派來鼓舞人心的天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原來張學友是素食者!
2008/03/18 01:59

哇!原來張學友是素食者!

更喜歡他了耶!

謝謝 寒荻的分享!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3-18 08:35 回覆:

呵呵,愛吃紅蘿蔔的兔兔,

看到心儀的偶像與自己有志一同,

感到很振奮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