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代蔬食名人堂》勇敢體驗現實人生──王丹鳳
2007/11/03 14:02:05瀏覽2668|回應2|推薦31

     

王丹鳳主演最後一齣戲劇《玉色蝴蝶》,從年輕演到老。她的少女扮相依然嬌媚,純真俏皮的模樣令人完全看不出她已年過半百;演到老年階段,那豁達、內斂、拿捏自如的表現更是讓人動容。她已不是在表演,而是如實呈現自己的生命內涵。

 

小燕子,

穿花衣,

年年春天來這裏,

我問燕子你為啥來,

燕子說這裏的春天更美麗……

  

    螢幕上,一個嬌俏的小護士哼著「小燕子」這首歌,勤快的穿梭在氣息奄奄的醫院裡;她的朝氣讓病人忘了疼、讓醫生更精神,無論是柳腰柔柔一擺、丹鳳眼輕輕一挑,或櫻桃小嘴微微一笑,都帶來春暖花開般的魔力。

    那年,一九五七,王丹鳳在《護士日記》裡演活了純真的白衣天使,牽動全中國男人的心坎,「娶個護士回家疼惜疼惜」成為他們共同的宏願。而「小燕子」也成了小朋友朗朗上口的兒歌。但誰能想像,古典美人王丹鳳在朝向幸福靠岸前,吃過多少苦頭?她的故事,十足的傳奇!

 

無心插柳的爆紅

             

    王丹鳳,原名玉鳳,一九二五年出生於上海。那個年代的上海,是商業、藝術、文化都與西方思潮猛烈碰撞的前衛地帶。當時,時髦的人總不會錯過「百樂門」,在那兒,女子們穿著高叉旗袍競豔,男子們看似品酒言歡,卻個個不時用眼角餘光獵豔。然後,周璇或白光的歌聲將現場又烘托出幾分迷醉,於是,上海的夜,越深越華麗越離奇。此外,電影業的蓬勃更改變了上海人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中產階級以上的青年男女,無不瘋狂迷戀好萊塢的經典文藝片。少女時期的王玉鳳在這方面便不落人後,她愛煞《亂世佳人》與《魂斷藍橋》、羨煞費雯麗那天成的美感。她似乎沒意識到,自己的魅力其實已越來越奔放,直到十六歲那年,一場與電影名導演的邂逅……

  

    一日,在友人的呼朋引伴下,她跟去拍片現場看熱鬧。沒想到,她那「嬌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模樣讓名導演朱石麟如獲至寶,便邀她飾演丫環;而這清純甜美的丫環幾乎搶盡了女主角風采。為免「暴殄天物」,朱石麟將她改名為王丹鳳,安排她主演《新漁光曲》。十七歲時,她飾演《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扣人心弦的表現更是轟動影壇。

 

        成功,竟來的如此容易,從此,王丹鳳這三個字被喻為「小周璇」。但對她而言,爆紅的滋味其實是如履薄冰,她知道自己的演技多半模仿自好萊塢電影,若不開發出獨特的風格,恐怕很快就要被視為膚淺。但如何才能實至名歸?她放空自己,仔細觀摩周璇、英格麗褒曼等人的表演,終於想到可以磨出個人風格的好辦法,那就是──勇敢誠實的體驗現實的人生。

 

      當時,太平洋戰爭才爆發不久,上海幾家戲院為了逃避日軍的強迫合作,紛紛停辦或改演話劇;王丹鳳與幾個大明星便是「金城大戲院」的話劇班底。「金城大戲院」的少東柳和清對王丹鳳一見傾心,展開熱烈追求,但她卻選擇在一九四八年到香港拍戲,陸續主演了十幾部電影。三年後,柳和清依然在上海癡心等待,她才終於投奔愛情,成了柳家的媳婦。此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立,而柳家的事業也與其他的電影公司合併為「上海聯合電影製片廠」。看來大勢底定的中國,實際上更是暗潮洶湧;較為敏感的電影人,紛紛低調趕往香港,但柳家卻是八風吹不動,一心在上海。據說邵氏電影公司在離開之前,想要出鉅資買斷柳家所拍攝的五十多部電影母帶,但柳家大爺捨不得賣。後來,那批珍貴的母帶全在文化大革命中付之一炬。

      王丹鳳投入柳和清懷抱的同時,也捲入文化大革命所鑄成的十年生死浩劫

 

也是「亂世佳人」

    中國人,幾乎無人能躲過瘟疫般漫延的劫難。一九六三年至六四年間,毛澤東開始對文化活動進行批判,聲稱包括戲劇、曲藝、音樂、美術、舞蹈、電影、詩和文學都「問題不少」,尤其「戲劇等部門的問題就更大了」、「需要從調查研究著手,認真抓起來」。隨後,毛澤東授權江青等人及幾百萬個「紅衛兵」搗毀各地的文化資產,批鬥數以百萬計的「黑五類」。

 

    江青沒有漏掉柳家,因與蔣經國有那麼點「同鄉情誼」,柳家被冠上「疑似國民黨特務」的大帽,此外,他們的從商背景,更被歸為情節重大的「黑五類」。從此,柳家上上下下沒一個好過,柳和清、王丹鳳也成了罪責難逃的「國民黨黨員」,他們被抄家、批鬥、關進牛棚

       

    當時,與王丹鳳一起被關進電影廠邊間小屋的人物中,有個名為上官雲珠的明星,她才動過腦癌切除大手術,卻得接受輪番逼問,要她承認自己是個「特務」。她誠實的否認,結果被打成鼻青臉腫、嘴角流血、目光呆滯、不停的打哆嗦。後來,因實在寫不出「交代」,她從四層樓的窗口跳下身亡。

    

    親眼見到好友含冤而死,王丹鳳忍住悲慟,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留得青山在」。有一回,王丹鳳與三位演員在上海近郊進行「勞動改造」,一群造反派耍起「田頭批判」花招,將他們四個押到農民們跟前,大喊:「先批王丹鳳!」

      

    其實,這些人只是想仔細瞧瞧心目中的偶像明星,鬧哄哄的問了一些「妳是唱花旦的嗎?」之類的問題。但王丹鳳仍然十分合作的聽著搗蛋似的批判,不敢流露一絲一毫的不滿,還喃喃自責思想改造步調太慢,對不起偉大的黨與人民。

     

    一九六八年,她被下放到奉賢「五七幹校」,住在擠進十八人的蘆草棚裡,白天勞動、夜裡受凍,生活苦不堪言。當時,不少人暗中準備醬瓜、鹹菜來配飯吃,但王丹鳳卻從不挑吃的。她乖乖遵守宿舍規定,也不與人交談,只是專心讀著《毛主席語錄》。當人們將毛澤東視為「上帝」般崇拜,她就跟著呼喊「萬歲,萬歲,萬萬歲」。處在身不由己的情勢中,除了如林彪所指示:「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似乎別無活路。 

       

    人吃人的滋味,到底是比死還幻滅啊!當造反派對她用刑並連續審訊,要她揪出所謂的「入黨介紹人」時,她被逼得走頭無路──上官雲珠的慘痛歷歷在目啊。為了解脫,只好推說介紹人是大伯柳和綱。這下柳和綱可糟糕,他知道弟媳婦並非蓄意要害他,但總不能因此家破人亡!於是他堅決不承認。

 

    當面對質那天,群眾湧入審訊現場,只見柳和綱向毛主席像發誓:「我不是國民黨員,我也沒有介紹過任何人參加國民黨……」句句鏗鏘有力。王丹鳳只覺羞慚,連開口都不敢。之後,她為這個事件受盡身心煎熬,而好端端的一家人,也劃出一道難以彌補的裂痕。

    所幸,她與柳家成員都在十年浩劫中存活下來;當噩夢遠離,她也磨練出堅韌的生命力。

   

    八○年代初期,王丹鳳主演最後一齣戲劇《玉色蝴蝶》,從年輕演到老。她的少女扮相依然嬌媚,純真俏皮的模樣令人完全看不出她已年過半百;演到老年階段,那豁達、內斂、拿捏自如的表現更是讓人動容。她已不是在表演,而是如實呈現自己的生命內涵。九○年代初期,王丹鳳偕同夫君柳和清到香港定居,開創一條發揚蔬食美味的道路──功德林素食。

 

柳暗花明功德林

 

       其實,早在一九二二年的 陰曆四月初八 (釋迦牟尼誕辰),「功德林素食」就隆重開幕於上海九江路,吸引了許多社會名流。抗日期間,著名的革命團體「七君子」(沈均儒、孫公樸、章乃器等人)常集聚於此,名為用餐,實則暗中從事革命活動。為同時照應佛門弟子與時髦食客的口味,頭家還特地聘來江浙名廚與西餐師傅,設計出中式、西式菜餚共一百多品。此外,「功德林」定期舉辦魚、麻雀、烏龜等放生活動,每每響應踴躍。一九三二年,「功德林」搬遷至黃河路,繼續引領上海的蔬食風氣。 

 

    柳和清和王丹鳳便是將「功德林」名號帶往香港銅鑼灣的墾拓者。但夫婦倆並非全盤複製上海的菜色,他們反覆研究與實驗,自創出幾百種素食佳餚,轟動香港飲食界。一開始,夫妻倆堅持選用由專機從中國產地運來的食材,後來乾脆在山區開闢一座「有機蔬菜農場」,培育理想的蔬果。如此的經營之道,莫怪迅速馳名。「功德林」的顧客,最初大都是王丹鳳的影迷與電影界的老友,之後逐漸吸引來自海內外的蔬食愛好者。台灣知名佛教行者星雲大師曾寫下一幅字──「 柳和清家王丹鳳,功德林中菜根香如今仍懸掛於餐館牆上,見證它的興隆。

     

    開設餐館前,王丹鳳並非是個素食者,她是為了做好生意才專心研究素食的,卻也因此證明蔬果對人體的妙用,從而成為素食代言人。當人們紛紛以驚訝的神色請教她:「何以年至八十仍風采動人?」她總不吝於公布最大的秘訣:「吃素吧,素食不愧為美容妙品,尤其適合中老年

 

        噢,真是太棒的訊息了!免抽脂、免拉皮、免因運動過度而怨天怨地,王丹鳳的美麗秘訣,值得留傳千古。

 

中國與香港間的溝通橋樑

    通常,一個人活過了八十歲,無非放下萬緣,清閒度日。但王丹鳳至今仍有重大任務。自從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她便積極出席各類社會活動,一方面說明「中國對香港的政策」及「內地發展實際情況」,另一方面,也將香港人的擔憂和意見反映給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她再度登上主場,認真扮演「溝通橋樑」這個角色;於是,中國和香港之間的距離逐漸縮短,逐漸走向和氣一團。

                                       ....................By寒荻

 

 

 

功德林特色料理模擬

        在「功德林」,菜色琳琅滿目,大抵皆是王丹鳳與其夫婿的精心設計。不論是毫華餐宴、家常小菜或傳統點心,無一不令人大快朵頤。想要吃道地的「功德林」餐點,不妨親臨現場。在此東施效顰,摩擬兩道特色料理,不敢媲美「功德林」大廚,但細細品嘗,也有那麼一些些王丹鳳的風味!

 

謝皇煎鍋貼

材料:

南瓜.........300

鮮奶.........1/2大匙

............1茶匙

鍋貼皮.......10

稀薄的麵粉水(麵粉+).......1

 

工具:有蓋子的平底鍋

 

作法:

1.南瓜去皮切成小塊,放入蒸籠內蒸1520分鐘,蒸熟後取出。放進果汁機打成泥狀。

2.將南瓜泥放入鍋內,加入鮮奶、鹽,攪拌均勻即成餡料。

3.每張鍋貼皮包上適量餡料,成長條形鍋貼狀。

4.熱油後,下鍋貼,再加麵粉水淹過鍋貼一半左右,蓋上鍋蓋,悶熟後即可。

小檔案: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能經由人體吸收而轉化為維生素A,此外也含豐富的維生素E。食用南瓜,可降低癌症的發生機率及幫助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正常。但如果一次吃太多,則容易腹脹。

 

豆腐羹湯

材料:

豆腐.............1

油條.............1

紅蘿蔔丁.........半杯

芋頭丁...........半杯

乾香菇............2

青豆.............1(用手抓)

 

調味料:

素高湯或清水..........5

....................2茶匙

....................1大匙

橄欖油................2大匙

太白粉水(2大匙太白粉+1杯水)

 

作法:

1.青豆以洗淨以果菜機打碎成青豆末,備用。

2香菇泡軟切絲,油條切分為三公分左右的小段,豆腐用開水加鹽川燙後撈出切成小方塊狀。備用。

3.熱油鍋,爆香紅蘿蔔丁、芋頭丁、香菇絲。加入高湯,沸騰後,再加入鹽、醋及豆腐。

4.再次沸騰後,撒下青豆末煮一分鐘,即可盛到大碗公內。上面放上油條段。

 

                                           

 

附錄功德林上海素食點心

銅鑼灣店

址:香港銅鑼灣怡和街31號樂聲大廈B座地下

話:28903127

尖沙咀店

地址:香港尖沙咀河內道衛三號

電話:23842833

臺灣南崁店

桃園縣蘆竹鄉忠孝西路34號之1(中山高至南崁交流道,往蘆竹方向看到有條垂直的忠孝路,往聯邦銀行同向轉進去,右手邊可看到)

(03)352-6562

臺灣台中店

台中市忠明路58

電話:(04)23144471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3453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的網站拍拍手!
2007/12/30 00:00

給您的blog拍拍手!

(若沒記錯的話),我記得去年曾去過在新店的功德林分店

另推介一下:

他為何要放棄億萬家業--三一冰淇琳?-- Interview with John Robbins (國際級作家約翰羅賓斯)-精采影音-

約翰羅賓斯是當今素食運動的核心人物,新美國飲食觀的國際級作家,精采的專訪,千萬別錯過!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店的電話忘了登錄
2007/11/05 00:37

(04)23144471 補上台中店的電話

http://www.sanghanet.net/sangha/ping26.htm ←電話是從這裡看到的

夜上海的歌給人好輕鬆舒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