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這一長路走來....
2007/07/17 07:24:13瀏覽964|回應3|推薦20

涕泣感激→萬分感謝編輯大人將本文納入《網路城邦週報》之「編輯推薦」單元....

◎凌晨起來,本想多少趕寫些稿子,但見到城邦文友問起「出書流程」一事.....心裡浮起五味雜陳.....很願意分享自己的寫作路程...因如眾文友所知,這是一條很難走卻很迷人的道路.....閉關償稿債前,就以此文與城邦的文友們互相打氣吧!

     對少數天才作家(或有雄厚文學家族淵源的作家)而言,寫作、出書是平步青雲....

    可我是歷經一番披荊斬棘的....主要是生活上情感上意志上思想上曾強烈變動而數度停筆....但最最主要是....機緣未到時,似乎再怎麼努力,也遇不到「對的合作夥伴」。

    大學時期打工在劇組從場記、助理編劇 、副編劇、編劇一步步磨起,但在這一途所遇到的導演或製作人,都像是我的冤親債主.....要稿子時三催四逼,播出後發酬勞時,我卻往往是被「先欠著」的那一個。直到我再怎麼有理想也撐不下去了,才不再受制於那些人那些事〈連要退離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相信也有許多寫手遇過這類的製作單位,很多.....〉

    於是十多年前,我暫且放下成為作家的執著,老實為生活上的一口飯飽而工作,偶爾有想法或點子,就投稿報章或雜誌.....不見得每回都被錄用,但反正有點子就投.....久而久之,累積了些發表過的小品,收集於簡貼簿。但說實在, 像我這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作者,報章投稿往往會被限制字數。有時一篇心情故事得一兩千字才訴說的完整,到編輯手上時,由於版面的規定,喀嚓被剪掉五六百字.....還常是我最看重的那一段落

    我的心....怎能不哭泣?SO,投稿.... 也就漸漸少了。

    2004年中旬,有感歲月不饒人,於是再一次許自己一個「書寫的未來」。透過 about  case 外包接案(網路外包接案的服務還有1111人力銀行與104人力銀行....),與事業也剛起步不久的「柿子文化」結緣;我把累積的作品秀給總編看後,彼此認為是找對人了,於是開始合作。我把寫好的文字交給他們處理,審稿、編輯校對、美工、排版印刷、通路....都交給出版社安排。

    2004年11月《東方人蔬坊》出版,意外得到不少的肯定。有了第一本書做出發,接下來要承接文案就順利多了(但出書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收益沒那麼快來....第一刷後的版稅,得看自己的機運了.....。.)

    對蔬食養生、環保與心靈寫作方面有興趣的文友,建議可與柿子文化合作。他們的編輯群很有才幹,也還在挖掘寫手!

    第二本書《名人的簡單幸福素料理》出版前,我透過「人力銀行」承接過兩家大型且記錄還不錯的公司的重要文案,因很認真遵守彼此協定且準時交差,所以薪資也順利拿到了;雖然由於我還未闖出名堂,價碼很低....但能不做白工,我已經高興的想飛了。(其實有不少公司給外包薪水會拖...不是很乾脆)

    我的寫作原則是→不管合作對象守不守誠信,自己一定要率先有誠信。

    我出書,才跨出順利的一步不久,路仍很漫長....但還好終於見到了曙光。

ps 欲前往柿子文化一探究竟嗎→ 

 http://www.persimmonbooks.com.tw/it.php?it=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95709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8/02 09:53
恭喜本文納入《網路城邦週報》之「編輯推薦」單元..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書要有一些經驗為底
2007/07/19 02:36

寫書要有一些實際經驗或故事為底才比較吸引人。

謝謝你的分享,使我增加了一些關於出書的知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寫作路~
2007/07/17 15:41

我的音樂創作一長路走來,一樣....

似乎創作是一條艱辛又慢慢長路,一起加油吧!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7-18 00:01 回覆:
嗯!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