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當代蔬食名人堂 》經商有道-─施陳秀蓮與施振榮
2007/07/12 13:02:03瀏覽3573|回應3|推薦10

他徹底規範自己實施三不策略──不抽煙、不喝酒、不涉足風月場所;對照諸多難免沾染燈紅酒綠企業家,他的廉潔自持成為異數,莫怪呼博得「資訊界的聖人」的雅號。

       

    十九世紀韓國商人林尚沃,由貧無立錐之地到富可敵國的奮鬥故事,相信看過《商道》的人都受到了莫大的鼓舞。經商過程,雖屢遭迫害與打擊,他卻仍堅守敦厚的作風,正派經營。尤其可貴的是,臨終前,他將財富、土地回饋給社會、國家,連一片雲彩也不眷戀。此等企業家,原本我以為是歷史故事裡才有;而現實生活中,不就是「無商不奸」?但認識到施陳秀蓮與施振榮的生命內涵後,才驚喜的發現,原來台灣的企業界也不乏林尚沃的精神。雖然時代不同、故事內容有異,但他們的人格特質,都是如此單純、良善且踏實。

       

    於是,我開始相信,在這個價值體系紛亂的時代,無需爾虞我詐、處心積慮,也能在商場上獨佔鰲頭。也於是,我更相信良善的力量──如水一般,既柔軟又堅強。

  

菜堂千金   香舖苦命媳

 

    一九二三年,陳秀蓮誕生於南投埔里鎮老字號的「天德堂」──以傳統醫術療治民苦、以講經說法安頓人心,卻從不收「香油錢」的菜堂。打從一出娘胎,她便沐浴在人性的良辰美景裡,不知有惡。

 

    成長過程中,陳秀蓮所接觸到的人事物總是一團和樂。平日,親友總在工忙之餘齊聚菜堂聽阿公講經,內容包涵忠孝節義、因果輪迴、生活智慧、養生之道,每每巧妙解開某個纏擾的死結,或提振了某個憂戚的心靈。一到法會開辦,菜堂更湧入大批「志工」,人人不分彼此,一塊兒拔菜、洗菜、做菜。在那物資貧乏的年代,吃的不外是蕃薯簽、菜脯碎、山茼萵、過貓、豬母菜之類的,但因菜菜充滿「人情味」與「法味」,吃起來也就格外的滿足。

 

    孩提時代的陳秀蓮備受寵愛,快樂上學、看戲、讓父親騎著「自轉車」載著到處遊耍。她的一姊一弟早早就忙著培養一技之長──姊姊跟著阿公阿媽學抄經與醫術,弟弟跟著父親學拍照;只有她茫然不知興趣落在何方。但她深信前人的預言:「天生我才必有用。」深信自己將明白來到人間的最大意義是什麼。卻不曾料到,在明白之前,竟得先歷經種種苦難,一關一關跨越「佛祖的考試」。

 

    人生試題,起始於嫁作鹿港大家族的長媳。那個年代,自由戀愛被視為離經叛道,秀蓮也默默任由阿公阿媽為她選擇夫婿。兩老幾番嚴格揀選,終於敲定聞名的「施美玉香舖」為親家;他們樂觀的以為,沒吃過苦的孫女,從此可以當上少奶奶。但這個盤算,卻是算錯了。

 

    話說,由於早期交通極為不便,埔里到鹿港好似千里路遙;秀蓮這一嫁,等於與娘家斷了線。她半憂半喜踏入全然陌生的夫家,才不過三天光景,便意識到千 金 小姐的光環不再,她成為苦命媳婦了。

    首先,繁重的廚務就幾乎磨蝕掉她大半的精力;應婆婆要求,她得以最省的成本餵飽一家十六口。但即便努力練成「以一湯匙油同時炒四道菜」及「以竹片和粗糠生火」的本領,仍被婆婆批評為浪費菜蔬、油水與柴火。忙完廚務、洗衣、灑掃後,還得快快到香舖學做香、包裝、貼標籤….。生活,「彷彿從天堂落入了地獄」。

    常常「做到流汗還讓人嫌到流涎」,秀蓮三番兩次風塵僕僕奔回娘家。但「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親娘再怎麼不捨,也不允許她從婚姻中落跑。於是,她沒再逃,徒讓大家庭的重量漸漸壓製出性格中的堅韌與柔軟。

 

    幸好,夫婿施起深的厚愛支撐了她。這個事親至孝、多才多藝、飽讀詩書的青年,不忙生意的時候,總會講古道今,娛樂抑鬱寡歡的妻子。他天生藏有一肚子的故事,關於社會現象、才子佳人、夫妻相處之道。他告訴她:「做人最重要,房子不過是四片牆、一片瓦,沒有支柱,房子也不能遮天,做人就要像支柱,頂住天頂住地。」

     

    是丈夫的深情與明理,讓秀蓮甘願忍受婆婆的操練與挑剔。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她為施家生下長孫,取名振榮──「振興施家榮耀」之意。孩子為生活注入一股快樂的泉源;她發現自己竟不那麼受婆婆的情緒暴力所左右了。心靈,被丈夫與孩子填充的飽滿飽滿!

 

    可嘆幸福如曇花一現。一九四六年,由於長年為事業奔波積勞,施起深的健康開始急速走下坡,即使天天施打昂貴的盤尼西林,病情依然不見起色。時不時就來的咳嗽、發高燒,無情撕扯著夫妻倆的心;他們幾度相擁痛泣,祈求上蒼再多給一些時間廝守。一九四八的農曆年,遊子紛紛回鄉慶團圓之際,施起深卻永遠離開了人間。

 

    從那一刻起,秀蓮的內在成熟而獨立了,且學會和親族鄰里間維持友善單純的關係。又五年,她的公公過世,宗親們決議分產。為了不起爭端與閒話,她蓋章同意將產權全數歸在兒子名下,然後另立門戶,與香舖事業「永遠拆離關係」。就這樣,她變賣所有的皮鞋和布匹,在鎮上開了間小雜貨舖,從此與孤子相依為命。

 

 

清淡而踏實的日子

 

    曾幾何時,為了配合婆家的飲食習慣,自幼吃素的陳秀蓮逼著自己殺雞宰鴨;可以想像,歷時七年零七天的婚姻生活,她的精神是如何的為此飽受折磨?每一回的下刀,其實都像是往心窩裡剮啊。所幸婆家並沒有強制她開葷,在一干異樣眼光與數落聲中,她仍保有吃素的權利。然而,丈夫過世之後,吃素竟被羅織罪名︰「吃什麼素?吃到妳頭家都死了,還在吃素!」陳秀蓮在她的口述傳紀《鹿港阿媽與施振榮》中,曾提及自己「無論如何不能放棄吃素的原因」:

 

    母親懷我時,有一回不小心從蓮霧樹上跌落,雖未流產,但我出生之初不停病痛,母親便到廟中發願,以我終生吃素來保平安·發願之後,鐘鼓齊鳴,這意味著如果我不能信守此願,母親將代我承擔這個罪過·。母親這樣疼我,而我婚後連一天為人子女的責任都無法盡到,已經夠不孝了,怎麼還能讓母親為我受過?

 

    是對親恩的感懷與疼惜,讓她情願在素食這條道路上踽踽獨行。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離開充滿對丈夫回憶的大家庭,未嘗不是一種解脫──她可以自在的吃了,也可以讓「胎裡素」出身的孩子跟著早齋,而不被好事者撻伐。

 

    重新做回自己的陳秀蓮,彷彿也對生財之道開了竅,她不曾受過商業訓練,卻懂得有效率的多角經營。雜貨舖除了一般什貨,也賣香枝、鴨蛋、文具、獎券、檳榔只要是能穩穩進帳的貨品,都批來賣。買賣的空檔,她還幫人織毛衣以賺取工錢;如此含辛茹苦,除了圖一口飯飽,更是為了栽培孩子。施振榮不忍母親獨累,常常搶著賣鴨蛋或偷偷織毛衣;聰明的他很快就察覺,鴨蛋的利潤薄、週轉快,文具的利潤豐卻不易銷售。鴨蛋「薄利多銷」的模式,成為他日後企業經營中致勝的一環。

 

    雖年幼喪父,但施振榮不因此在精神或物質上欠缺;相反的,亦慈亦嚴的母親給了無微不至的關愛。他從不缺零用錢,在同儕之間,算是小富一個。他還把幫母親做買賣的經驗運用到「抽糖仔」這門小生意上,如此手中的零用錢越滾越多。

    然而,他的心開始騷動起來。平時,幾個玩伴偶爾會以玩具作為賭博的籌碼,有了餘錢,施振榮竟也跟著賭起錢了;這樣的活動不知秘密進行了多少回,直到目睹同學失風被逮、母親傷心的面容,他才大徹大悟──自己,是母親生活的原動力啊。他決心遵守與母親的約定──賺錢,是母親的事,他只管認真讀書,許自己一個穩當的未來。

 

    一九六五年,陳秀蓮的姊姊見她累壞身體、成了藥罐子,便三番兩次到埔里的「地母廟」為她祈福,並懇請「地母」賜籤。籤文指示陳秀蓮為一些孤魂野鬼舉辦超度法會,並恭誦〈往生咒〉。奧妙的是,她的健康大幅改善,連小毛病小感冒也不容易上身了。從此,陳秀蓮與「地母」深深結緣。但她並非盲目的依賴神蹟,而是真誠的去實踐《地母經》所給予的啟示。

 

    地母,指的是宇宙尚未形成之前的混沌狀態,又名為「鴻蒙老祖」、「混沌老祖」、「無極至尊」或「無極老母」。《地母經》共一百八十二句,句句苦口婆心的勸人改過遷善、培養道德、孝順父母、遵守倫常;內容乍看淺顯,卻足為立身處事的典範。陳秀蓮從小就在佛法薰陶中成長,親近「地母」信仰後,更能細微掌握善惡的來去,進而「從善如流」或「遠離惡因」。她也將心得運用在身教上;因此,即使施振榮沒跟著持誦《地母經》,也在透過母親的行誼熟悉《地母經》的內涵了。

 

    施振榮在中學時期因科學創意而獲得「愛迪生獎」,進入交大電子工程系及研究所後,又接觸到「電晶體」和「半導體」等新知識、結識一群資訊界的先行者。他不斷受到西方科技與思想的衝擊,出國深造的機會也在眼前大開;但他卻放不下母親,選擇留在台灣就業創業。一九七一年教師節,他如願娶回初戀情人(也是唯一愛戀)葉紫華,隨即投入職場,開啟一頁台灣資訊界奇蹟! 

 

 

與人為善的科技CEO

 

    拿到碩士學位後,施振榮進入環宇電子公司,先後研發出「電子數字鐘」、「頻率計數器」、以及使台灣享有「電算器王國」美譽的「掌上型電算器」。隨後在友人力邀下,轉任榮泰電子公司設計工程師;但幾年後,因大股東將資金挪用給家族企業應急,導致公司周轉不靈而倒閉。

       

  

    一九七六年,施振榮與幾名友人集資一百萬元創立宏碁電腦公司。有了前車之鑑,在創業初定下兩大原則:「絕對不做任何違法的事」及「絕對不做超過自己能力所能負擔的投資」。他與工程師分享技術開發成果與營業利潤,也鼓勵所有員工拿現金入股。

 

    此外,他倡導「人性本善」的企業文化,強調一定要以誠信對待員工。他曾說:

 

    我相信人,就死心塌地相信人;因為我不相信人,日子不好過,把自己累死,就是無路可走。我相信人,可能遇人不淑,最多跟不相信人一樣失敗,但我還可以多一個機會可以成功,這樣想,很多事情就通了。

 

    此種與人為善、充分尊重人的態度,讓公司上上下下靈活了起來。一九八一年,「小教授一號電腦學習機」成為台灣第一個外銷自有品牌;又五年,推出「三十二位元個人電腦」,更一掃台灣習於模仿的惡名,營業額蒸蒸日上。一九八八年,宏碁股票上市了。

 

    隨著事業版圖的擴展,施振榮幾乎一刻也不得閒。日復一日,向他請益或談生意的客人川流不息。為免施振榮應對失當傷了和氣,陳秀蓮總不忘叮嚀他「生意場上,客人不分貴賤、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一律平等。」但又擔心他應接不暇傷了元氣,也提醒他在外面要「小心飲食,避兔應酬,省卻麻煩,遠離誘惑」。母親的話,施振榮都聽進去了。他徹底規範自己實施三不策略──不抽煙、不喝酒、不涉足風月場所;對照諸多難免沾染燈紅酒綠企業家,他的廉潔自持成為異數,莫怪呼博得「資訊界的聖人」的雅號。

 

        不少商業評論家總愛將施振榮與蘋果電腦CEO賈伯斯放在一起。如果從「白手起家」與「創意鬼才」的面向看去,他們的確頗為相似。但若從人格特質看去,差別豈止十萬八千里?賈伯斯性格上的喜怒無常,害的員工連等電梯都是雙腿發抖著等。(見賈伯斯篇)可施振榮的宅心仁厚就又是另一樁不可思議了。比如說,他大力推行權力下放,一旦「接受放權者」犯錯造成損失,他總看作是「付出必要的代價」:「小孩子要碰熱水,燙過一次就不碰了。你不讓他碰,他總不能知道燙。」但若所犯的是道德上的缺失,如不守誠信之類的,他一定祭出懲戒,絕不縱容。此外,曾有女職員在懷孕後仍盡心為公司效勞,他便每天早、午定時出現在女職員辦公桌前,提:「懷孕肚子容易餓,快出去吃點東西!」

 

    誰能不為CEO如此細微的關懷而感動?感動之餘,便是跟隨他的腳步,和平、奮鬥、愛宏碁! 

 

         但宏碁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除了曾遭IBM控訴侵權而慘賠九百萬美元外;還歷經兩次大風大浪。頭一回在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二年間;當時,宏碁好不容易才站上台灣電腦業的主流市場,宣佈以「ACER」為英文商標,卻誤信出身IBM的電腦管理專家判斷,而出了大差錯。該專家主張併購美國「康點電腦」及「高圖斯電腦」等企業,意在擴張事業版圖。誰知,卻造成「人事費用負擔過重」與「獲利能力下滑」。儘管施振榮大幅裁員,卻挽救不生病的營運。他心力交瘁,一度昏倒在電梯內。所幸,在該名電腦管理專家引咎辭職後,他果斷提出「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策略──讓全球各地與ACER合作的商人當大股東。此計一出,果然讓ACER起死回生,走出一條寬寬大大的活路,成為國際知名品牌。

 

 

         第二次危機,發生於二○○○年。由於PC本業不賺錢、美國市場虧損、網路泡沫化,施振榮只得再度下猛藥,把將近四百家公司的「泛宏碁集團」分割成「宏碁」、「緯創」與「明基」三個集團。他的大動作令企業界為垂暮的「泛宏碁集團」捏把冷汗。但事實證明,施振榮又對了;四年下來,分割後的三個集團各自擁一片天,不僅總營收大幅成長,還創造出BENQ國際品牌。

 

    在企業轉危為安的過程裡,施振榮其實面臨更悲痛的巨變──他親愛的母親於二○○二年九月辭世了。他從母親留下的積蓄中撥出兩百萬元,以「施陳秀蓮」的名義捐為救災之用。然後,將濃濃的思念潛放心底,讓母親的精神陪他走過困境。

 

    打完漂亮的仗,施振榮於二○○四年十二月底宣佈退休了。他連交棒也令人跌破眼鏡──傳賢不傳子;甚至,早在退休的前十年,就囑咐兒女不能進入宏碁。施振榮,真的可以稱的上是「台灣美麗的傳奇」。

 

 

決心素素看 

 

       說要退休,其實哪有這麼簡單?滿腔理想騷弄著他、眾多後輩仰望著他,施振榮比未退休前更馬不停蹄了。他開創「智融集團」,以經驗傳承為己任;倡導以「品牌台灣」帶動經濟轉型。他很享受人生,但是,他對享受的定義是「做有意義的事,才是無上享受」。

 

    但因患有心臟方面的毛病,二○○五年底,他再度因心跳過快而被醫生下令住院休養。此番的舊疾復發,讓他決心放慢生活步調,積極調養身體。原本就偏好清淡飲食的他,正式宣告加入「全素食者」的行列。

 

        相信,鹿港阿嬤的在天之靈也會微笑看著孩子的最新決定。或許,早在數十年前,「地母」賜予施陳秀蓮的啟示,此時正契入了施振榮的生命風景──

 

    在家菩薩智非常,鬧市藏中作道場。若得心中無罣礙,高山平地也西方。 

 

        靠自己、靠信仰的力量,施陳秀蓮與施振榮的人生都各自精彩。而陪伴他們走出一片天的哲學,也頗能做為後輩晚生的座右銘,那便是︰

 

    人生,就是一條領悟的路!

 

 

施振榮鍾愛料理

 

    改吃全素前,施振榮即是個基本素食者,經常光臨位於台北龍江路的「眾流」素食餐廳。為了領略「眾流」何以成為施振榮流連之所在,我也親臨現場,品味他所鍾愛的「樹果猴菇」與招牌料理「何首烏湯」。這兒的所有料理,強調不加蛋、酒、味素,因此,在提味上得另下功夫──特請中醫調配中藥材素材。因是獨門配方,牽涉最高商業機密,店家實不方便面授機宜;只同意透露「半步」(即食材)。其他的一半(中藥調味),就讓我自行揣摩囉。沒關係,雖可能不是最道地的「眾流」口味,但依照以下食譜所呈現的料理,也不賴喲。

 

樹果猴菇

材料:

新鮮猴頭菇(切大塊狀)……………5

芋頭丁(邊長約0.5公分………1/2

罐頭白果……………1/2

西洋芹(切細條狀)……適量

紅甜椒(切大塊狀)………2

新鮮成熟木瓜(挖空仔渣,不去皮不切塊)…..1/2

調味料:

醬油………………………….1/2湯匙

…………………………1茶匙

…………………………. 1茶匙

植物油……………………適量

做法:

1.1茶匙、醬油1/2湯匙拌勻後,淋上猴頭菇,醃20分鐘左右。

2.熱油鍋,以慢火依序將芋頭丁、猴頭菇分別煎熟,表皮呈脆脆金黃狀。盛起放入濾網瀝乾油漬,備用。

3.轉至大火,放入紅甜椒、西洋芹、白果,大火快炒到熟,加入鹽、芋頭丁,伴勻,再加入猴頭菇,翻炒桿半分鐘左右。

4.將完成的(3)盛入木瓜中。即為色彩繽紛的「樹果猴頭菇」。

 

小叮嚀:

若做完步道(2)後,炒鍋中的油焦黑成漬,建議換油後再進行下一步驟。

 

何首烏湯

何首烏…………….20公克

當歸……………….20公克

菖蒲………………..10

枸杞子……………….15公克

熟地………………..10

黃耆……………….10

杜仲…………………………….10

蓮子…………………………….10

石柱參(紅參)………………….10

紅棗………………….8

生薑…………………1

香菇素肉塊………….適量

調味料: 

……………………………少許 

作法: 

1.全部材料(紅棗、枸杞子除外)放入大型陶製燉鍋中、加水至八分滿,覆蓋保鮮膜,用小火燉煮一小時以上。

2.加入香菇素肉塊、紅棗、枸杞子、鹽,再燉煮五分鐘即可。 

     在「眾流」素食餐廳,「何首烏湯」的湯頭是以十種中藥材細火慢燉八小時而成。若您的時間許可,也可如法炮製。

 

小檔案:古代中國,有一位名稱何田兒的人氏,每日食用何首烏,結果頭髮變得烏黑,回復青春,活到一百六十歲。何首烏就是根據這個故事而命名的。中醫典籍《開寶本草》中記載:「何首烏可加強氣血使頭髮烏黑,臉色呈現喜悅,如能長期服用則可預防筋骨之衰退,促進造血器官的功能而延長壽命,不會老化」。中國歷代皇帝強壯長壽的靈藥,即是以何首烏為主的藥饍料理。中醫師認為,進補使用「炮製」過的何首烏比較適合。

  小叮嚀陶瓷器皿:忌鐵器,最好勿使用。




感謝「甲虫」先生製作了那麼優的音樂盒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85192

 回應文章

Adam
讚!愛海藝文廣場 也有哦^_^
2008/09/03 12:06
因為講的是同學老板滴故事,特地請過百忙中的他去下址賞閱說:
《 當代蔬食名人堂 》經商有道-施陳秀蓮與施振榮

忒多少人知道的內幕,這裡都提到了,謝謝『有好道相報』ㄚ!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03 18:24 回覆:

謝謝您挺我!

如果覺得我寫的文章值得閱讀,

那麼歡迎『有好道相報』!

這些人這些事....是我所欽佩、學習的啊。


余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財帶不落棺材
2007/07/14 21:52
生意人多愛錢財
然而錢財帶不落棺材
此理本顯淺
奈何有些人受慾望的強力支配
於追求錢財時不擇手段
令人慨嘆

對於那些捐獻錢財做福社會的有錢人
我們必須予以肯定及讚賞
他們的人生將活得更有意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誤嗎
2007/07/13 10:22
是丈夫的深情與明理,讓秀蓮甘願忍受婆婆的操練與挑剔。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她為施家生下長孫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7-13 11:10 回覆:
噢!是筆誤沒錯!施先生是一九四四年生的!太感謝您明察秋毫了!我即刻修正!知道有人那麼仔細看我的文章,感到榮幸與幸福。往後還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