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戈爾的浪漫,米布丁知道
2007/07/05 07:36:50瀏覽1020|回應1|推薦10

                           (攝影  林許文二 先生)
 

        羅賓德拉納特‧泰戈爾(西元一八六一~一九四一)誕生於印度孟加拉,祖父是企業家及社會改革家,父親曾創立以抵制偶像崇拜、迷信為宗旨的「梵社」。

  
泰戈爾認為,一個人的心靈若欠缺文明的素養與仁愛的胸襟,那麼便與獸類不無兩樣,所以他說:「當人是獸時,他比獸還壞。」

  
 他深信,亙古以來動物與人類存在著惺惺相惜的親密,透過神祕的心靈語言,人與動物可追溯出共同走過的腳印與「似曾相識」的源頭。是因為戴著面具,所以人與動物才彼此遺忘了。是故,不管在累世輪迴中戴著什麼樣的面具、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人與動物之間都應學會和氣共存、相互祝福!

  
 一九○一年,他在桑地尼克坦「和平之鄉」建立一所森林學校,師生稱校園為「道場」,日常飲食以素食為主。上課時,大家在大樹下或草原上席地而坐,教材是隨機而取的自然萬物。且師生必須親自耕耘才能獲得蔬菜水果,並輪流料理三餐,在品嘗清淡素食中,孕育出一顆顆寧靜、善良、質樸、純真的心。

‧‧‧


 
  泰戈爾是喜歡品嚐甜點的。加了蜜糖的點心、添了乳香的米布丁,出現在小說中孩童的渴望裡,也洋溢在他的現實生活中。如果你也曾細細翻閱泰戈爾的抒情詩,必也能碰觸到如蜜般醇厚的心靈──

  
我是雙翼絢麗的彩蝶,詩人卻不屑對我一瞥。

  我心裏悶的慌,向蜜蜂討教:「是什麼讓你在詩中永恆?」

  蜜蜂答:「你確實美麗,但宣揚容貌之美無益。而我採蜜歌詠的行誼,同時佔據了花和詩人的心。」

    來歌詠泰戈爾吧!等等,先備上一杯清茶,吃上幾片蜜餅,然後來一碗印度風味濃厚的「椰杏米布丁」吧。

    

 

椰杏米布丁

【材料】
全脂牛奶……………………………6杯.
米……………………………………1/3大匙
糖……………………………………1/4杯
杏仁粉………………………………1/2杯
葡萄乾…………………………………適量
椰奶…………………………………1杯

【作法】
1.將牛奶與米倒入鍋中約蒸煮二十分鐘,至米粒熟軟為止。
2.加入糖、杏仁粉、葡萄乾,用小火邊煮邊攪約一小時,直至變得濃稠。
3.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要吃時再淋上椰奶。

小祕訣:口味可自行變化。咖啡、可可、香草都和米布丁都很登對。傳統的印度米布丁通常會加上豆蔻粉、小豆蔻粉、豆蔻夾等香料。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69413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這句話
2007/07/06 08:46

『當人是獸時,他比獸還壞』

因為人有獸沒有的智慧

做起壞事來都是幾千幾萬的蒼生受害!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