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當代蔬食名人堂 》祈願台灣成為有機島(下)耕讀園董事長張文瑲
2007/07/01 14:01:12瀏覽1168|回應1|推薦3

商賈深處有禪味--正直的實踐家

    許多人,在看到耕讀園今日的成就後,都會豎起大姆指贊歎:「張文瑲呀,這人可不簡單。」但認真說起來,反而是簡單的生活哲學造就耕讀園不簡單的成就。張文瑲的簡單,在於對正確事物的堅持,無論客觀環境如何複雜紛亂,他為人處事全憑「一顆正直的心」。在對員工講到經營理念時,他這麼強調「正直」的重要性:

 

    正直,最究竟的地方,對自己最有利,對自己的生命最有價值,正直讓自己的路走的最遠。心不正,其後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免談。自古以來歪七扭八的邪奸用計,縱使僥倖得到利益,也不長久。

 

       身為商人,他很不能認同「無商不奸」這樣的說法。他認為「商賈深處有禪味」;做生意當然是要謀圖發展,卻萬不能投機。縱觀能永續經營的大企業,都是一步一腳印累積上來的。而這些企業的領導者,都有著「素直的心」。「素直的心」,就是不以私害公,能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或稱之為天命。就是能夠誠實的攤開自己、聆聽自己、回答自己、找尋自己的價值;有所為,有所不為。

  

    因此,當他奉行蔬食且深入了解有機蔬菜的栽培流程後,便義不容辭的要實踐這條「正確的道路」。雖然,也有不少理想色彩濃厚的團體正在栽培有機蔬果。但他認為仍然不夠,得加緊腳步!

       張文瑲表示:「在貪婪的驅使下,栽種培植早已走捷徑。化學農藥的毒性對人和大自然的殘害,三、四十年來已經成為世紀性的惡夢。至於DDT的氾濫成災,更是本世紀人們最愚蠢、最沒有智慧的舉動。」

        「化學農藥把土壤裡面的細菌、真菌和藻類通通都殺死了;沒有這些微小的植物,將無法使土壤和空氣轉換到活組織的大循環。」

  我們到底傳了什麼給我們的子孫?是化學農藥殘留?永遠不會離去的有毒重金屬?污染的河川?高癌症死亡率?這一塊土地是否永續昌隆,端看我們這一代要造什麼業?

 

  張文瑲自動自發的要為腳下這塊土地尋回健康的生命,他先是把這樣的理想注入耕讀園的企業體系,舉凡茶葉、茶點、米飯、水果、蔬菜,都使用有機栽植的農產品。再來,他結合各方認證合格的有機農場,開發值得信賴的通路--耕元屋。

 

祈願台灣成為有機島!

        張文瑲其實並非建築或設計科班出身,也不曾拜師習藝,卻能精彩規劃出園林建築之美,關於這天成的才識,他歸因於佛法中所提到的「等流果報」。「等流果報」,有「不喜殺生且精於善行」的「造作等流果」;有「依十善業力,受用廣大,相貌莊嚴,怨敵極少,普受讚揚,親眷敬愛,多聞美語,所辦易成,離諸傷害,心生清淨見地」的「受用等流果」。從小,他對於大自然、書畫、古董便心生嚮往;常常在靜默間,腦海自然而然迸出江南式的庭園造景,大從整個平面結構、建築景觀,小至一片簷瓦、一朵小花的擺置,都歷歷在目。他洞然明白自己將來要做些什麼。他要做的,是在人類與大自然日趨交惡之際,身體力行,提醒人們,「自然是人類永遠的明師。必須要學習與自然和平共存,把自然的價值觀融入生活中」。

    

        他體悟到「人類真應該開始謙卑,向其他生物低頭請益」。如同植物透過種種巧妙的方法來繁衍生命;在地球幾十億年的歲月中,它們不曾要過權利、控制和企圖,只不斷的供給氧氣和做好水土保持,貢獻保護地球的臭氧層。他認為,「樹的價值觀」就很值得人類學習--  

 

        「樹是優良的生物,先進的物種,不只照顧到自我的生存,也惠及其他生物生存。樹的存在並不是一個「個體」,而是一群互惠、共生的關係網絡,也就是一種利他的價值觀最具體的表現。樹懂得珍惜共同生存的價值。未來人類應該學習樹的價值觀。 」

     

  張文瑲整個人就是一棵活生生的大樹,有緣接近他的人,很難不感染「正向思考」所帶來的朝氣與活力。或許是另一個「等流果報」的印證吧,他明白推動台灣成為「有機島」是一條必行的正確道路--

 

  這不會是空想。只要每一個人出一點力量,去支持有機的農產品,就可以輕易的達成。由於人民素質的提昇,意識的醒覺,將會厭棄化學農藥的無情禍害。有朝一日,當執政、在野不再惡鬥,開始看到民生的需求--民眾發出的聲音,便會促使政府下令全面禁止化學農藥,使整個島嶼開始回復乾淨健康。

 

        採訪時,我始終看到老園丁怡然的笑容,笑裡有甘甜的空氣、有綠意盎然、有山清水秀,有純淨健康;這才真正明白,環境的有機也好,物質的有機也罷,都源自於心靈和思想上的有機!

  老園丁,放心,祈願台灣成為有機島我一定跟進!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61095

 回應文章

余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
2007/07/01 21:09
絕對認同文章中有關環保的觀點
然而因着人類的自私自利的行為
而令地球深深陷入現今的環保危機中
實令人悲嘆
國與國之間因政治及經濟而犧牲環保
人與人之間因方便舒適而犧牲環保
可見人類的愚昧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7-02 00:50 回覆:

余仔先生你好:

誠然,人性的黑暗面在地球上鯨吞蠶食。

想要力挽狂瀾,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無論如何,有識者仍不可輕易放棄「尊重地球」的初衷。

至於無力的渺小的個人...好比我,

只有從心靈層面去釋放對大環境的不滿,盡量不為境所困.....

是謂→

簡簡單單做自己,深入簡出我風格,

內心翱翔展氣度,行若山穩多俊逸....(摘錄自「養真述」)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