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此不悔偷靈藥
2007/06/30 14:26:27瀏覽636|回應1|推薦5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噢!好一首淒涼美麗的七言詩!每到中秋,人們總要對著當空皓月,如泣如訴地歌詠嫦娥。這個苦命女子代言人,眼見夫君成為暴力野心份子到處魚肉百姓,心痛之餘,遂自我犧牲,偷食西王母賜予后羿的「長生九轉還丹」;告別至愛,羽化成仙飄零奔月,從此孤獨永生…..

  

    等等,等等,有那麼悲哀嗎?事情都過了二千多年之久囉。咱們還是張開心靈之眼,瞧瞧嫦娥奔月之後的境遇才是。

  

    話說嫦娥初臨月球時,的確是被滿目瘡痍之景嚇壞了;再加上不捨世間情愛,只好終日以淚洗面。「夫君啊…世人啊….」哭聲淒淒切切迴盪於浩瀚穹蒼。 在月球令一頭的吳剛也聽見了,終於停下伐木的動作,循聲尋去。「唉,是誰和我一樣游手好閒而被神仙貶來這兒砍樹的?」吳剛嘟嚷。

 

    待他見到嫦娥姑娘,內心直呼「驚為天人」,激盪到幾乎不能呼吸。

    「姑、姑姑…姑娘為何傷心至此?」他因害羞而結巴。

    「我…我好孤獨呵…」嫦娥搥心又搥肝。 

    「我也是!」吳剛的一顆心活蹦亂跳。他索性把巨斧給丟了。還伐木幹嘛?伐木是為能了早日回地球。這回有美人來伴,地球?決心不回了。

    喜逢美麗俏佳人,吳剛深感生命有了存在的意義、生活有了奮鬥的目標;於是遍灑桂樹籽,日夜勤勞耕鋤。不久,桂樹成林,桂花常年飄香。然而,癡情的嫦娥仍是日也憂憂夜也憂憂。 吳剛轉而伐木造殿;愛的力量讓他造就「廣寒宮」。堅實的樑柱、細膩的雕工、白晶地板、紫晶眠床…..

    可那嫦娥仍在午夜夢迴之際呢喃:「阿羿─我的阿羿啊….」

    她的癡像首詩,更叫人迷醉。吳剛喚來玉兔與他齊扮雙簧。嫦娥一愁,逗趣戲碼隨即上演。看到吳剛、玉兔那阿達阿達的模樣…謝天謝地,嫦娥總算破涕為笑了。至此,吳剛信心大振、獸性大發…哦不…雄心大發。

 

    悠悠歲月轉眼過。時值西元1969年,吳剛已擬好第101次的求婚詞了。不巧嫦娥此時抱著她的夢幻水晶球高嚷:「吳大哥!您瞧!我的夫君在歷經數世的研究探索後,終於找到登月的法子了!噢嗚….我早知道他一直眷戀著奴家….」

    可不是,后羿輪迴成阿母斯壯,高鼻子大眼睛,仍是英氣逼人。

   「呃…這…這太好了…嫦娥妹妹…」吳剛笑成陽光似的;再趁垂頭之際擰去噴湧而出的鼻涕和眼淚。

    太空船漸漸逼臨。嫦娥迫不及待地梳妝打扮,然後站在廣寒宮之頂遠眺;卻不經意瞥見眼下的宏偉宮殿、大片桂林、成群玉兔(哦,是由細胞再生的複製兔)以及…又開始不停伐木的吳剛。頓時,她的內心百感交集,起了化學變化。 什麼是愛的真諦,她終於明白了。

    幻術一點,月球回復瘡痍滿目的表面。嫦娥平靜地看著阿母斯壯興沖沖地來,苦兮兮地離去。

    「吳大哥!別再砍了。咱們湊合湊合,到樹下坐著賞地球吧。」她說著,一面戴起他為她編織的桂冠,笑著哭了。

    如今的月,已非孤荒的失樂園。瞧!成群玉兔歡騰跳躍,映得月兒閃閃發光!有了恆久的愛和世人的祝福,嫦娥的伊甸園,為中秋的夜,平添幾闕絕美的詩篇。

   (原刊載於「自由時報」1998/10/5中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58964

 回應文章

品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
2007/09/22 10:51

好有詩意的想像.那吳剛還真癡情

哀...人間真情難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