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場記大奔忙
2007/06/30 14:16:04瀏覽977|回應0|推薦2



「拜託!別再給我NG了好不好?OK,五、四、三、二.....action !」

導演一聲令下,我便馬不停蹄地從巷底跑向百來公尺外的巷口;跳過臨時搭設的障礙物,顧不得不幸踢到鐵板的疼痛,繼續狂奔於車子穿流不息的大馬路上。這是一場警匪追逐戰,我躲著槍林彈雨,死忠地追隨酷斃的男主角跑哇跑哇,一顆心早已急跳至爆炸的臨界點….。

「卡!」跑完了全程,這一頭的副導總算認可地點點頭,並體貼地遞了罐「舒跑」給我…旁邊的男主角。我喘噓噓地摀住燥澀的喉嚨,可憐兮兮的望著副導。終於…「喂!妳,過來!」副導朝我招了招手,我暗喜地拖著痠疼的繡腿巴了過去。

「妳!主角剛剛的對話記一下。還有,這一場服裝的顏色怎麼沒記?沒睡飽哇?可不要再向上次那樣鬧出服裝不連戲的笑話啊!」「是。是。」「妳反應要靈活點啊,場記。」「是──的。」

沒錯,我不是風光的主角,而是片場中,那個常常忙到昏天暗地的場記。這角色,雖然只夠用小指頭比出來,卻是片場中萬萬缺不得的「螺絲釘」。少了場記做分鏡與環環相扣的工夫,再怎麼精彩的戲碼,也會因為後製作的不流暢,而顯得零零落落。導演也是這麼說的:「舉凡出色的編導,無不是從卑微的場記做起。」SO,為了成就將來的編導事業,場記,再苦也幹!

雖然,做這行免不了奔波及被特權份子吆來喝去的酸苦,但其間也賺到不少讓人暗笑「卯死了」的樂趣。好比有那麼幾回,應劇情須要,美麗的女演員必得「犧牲演出」。這類春光乍洩的鏡頭怎麼可以讓所有的工作人員看盡呢?所以,清場的工作是一定要的。

「ㄟ,所有的工作夥伴…你,你,你。還有你…請速速迴避!」只見導演一一點名,被點到的人士則紛紛訕訕離去。「場記,妳留下!我告訴妳什麼地方要分鏡…。」

我得意地翹起孔雀尾巴。嘿嘿,這回,我可有特權了。雖然,美麗女演員所擁有的我也沒少,但總是「食色性也」,對美學的追求與欣賞豈有男女之分?何況,她們的,都比我大!

這段場記生涯,儘管只不過是在大學時代的短暫試煉,卻讓我獲益匪淺。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啊。從片場裡各色演員的真假笑淚中,我也體嘗雜陳的世間百味。回想起來,在唏噓之餘,也更懂得如何來經營自己真實人生的戲碼。尤其,在觀看自己曾參與的影片以流暢的腳步呈現時,那種與有榮焉的充實感,便是小小場記的大大成就!

(原刊載於 1998/1/14 「自由時報」)



~獻給愛麗絲~請手動播放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5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