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友會近況(參加告別式)
2013/11/30 12:10:42瀏覽619|回應1|推薦2

~今天參加老同學熊智能母親告別式.他的手足.仁能.勇能.(竹珍.竹芬)竹英.竹華.

  看訃聞才知道桃園機場王閩雄先生是他姐夫.參加校友有楊平強.李澤玲.宋國良.

 李靈仙.黃琦.古明証.楊麗萍.李迎春.農榮華.陸士林.及建國12村老鄰居.....

 參加同學還有古明証.黃琦同學他們跑錯地方[懷德廳].還是趕上了.我也是以為錯過了.是[懷遠廳].

(轉貼)人生省思(1) 同學會, 聚餐, 下午茶, 能免則免

同學會, 聚餐, 下午茶, ... 單純地碰面相聚話當年閒聊, 能免則免, 寧願將時間保留給自己與家人. 要了解耀輝, 老同學, 老朋友, 臉書又快又深入. 真正有緣則可以一起出遊拍照或是做些有意義的事


找到人生重要的價值與工作, 就不會想浪費時間在吃喝與閒聊

 

 

 

*******************************************************************

(你可以這樣自殺嗎?)挑飯店自殺都沒事?

上個週末,三個人死在台北某個知名飯店裡。兩女一男,他們自殺。毫無可疑,相約自殺。

本來,今年,2013年,台灣人歷史性的一年,台灣人不分男女平均餘命將突破80歲。但這三個人,年輕人。兩女不滿20,一男剛退伍,23。三個人加起來剛好60歲。

他們其中一個從台東上來,一個從桃園上來。通聯顯示,三人不熟。從社會關係清查,三個人不是有精神疾病、就是有自殺前例,人際關係都很單薄、封閉。講起來都是沈迷網路、動漫。

我不是要談自殺。自殺做為社會病理現象,你可以讀社會學大師涂爾龫的「自殺論」。自殺是高等生物特有的生命課題。這關乎對「疼痛感」和「意義感」的認識能力。

我不是要談自殺率的高低。這些年,自殺防治網絡比較落實,通報數上升,但死亡數下降。從2006年破4k的高點一路下滑。就算在2009年的金融海嘨也沒失控。像南韓、日本這種自殺率「世界一」的國家都來取經。

我不是要談自殺防治。自殺的念頭,其實是個人處理痛苦的情緒迴路超載。不管為情、為財、為健康,反正就是「情緒短路」。多數能解,少數未必。每個人的「尖峰負載」也不同。所以,「情緒分流」和「離峰管理」很重要。你懂我意思嗎?

我不是要談自殺的方法。方法太多。女性自殺率是男性3倍。但男性死亡率是女性3倍。女性的自殺有時是一種「抒壓」,但男性傾向把自殺當成「尊嚴的最後展示」,把「自殺失敗」當丟臉。手段決絕。

我不是要譴責自殺者懦弱。我也常懦弱。

我更不是要發念勸世,鼓勵你「想開一點」。能夠在最想不開時,想開,這是大能。咀嚼痛苦當養分,讓情緒重開機,我都還在學。真的,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想一了百了,人之常情。

我其實只是想問問這三個年輕人:你們憑什麼這樣蓄意死在別人飯店裡?一次三個。

你們訂了房間,還吃了高檔法式套餐。你們死前對自己不薄,但對無辜的飯店業者真刻薄。死者為大。但沒這麼大。

人要走,千山萬水 ,不送。「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處處有青山」,你們憑什麼選了人家的飯店?連死,都這麼不負責任。這麼糟蹋人。

如果你們活著,請問:你家要借人自殺嗎?前幾天,台南一位單親媽媽買法拍屋卻貸不到一毛錢,為什麼?因為那叫「凶宅」。房仲巿場甚至有「凶宅網」。平常人購屋,看風水、挑八字都來不及了,你們三個可以這樣把自己痛苦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我知道,業者很低調。不求償。說「凶房」以後當庫房。我不是為這家衰爆的飯店抱不平,我是為所有曾經受害的飯店、賓館、摩鐵抱不平。這種事,一年總發生很多起,越來越多「自殺客」把「公共休息之所在,當個人安息之所在」,這樣能安息?吃定業者息事寧人,但新聞一見光,生意鐵定受大影響,有的甚至就倒了。

自然死亡、意外,都難免。業者、客人也多不深究。這是行業風險之一。但可以把挑個好飯店當自己死前的「無償享受」,把災難留給別人?自殺就算了,還自私。連死前都自私。

你們都有家,上吊、燒炭,如此決絶死法何不在自己家?是怕你家變凶宅,拖累已經很傷心的家人嗎?那就可以把無辜的生意場所變凶房、凶店?讓你自己不在乎的小命成為別人的陰影和負債?

自殺是社會病理現象,是。你們三個一死,一堆政治口水亂噴。但自私到把別人的空間當靈堂,那是個人的病。你想自殺嗎?再想想。你想找個好賓館、摩鐵、飯店自殺嗎?你自私到連自殺都自私!

唐湘龍

專欄作家

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名嘴,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文章固定每周二刊出。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9695051

 回應文章

p
2013/12/01 13:54

A區棚子下則是 某家文定

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