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貓中隊穿越鐵幕探軍情 28好漢留名
2013/05/28 11:15:09瀏覽655|回應0|推薦8

 

黑貓中隊穿越鐵幕探軍情 28好漢留名

2013/05/26 13:00
 
來台憑弔黑貓隊員 家屬等了半世紀
 
黑貓飛行員陳懷為國捐軀,他的二妹陳楓等人昨從大陸來台憑弔,陳楓看到胞兄陳懷的遺照,悲從中來。
記者陳嘉寧/攝影

陳懷(後排右)一九四八年隨空軍官校撤往高雄岡山時,在杭州筧橋和母親(前排右二)及弟妹們合影,是一家人最後一次合照。
圖/高興華提供
這條憑弔路,他們走了五十一年。前空軍黑貓中隊隊員陳懷一九六二年殉職,九名家屬昨天從大陸來台悼祭,二妹陳楓下機看到哥哥遺照,激動落淚。

陳懷生本名陳懷,「懷生」是故總統蔣中正取的別號。他加入國共對峙時期中美合作成立的黑貓中隊,第一位駕駛U-2高空偵察機飛進大陸偵照,完成機密任務。一九六二年九月九日在江西南昌上空被擊落,成為首位出任務殉職黑貓隊員,當時僅卅二歲。

三妹陳敏說,「懷哥」在家排行老大,十三歲考進空軍幼校,只回過西安老家兩趟,就隨學校到台灣。她在一張香港報紙看到「陳懷生」駕機在大陸失蹤消息,名字差一字,但歲數、籍貫都一樣,推想是哥哥,但不敢告訴母親。

她說,哥哥在大陸的墓一直找不到,後來得知空軍公墓有陳懷衣冠塚,台北市有一所以哥哥名字命名的懷生國中,士林官邸有為哥哥辦過追思會的凱歌堂,「有很多對哥哥的回憶」,透過民間人士奔走,在五十一年後,終於完成來台憑弔心願。

陳楓、陳敏及四妹陳亭等九名家屬,昨天分別從桃園、松山機場入境。陳楓、陳敏等七人走進桃機大廳時,看到數名空軍老兵高舉兩幅陳懷獨照和黑貓隊徽,忍不住淚灑機場。

陳懷殉職時未婚無子嗣,無法入宗祠奉祀,二弟陳東過世前,將長子陳靖過繼給哥哥,彌補家人遺憾。陳靖昨天說,好不容易盼到來台追悼大伯,達成父親遺願。

陳楓已高齡八十一歲,不顧自身仍在化療調養,堅持帶領家人成行。

空軍遺族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主任習賢德也到機場接機,他說,空軍幼校聯誼刊物「空幼季刊」十年前公開陳懷家屬健在消息,熱心退休教師高興華五年前透過大陸「福州晚報」尋人,隨即接獲陳敏回信;輔大師生三年前專訪家屬,製作七十分鐘紀錄片「你依然存在」,促成家屬來台。

陳懷家屬將在台停留九天八夜,赴空軍公墓陳懷衣冠塚、空軍官校黑貓中隊專區、台北市懷生國中、士林官邸凱歌堂等地追悼。

※延伸閱讀》



全文網址: 來台憑弔黑貓隊員 家屬等了半世紀 | 憑弔黑貓中隊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922152.shtml#ixzz2UN6lTqGc
Power By udn.com
陳懷飛行不帶降落傘 寧死不被俘
【2013/05/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空軍烈士陳懷的家屬昨天來台,引起關注,陳懷生前由故總統蔣中正取別號「懷生」,殉職後蔣親自為他證道,備受器重。

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九年,陳懷多次駕駛偵察機深入大陸偵察中共重要設施,躲過中共砲火猛烈轟擊、米格機群攔截,飛行技術優異。

退休教師高興華和輔仁大學新傳系主任習賢德說,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五,陳懷完成黑貓中隊第一次大陸偵照任務,飛越甘肅等十餘省,共九小時、三千三百二十哩航程。

當時國安會副秘書長蔣經國親自在桃園基地跑道頭迎接他歸來,說再也不信「十三號星期五」是不吉利的。

兩天後,陳懷獲得總統蔣中正召見鼓勵,合照留念。同年九月初,陳懷寫信給總統,附上這張合影照片,請求簽字。蔣中正隔天召見,問他的別號,陳懷說沒有,蔣為他題了「懷生」二字,要他保重生命,叮囑「你飛行以前,不要忘了(帶)降落傘才行。」陳懷回答,他絕不在大陸上使用降落傘,絕不願被俘,苟且偷生。

陳懷九月九日星期天第四次出任務,沒上教堂,在口袋裡放了一小本聖經,當天殉職。蔣中正在士林官邸凱歌堂為他證道,蔣經國也撰文「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哀悼,親自替陳懷銅像揭幕。

為紀念陳懷,台北市懷生國小、國中,救國團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懷生廳」,桃園縣八德市已關閉的「懷生機場」,都以他命名。



全文網址: 陳懷飛行不帶降落傘 寧死不被俘 | 憑弔黑貓中隊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E9%99%B3%E6%87%B7%E9%A3%9B%E8%A1%8C%E4%B8%8D%E5%B8%B6%E9%99%8D%E8%90%BD%E5%82%98%20%E5%AF%A7%E6%AD%BB%E4%B8%8D%E8%A2%AB%E4%BF%98-7922154.shtml#ixzz2UN6v7tcb
Power By udn.com
**************************************************************************************
黑貓中隊穿越鐵幕探軍情 28好漢留名

前空軍第卅五(黑貓)中隊陳懷少校殉職五十一年,家屬來台追思,也讓民眾憶起陳懷與黑貓中隊可歌可泣的史蹟。

黑貓中隊一九六一年在桃園基地成軍,執行與美國合作偵照大陸軍情的「快刀計畫」,直接受命蔣經國,飛行員都是我方挑選到美國受訓的菁英,編組卅五中隊。

輔大新傳系主任習賢德說,黑貓中隊譜下刺穿鐵幕最悲壯篇章,黑貓隊徽與U─2偵察機身影,是當年共軍恨之入骨的圖騰,隊徽就是陳懷設計的。

習賢德說,陳懷殉國曾經掀起高中青年踴躍報考軍校的愛國風潮,當時許多青年背著家人偷偷報名,為解決家長拒絕蓋章同意的難題,有些考生不得不央求學校校長或教官代替蓋章,才得遂報國壯志。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也是空軍遺族,他說,陳懷為國盡忠、對人熱情,是他心中的完人,也是父母以外,影響他最深的人。

廿八名「黑貓」在十三年內完成約二二○次任務,偵照中共在新疆試爆核彈及卅餘省軍事部署,對國際情勢及台海安全貢獻極高。「快刀計畫」因國際情勢轉變而中止,一九七四年黑貓中隊執行完最後一次任務後,U─2歸還美軍,英勇事蹟到解嚴後才公開。



全文網址: 黑貓中隊穿越鐵幕探軍情 28好漢留名 | 憑弔黑貓中隊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E9%BB%91%E8%B2%93%E4%B8%AD%E9%9A%8A%E7%A9%BF%E8%B6%8A%E9%90%B5%E5%B9%95%E6%8E%A2%E8%BB%8D%E6%83%85%2028%E5%A5%BD%E6%BC%A2%E7%95%99%E5%90%8D-7922157.shtml#ixzz2UN74z1cb
Power By udn.com
 
*****************************************************************************************
 

陳懷是我國第一位駕駛U-2高空偵察機在大陸上空殉職的烈士,在事隔五十一年後,陳懷在老家福建的親屬,將首度前來台灣,空軍當局將為他們安排一系列的參訪活動,民間人士也發起桃園機場迎接活動,號召空軍子弟及空軍之友們,能主動前往機場給予家屬們溫暖的歡迎。

陳懷烈士畢業於空官廿八期,民國51年9月9日在南昌上空殉職,去年陳烈士殉職五十週年時,民間人士曾於新店碧潭空軍烈士墓衣冠塚前,主動發起追思活動,進而促成陳氏家屬組團來台參訪,預定五月廿五日上午十點半從桃園機場入境。

一直積極推動追思陳懷等活動的輔大新聞系主任習賢德,特別發出一個邀約有志之士一同前往機場歡迎陳懷家屬的公開邀請函,他指出,陳懷烈士的前後期隊友們,目前不是有病在身,就是移居海外;幼校及空官同學們也都垂垂老矣,多數未能親赴機場表達歡迎之忱。為了讓破除萬難組團來台參訪的陳懷親屬們,感受到國人對先烈的感報熱情,特別號召青壯輩空軍子弟及現役除役的空軍之友們,能在下週六上午主動前往機場加入迎候烈士家屬首次來台的隊伍。

陳懷烈士家屬來台後,空軍當局將安排他們前往忠烈祠、碧潭空軍公墓及岡山空軍官校等作官式參訪活動。


前黑貓中隊隊員陳懷生家人,在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主任習賢德等人促成下,25日首度訪台。


已故黑貓中隊隊員陳懷生家屬在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等人協助來台,張光正說,除了父母,陳懷生是影響他最深的人。

 陳懷生的二妹陳楓、三妹陳敏等7人搭乘廈門航空,在接近中午時抵達桃園機場,陳懷生的四妹陳亭等2人下午則搭乘遠東航空從松山機場抵台。

 80歲的陳楓行動自如,在步出入境大廳時,看到多人歡迎時感動落淚;而在歡迎行列中,包括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主任習賢德。

 張光正說,2年前已經與陳家表達歡迎來台的意願,也到大陸看過陳家的家人,對方感受到包括軍方與民間人士的積極邀約,但過程中因為多位陳家長輩年紀漸長,行動不便而暫緩,「這次好不容易才成行」。

 記者問到為什麼會積極投入這項邀請?張光正說,他的父親張靜愚是北伐時期的航空司令,也是第1任空軍官校的校長,因此從小就與空軍袍澤有深厚感情。

 張光正說,陳懷生曾經到過他家,也是他景仰的大哥;陳懷生為人處世、對國盡忠與對人熱情、個人的自律,都是他心目中的完人,除了父母以外,陳懷生是影響他最深的人。

前黑貓中隊隊員陳懷生民國51年駕駛偵察機時,在大陸江西時遭中共飛彈擊落,陳懷生的家人今天首度抵台,淚灑機場。

 陳懷生的妹妹陳楓等7人搭乘廈門航空,並在接近中午時抵達桃園機場;80歲的她行動自如,在步出入境大廳時,看到多人歡迎時感動落淚。

 陳楓謙稱驚動大家接機,非常感激,對於哥哥陳懷生離開人世51年後,家人可以到台灣,感到相當激動,也謝謝台灣官方與民間沒有忘記他(陳懷生),希望未來兩岸能共同爭取中華民族更美好的明天。

 接機人士除了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主任習賢德外,空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何全長少將等數十人,也歡迎陳懷生家人來台。

 陳楓來台期間預計到空軍公墓致祭,追悼為國殉職的先烈。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68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