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眷村~外婆的澎湖灣
2013/05/18 11:03:53瀏覽252|回應0|推薦13

懷舊眷村~外婆的澎湖灣

 

2013/05/14 19:15
 
【四月K專欄】懷舊照片

懷舊眷村~外婆的澎湖灣

位處澎湖港灣天南鎖鑰軍事營區及海岸重哨旁的篤行十村建於日據時期,當時是砲兵大隊宿舍,1946年後規劃為全台灣第一個眷村住宅區,可說是全國最古老的眷村。

整體眷村建築充滿日式風格,目前該區已舉村遷移,配合眷村改建計畫,已規劃為眷村文化保存區。眾人傳唱多年的名曲「外婆的澎湖灣」,當中所指的澎湖灣便是篤行十村所在地,唱這首歌的歌手潘安邦先生,他的外婆正是居住於篤行十村內,而歌手張雨生的父親也是篤行十村內的村民,故此區也保存了與這兩位已故歌手相關的舊居,作為歌迷對他們的懷念,讓此區增添更多人文色彩,與呼映眾人的共同記憶。

舊行政區隸屬新復里的篤行十村全區以木構房屋為主體,搭配低矮斜頂與日式文化瓦鋪面,挨家挨戶地基沿著緩坡街道墊高起伏,村內小巷紛陳,縱橫交錯,不少家宅就是倚著百年歷史的媽宮古城,甚有以古城牆為家壁者,平日鮮少外人穿梭,更顯寧靜。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63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