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康國小101學年度上學期學生家長委員會會議(一)桃林鐵路最末班 台電鐵道成追憶
2012/12/28 21:29:41瀏覽195|回應0|推薦3
桃林鐵路最末班 台電鐵道成追憶
 
桃林鐵路與林口運煤列車將走入歷史,鐵道迷昨天搶拍歷史鏡頭。
記者陳再興/攝影

用來運煤供台電林口電廠發電的桃林鐵路今天將走入歷史。昨天上午已開出最後一班運煤火車,今天下午桃園站還將開出最後一班載客列車,為四十五年的營運歲月畫下完美句點。

列車走入歷史,老員工依依不捨。
記者陳再興/攝影

桃林鐵路即台鐵林口支線,長十九點二公里,是桃園至林口發電廠的運煤專用鐵路,由台電出資委託台鐵興建。桃林鐵路是台電最後一條運煤火車路線,今天退役後,台電九十年的火車業務隨之告終。

桃林鐵路在民國五十七年啟用,民國九十四年新增載客服務。台鐵縱貫線在桃園至中壢段將改採改高架路線,桃林鐵路因此除役,桃林鐵路貨、客運分別在昨天與今天開出最後一班列車。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天與林口發電廠員工歡送最後一班運煤列車,台電邀請包括運煤列車駕駛等林口退休老員工到場,目送編號「L-02」的運煤列車緩緩駛離林口電廠。

黃重球說,林口電廠為北部提供電力與光明,背後是無數員工默默付出與不眠不休的成果,台電感激員工付出,也謝謝桃林鐵路與運煤列車貢獻。

曾是運煤列車駕駛的退休台電員工鄭萬雄,昨天看著曾相伴十年的火車頭鳴笛駛離,不捨回望。不少鐵道迷也相約今天見證桃林鐵路的最後身影。

台電與台灣火車發展的淵源深且久,台電前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在一九二二年日據時代為日月潭發電工程興建鐵路,該段鐵路就是後來國人熟知的台鐵集集線。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監事、師大地理學系副教授洪致文呼籲政府保存鐵道文化,他表示林口電廠擁有三台運煤火車頭,包括「L-02」,擁有美系機車頭外觀的「L-01」與全台僅有的關結式「L-03」號柴油車頭,均有收藏價值。

洪致文建議台電將一台列車送至高雄哈瑪星火車博物館展示。台電主管說,三台火車未來考慮讓其中兩台留在北部展示,一部送至南部收藏。

【2012/12/2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桃林鐵路最末班 台電鐵道成追憶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96178.shtml#ixzz2GLwet2nL
Power By udn.com

~陳康國小101學年度上學期學生家長委員會會議(一)心簡單.世界就簡單.到哪都有快樂

2012/12/27 15:12

 ~陳康國小101學年度上學期學生家長委員會會議.

   最主要是談明年母親節前活動.及畢業典禮....學校

  禮堂地面彩繪看起來生動活潑!


















 

******************************************************************************************

心簡單,世界就簡單,到哪都有快樂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18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