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不斷電系統(一)走訪老兵 她寫823庶民史
2012/12/21 20:58:19瀏覽398|回應0|推薦9

~社區不斷電系統(一)走訪老兵 她寫823庶民史

2012/12/17 13:52
 

~前陣子社區報刊訪談我們這一區主委.我前去旁聽.....

  通常訪談別人一定是要光彩一面...這次談保全.國民黨

 社區廣播引起垢病....


~B區主委陸幼林先生

~總幹事陳重鎰先生




~直流.交流交換機(停電時)


~電瓶



*******************************************************************************************

~管委會是給大家方便. 但建設維護很難.....

  保全安全通報.對講機.召喚保全 (門禁管制.

  飯店式管理會挨罵. 我下樓對方才能上樓很

 不方便.)
********************************************************************************************

走訪老兵 她寫823庶民史

簡明雪說,有關八二三砲戰的文學作品,戰役的庶民感受一直被忽略。
記者張家樂/攝影
作家簡明雪的父親簡木桂廿九歲時被徵調參加八二三砲戰,砲戰結束,簡父帶著四名同袍的骨灰歸來;兒時記憶,促成簡明雪走訪十一名父執輩,描述八二三戰役庶民感受,書名「老兵不死」,收錄在「草鞋墩鄉土事」輯。

簡明雪(五十六歲,)說,有關八二三砲戰的文學作品,像朱西甯、尼洛等人所寫的,都是以當時戰地的經驗為主,但當時一些老百姓,因丈夫或兒子被徵調到前線音訊全無,家人極端焦慮無助,這場戰役的庶民感受一直被忽略。

簡明雪表示,她父親也被徵調,由於前線不時傳來陣亡消息,她母親只要聽說有人從金門退伍歸來,再遠都會騎腳踏車去打聽簡木桂的消息。

當時只要有人陣亡,軍方就會把殉職官兵的手表、頭髮、指甲等遺物寄回,家人都很怕收到這種信,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只要郵差沒來,家人就鬆一口氣。

簡明雪表示,父親被徵調,家計全靠她母親賣冰維持,生活苦不堪言;母親不識字,寫信給父親得託隔壁的畫家柯耀東代筆,柯在信上畫著「進來涼冰店」,長板凳上坐著好幾個客人,代表生意好。

簡明雪說,她後聽父親描述,簡家「圖畫家書」,部隊弟兄都搶著看。在她記憶中,父親平安退伍歸來,帶的不是高粱酒、金門貢糖,而是四個弟兄的骨灰。

當時和他父親同船到金門的七人,都已娶妻生子,七人相約活下來的人,要負責把亡者帶回,沒想到約定成讖。她父親把四人的骨灰送回花蓮、竹山等地,當地公所還動員學生,夾道迎接「烈士」回鄉。

簡明雪說,兒時記憶,促成她一定要寫下這一頁的庶民史,她逐一訪談當年老兵口述歷史,只是這些老兵有的往生、有的失智,再不做就太遲了。

【2012/1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走訪老兵 她寫823庶民史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570849.shtml#ixzz2FJMtSXjN
Power By udn.com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16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