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Pi的奇幻漂流之旅
2012/12/14 09:54:01瀏覽327|回應0|推薦11

 

老年Pi的奇幻漂流之旅
2012/12/10 15:05:12瀏覽1303|回應1|推薦14

李安的少年Pi電影引發不少人討論,我去看了,也對電影的結局感到很震撼。有時候,人們對於發生在身上的巨大痛苦,必須尋找一些心理上的慰藉。透過宗教、透過信仰、透過自我安慰或自我幻想,甚至是逃避到內心深處不與人交談,都是處理人生創傷的好辦法。

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多多少少都會碰到一些災難,人為的往往多於天災。遇到痛苦時,有人選擇積極面對,也有人消極逃避,我們沒法說哪種治療痛苦的方法最好,因為人總是脆弱的,有時候,我們必須靠麻醉自己來度過痛苦。甚至,一個虛構的故事,往往是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最好方法。

隨著年紀增長,我覺得自己慢慢活到了不要太快去問人生是非對錯,而要用多一點體恤、多一點憐憫、多一點包容來看待弱勢現象與弱勢朋友。

年輕的時候,我常常對那些需要人們接濟的中老年人感到奇怪。我奇怪於,我們為何要去同情那些不靠自己力爭上游而讓中晚年貧病交迫的人呢?還有,我們為何需要同情那些年輕時遊手好閒而讓人生晚景淒涼的人呢?以及,我們為何要同情婚姻失敗而弄得自己與家人四分五裂的人呢?

年紀漸大,才體會到,人生都是選擇與被選擇的問題,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在各種十字路口上做出最好的選擇。因為我們都不是聖人,我們都有人性的陰暗面在影響我們的抉擇。能成功走出人性陰暗面的人,算是幸運。多數人總是在跌跌撞撞中選錯道路,其中還有不少人被命運捉弄到晚景淒涼的狹路上。

我會有這些感觸,是因為華山基金會公關暨社資部的朋友打電話告訴我,希望我今年能再次幫忙他們募款。這位朋友叫吳嘉穎,其實我也不認識。我只知道,兩年前我曾幫他們大力奔走募款過一次,當時是在松山菸廠舉辦的獨居老人尾牙宴。

電話掛斷後,我其實感到很為難,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跟我的朋友表示,請他們再次捐款給獨居老人,只為了讓他們吃一頓尾牙宴!

兩年前我就有這種困擾,因為人們多數無法理解,獨居老人就有老人年金可領了啊?為何還需要給他們年終大吃大喝一頓?

我想,華山、創世與人安基金會的創辦人曹慶應該也有這種困擾,2012年初的獨居老人尾牙宴,他就只募到7成款項。雖然,7成款項也高達3500萬了,很驚人的數字,但還是短少了1500萬。

今年景氣比去年更差,因此,同一個活動起跑迄今,只募到1成款項。財務緊張壓力,讓吳小姐親自打電話給我來拜託、拜託。

話說,這項活動源起於街友尾牙宴,是1991年除夕夜,曹慶先生因憂心新年期間街友無處吃飯,便號召愛心義工製作便當分送。後來,台灣獨居老人越來越多,尾牙宴變成街友與獨居老人宴。去年起,這項活動改稱為 「寒士吃飽30(分鐘)──街友暨獨居長輩、清寒單媽與社會邊緣人尾牙」。

我還滿佩服曹慶先生的,因為他將街友、獨居老人、清寒單親媽等社會邊緣人士統稱為「寒士」,這些都是該機構關懷的對象。他認為,景氣好並不會減少「寒士族」的存在,工商社會越盛的地區,寒士人數越多。

曹慶先生的觀察是非常鞭辟入裡的,因為隨著經濟轉型與產業變遷,這幾年我也常見許多資深人士走不出轉型的泥沼,只能身陷孤苦無依的情境中。這些人需要有人鼓勵他們走出家門的關心,多於冷冰金錢的給予。我很難說,讓他們出來吃頓尾牙宴能實際給這些人什麼幫助,只能說,做善事不就是一份心嗎?

如果行善還要事事論績效、講效率、說對錯,那就不叫行善了。

我很願意幫華山基金會的尾牙活動募款,但我說不出甚麼理由根據。我只能說,假如有一天,我因人生選擇失敗而弄到窮途潦倒、舉目無親時,還會有不認識的年輕晚輩打電話告訴我:「王董,明年2月5日(二)全台14處地方有尾牙宴喔,我們也邀請你一起來過年吃尾牙,歡迎您賞光蒞臨,同時還致贈大紅包300元一個。」

我想,掛掉電話,我應該會打扮得風風光光,應邀出席吧!

是的,我的人生或許很失敗,不管是老天爺捉弄或自作自受,但還是有人這樣敬重我、尊重我、邀請我吃一頓飯,這是個多麼溫暖的社會啊。

根據我這幾年協助不少慈善基金會的募款經驗,捐款有時真的很像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你要選擇相信---我不過出於同情而花錢幫助一群倒楣、扶不起來的弱勢阿斗;還是選擇真心地相信---有些人只要你願意拉他一把,他的人生會有奇妙的轉變。這兩種動機,都可以讓我們掏出錢來,幫助慈善機構。

我們選擇相信什麼故事,並做出相對應的行為,決定了我們是怎樣的一種人。

喜歡看我文章、認同我這朋友的朋友們,我們或許認識、或許不認識,但都不妨礙你相信---有些孤苦無依的老人、街友與社會邊緣人,會因為你的一頓飯而讓他感動、讓他改變、讓他振作、讓他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在人生的這條路上,我們能有機會給別人一點希望,不正因為我們內心裡都有著一顆能給人溫暖希望、度過人生奇幻漂流之旅的小太陽嗎?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2/12/10

創世、華山、人安基金會【第23年獨居老人尾牙】今年全台預計邀請13,000位長輩一起團圓。今年適逢景氣寒冬,目前款項募集不到一成,急需社會大眾的持續援助,讓獨居長輩在過年前夕,享受難得的一頓溫暖團圓飯。

***欲加入愛心支持請按此連結
http://elder.ehosting.com.tw/love2013/208/208.html 觀看EDM

或以以下協助方式:
□      郵政劃撥:帳號 19419426  戶名:華山基金會
      請於通訊欄備註:蛇年尾牙  吳嘉穎 收 以利專款使用

□      ATM轉帳:台灣銀行城中分行,銀行代號:004  帳號:045-0011-21476
      轉帳後請來電告知轉帳日、末五碼、轉出銀行及捐款人資料,以利開
      立收據或將資料連同收據傳真至02-2834-7992

□      支票或現金:請親洽或郵寄至111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420號5樓
         吳嘉穎收。抬頭:華山基金會
懇請協助回傳愛心回覆單,以利專款專用及開立捐款收據(網址連結即含愛心回覆單及
信用卡授權書下載)

P.S.才剛貼出這篇部落格文章,吳小姐就回信給我了。我看了很感動,故未經她同意就把原信轉貼如下,也渴盼您伸出愛心的手,幫幫更多老年人圓夢:

親愛的王大哥

    看完了您為華山基金會寫的老年Pi的奇幻漂流之旅,心中有些波動,對於您的中肯指教我的確也曾困惑過,對呀!為什麼籌備了這麼久,只為了讓長輩吃一頓飯?必須老實說,我到基金會服務的時間也並未很長,每天除了繁重及瑣碎的工作量外,每月還得抽空去看看我們服務的獨居長輩。

    其實只是簡單的關懷訪視,但卻在一通電話與爺爺、奶奶約定後,他們可以坐在家門口或窗前一整天,只為了怕自己重聽沒聽到門鈴聲而錯過這個難得的溫馨時光;因為行動不便需要10分鐘才能應門,一打開門衝出濃厚的尿騷味,堆滿在我們看似已經可以回收的雜物的窄小空間中,露出一張滿滿開心笑容的慈祥的臉,熱情用雙手招呼我進門,然後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著從以前到剛剛發生的事,情緒時而興奮,時而難過,唯一沒變化的是緊抓著我的那雙手,在我必須離開前往下一位爺爺、奶奶的訪視後,也只好不捨的鬆手,而堅持送到門口的口頭禪,永遠都是那句;回去小心,不要忘記要再來看我喔

     有時候爺爺、奶奶的故事可能因為老人癡呆而重覆不斷的說著讓我都能倒被如流,但只要他們還能說,我就一定耐心聽下去。也或許在關懷訪視過程當中,來到極少數家中環境看似不錯的爺爺、奶奶家,也讓我又心身納悶,奇怪了!這怎麼會是我們服務的對象呢?後來聽到爺爺、奶奶聊天當中的過程才知道,原來死守一個空閨等同在一點一滴的扼殺他們的生命,精神陪伴才是他們最大的安慰。

     而這也讓我想到大學某年,因家中經濟,為了年間加倍的打工費,選擇留在異鄉校區繼續打工,沒有回宜蘭老家,吃著媽媽寄來的滷肉,我在房間大哭了一場,原來自己吃年夜飯是這般心酸,但至少我還有溫熱的滷肉可吃,也在幾個月後從姊姊口中得知,媽媽也在過年期間在房間偷偷落淚,只是怨嘆自己沒能力讓子女可以安心回家過年,我,又大哭了一場。從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受到了不少人幫助,對於這些善心善士我從來沒有忘記過,我想,爺爺、奶奶們肯定、絕對也是! 因為這頓飯,對他們來說,不是只是一餐,而是一頓意義非凡的團圓飯噢!

 很抱歉,跟您說了這麼多廢話,但只是想讓您知道,因為您的文章讓我想到很多回憶,也替爺爺、奶奶們跟王大哥說聲謝謝!





�X�B: 老年Pi的奇幻漂流之旅 -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財經工作室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olon8888/7122779#ixzz2EzGPP8gK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13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