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活夜.(復活蛋)(二)上海採訪團
2011/04/29 07:07:35瀏覽375|回應0|推薦4

復活夜.(復活蛋)(二)上海採訪團

參加復活夜活動   結束後每人發復活蛋(復活茶葉蛋)!   聽的我低頭笑!

上海採訪團

~最近上海電視台來台  專訪桃園縣眷村   右.是導播

~右  香港頗有名導演弟弟   曾開過攝影展

http://tw.myblog.yahoo.com/rose_2132006/article?mid=27064&prev=27067&next=26985

Paques 復活節的彩色蛋 文:蕊粒



在今天已政教分離的法國,四月天最大的節慶,仍要以宗教色彩濃厚的復活節為首。就算法國篤信天主教的教徒已日趨銳減,每年的四月仍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日子之一,因為復活節假期la vacance de Paques可是長達兩週之久呢!復活節腳步又近了,除了可以盡情享受各式各樣的巧克力蛋以外,法國媽媽們也開始摩拳擦掌準備豐盛的復活節大餐,好迎接家庭大團圓的好時光。



<復活節的由來>



在歐洲,復活節Paques乃僅次於聖誕節的大節慶,是最古老最有意義的基督教與天主教的節日,顧名思義為要紀念基督的復活。因為古猶太人是採 原來,自十二世紀起,歐洲許多國家人民開始有互相贈送復活蛋的習俗。平民間互送的復活蛋非常的樸素,僅僅將煮熟的水煮蛋塗成紅色並讓神父祝聖過。有錢人的復活蛋可就不同了,用多彩的顏料為蛋殼做美麗的雕飾,讓復活蛋看起來更是喜氣洋洋。到了文藝復興時期la Renaissance,復活蛋的習俗更正式進入了法國皇室中,普通的雞蛋更被黃金蛋取代,並加有珍貴的寶石做裝飾。自十六世紀起,復活蛋裡也開始藏有小驚喜。據說法王路易十五Louis XV送給其愛慕的巴麗夫人的復活蛋,裡頭就藏有一個邱比特的小雕像呢!



在歐洲,有人認為互贈復活蛋的傳統乃與四旬齋Careme(復活節前40天)的守齋息息相關。原來,在長達40天的守齋期後,往往會有大量的雞蛋庫存



用陰曆,每年慶祝的復活節乃於春分(3月21日)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若月圓當天剛好是星期日,復活節則推遲一星期。因此,復活節可能在陽曆中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的任何一天。而2004年的 ,才會有相互贈送雞蛋送的習俗。也有人認為,蛋乃意味著春天的到來及新生命的誕生,並象徵著耶穌從死裡復活走出石墓。



此外,復活節大餐中


據聖經記載,耶穌基督被其門徒猶大出賣,應猶太人要求被羅馬乒丁釘死在十字架上,臨前並曾預言三日後必復活。果然在第三日,耶穌復活了!按聖經的解釋,耶穌基督乃道成肉身的聖子,來世上為要贖世人的罪,成為世人的代罪羔羊,這也是為什麼復活節據要如此重要的意義了!然而,隨著時間的洗滌,復活節的宗教意義越趨被淡忘,今天在法國,復活節儼然已被視為合家團聚的歡樂節慶之一。



<復活節的彩色蛋>



根據習俗,復活節前夕,小朋友們會給雞蛋著色打扮一番,裝滿家中的復活節籃子。這些蛋有是煮熟的水煮蛋,有的則只是空空的蛋殼。

絕不可缺少的羔羊肉,乃為要紀念成為世人代罪羔羊的耶穌及祂在十字架上留的血。而在復活節特別烤置的復活節麵包,則象徵著耶穌是永生的活糧。另外,四旬齋中被禁食的奶油、乳酪及火腿也都是復活節大餐中最常見的。



<更迷人的巧克力蛋>



今天在法國,傳統的雞蛋做成的復活蛋早已被巧克力蛋取代,大概因為平淡無味的水煮蛋已經無法吸引現代的孩子們吧!自十九世紀上葉,巧克力模具的發明至今,巧克力蛋做的越來越是精巧,自然比傳統用雞蛋製成的復活蛋來的讓人著迷了。除了有復活蛋的樣式外,今天巴黎街頭巧克力店櫥窗中,巧克力更有著各式各樣的化身:像是傳說中春天將彩蛋藏在室內或是草地裏讓孩子們尋找的"復活節小兔子",提醒人們耶穌復活的"復活節鍾"與"春天雞"等等…



雖然在台灣,復活節的節慶氣氛較為淡薄,喜歡自己親手DIY的朋友們,還是可以自己動手畫個復活蛋沾沾喜,甚至親手做個巧克力蛋與愛吃甜點的好友們分享:



微波爐復活蛋Oeufs de Paques aux Micro-ondes



*份量:約6人份。



*巧克力蛋糕:200g黑巧克力、150ml濃鮮奶、100g麵粉、2cc發酵粉、100g白糖與2顆蛋。



*蛋殼:150 g黑巧克力與100ml鮮奶。

自圓洞流出來。用清水洗淨空蛋殼,並截取兩顆蛋黃。將巧克力切塊並與兩湯匙水加熱,攪拌即至巧克力軟化。加入兩顆蛋黃、冰糖與切塊的奶油,均勻攪拌。用膠帶或保鮮模將蛋頭的小孔封住,自蛋殼底部的圓洞將巧克力醬倒入蛋殼內,先前留下來的蛋殼片貼回原洞上方。將夾心復活蛋放置冰箱裡冷藏。你也可以發揮想像力,用顏料在蛋殼上替復活蛋穿上彩衣。



巧克力幕斯復活蛋Oeufs de Paques a la mousse Chocolat



*成分:6顆洗淨的空蛋殼、400g黑巧克力、250g鮮奶油creme fraiche、50g冰糖、50g白糖與10顆



*做法:將200g黑巧克力加熱融化,與濃鮮奶、麵粉、發酵粉、白糖及蛋均勻攪拌。將巧克力麵糊倒入一圓形容器中,加蓋等待五分鐘讓發酵粉起作用。將發酵後的巧克力麵糊至入微波爐內,以750Watt加熱 蛋黃。



*做法:在一鍋中用小火加熱鮮奶油,待鮮奶油滾燙後,加入壓碎的黑巧克力,攪拌讓全部的黑巧克力融化。將蛋白與蛋黃分開,混合蛋黃及糖,打至呈泡沫狀。攙





五 分鐘。放涼三分鐘後,以750Watt再加熱五分鐘。趁熱將製成的巧克力蛋糕自容器中取出,並放置一旁冷卻。另外加熱融化100g黑巧克力與濃鮮奶。待巧克力醬冷卻後,塗抹在巧克力蛋糕外層,巨型復活蛋就此誕生了。



巧克力夾心復活蛋Oeufs de Paques fourres



*份量:6人份。



*成分:200g糕點用巧克力chocolat a patissier、3湯匙冰糖、75g奶油與6顆蛋。



* 做法:用剪刀尖頭處輕輕將蛋底部敲開1公分直徑大小的圓洞(請留下被敲開的蛋殼片),另用針在蛋頭戳個小孔。對著蛋頭的小孔吹氣,讓蛋

合熱巧克力醬與打發的蛋黃。另外將蛋白與冰糖混合打至雪泡狀,慢慢倒入巧克力醬。均勻攪拌後倒入蛋殼中,放置冰箱裡冷藏3小時。最討法國女孩子歡心的巧克力幕斯,即將化身為復活蛋了唷!



<春天萬歲!Vive le printemps!>



隨著復活節的腳步近了,令人期待已久的春天也巧巧到來。自3月21日起,冬天已正式畫下句點,馬上又是萬象更新的季節。在四季如春的台灣,似乎較難體會期待春天來臨的興奮心情。然而,身在四季分明的法國,大夥兒總是殷殷期盼春天的來到呢! 伴隨著這樣愉快的心情,預祝大家復活節快樂Joyeux Paques!

參考資料 http://www.leftbank.com.tw/VeryFrench/kaleidoscope/129_1.asp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514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