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女~終身大願
2010/04/04 12:08:45瀏覽1035|回應0|推薦5

修女~終身大願

2010/04/04 11:31
獨生女進隱修院 十年等到母成全

滕婉菁四年前發終身願時,她頭戴花冠,露出燦爛笑容,她大哥滕建宏說,「這天像是妹妹出嫁的喜事」。
圖/范珍玉提供
留美碩士、曾任職工研院的滕婉菁,十年前放棄令人欣羨的一切,選擇當終身與世隔絕的隱修女。她的母親范珍玉好長一陣子以淚洗面,日前探視女兒時,母女隔著鐵柵欄說話,范珍玉終於解開冰凍的心,「女兒選擇下半生的路,我尊重她。」

「前三年故意不去看她,盼望她會因為想我,回心轉意。」住新竹的范珍玉說,全家五口都是天主教徒,即便如此,仍無法接受獨生女兒當隱修女。

范珍玉說,十年前三月的某天清早,當時卅五歲的女兒到房間擁抱她,「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親密擁抱」,接著她到女兒房間發現一封信,上頭寫著「媽,我走了,很早就有這念頭,希望您成全我」。

范珍玉邊看邊哭,因為女兒進了隱修院,沒了
范珍玉對留美碩士的獨生女兒選擇當隱修女,雖過了十年,仍感不捨,看照片忍不住流淚。
記者王慧瑛/攝影
自由,放棄所有現代科技和繁華的物質享受,再也不回世俗社會,死也葬在院內,「根本像坐牢啊!」

她說,女兒活潑開朗,口才和文采都好,高中讀北一女,在美國取得新聞碩士後返台,曾在公關公司、婦女救援基金會、工研院任職,工作能力受器重。

滕婉菁加入芎林鄉聖衣會的隱修院三年後,范珍玉終於態度軟化去探望,第一次隔著鐵窗看女兒,回來又是大哭一場,「為什麼像看犯人一樣,想要摟女兒到懷裡都不行」。

四年前,滕婉菁誓發終身願,數百名親友到場,家族中最年長的姑奶奶特地從美國趕回來觀禮。滕婉菁披上會紗、頭花,隔著鐵窗露出燦爛的笑容。

「沒想到十年後的今天,媽媽帶著親手煮的菜,笑著來看我。」上月廿五日是滕婉菁進入隱修院的第十年,看到母親到訪,她好開心。

滕婉菁說,選擇當隱修女是天主聖召,不是衝動的決定,不覺得犧牲,也不後悔。問她當隱修女需要什麼條件?她不改幽默本性說:「能吃、能睡、能笑就夠了。」滕婉菁的俏皮話,讓范珍玉也笑了出來。

隱修女 源自中世紀

天主教的隱修概念源自於中古世紀,希望透過更專注的隱修,為全民禱告。一般修女可以在外傳教、行善,但隱修女除了禱告、默觀、做手工外,不得外出;即使家人見面,也必須事先申請會客時間,看病時才能由他人陪同外出。

各隱修院的規範仍有差異,以天主教高雄教區來說,位於屏東縣萬金的天主之母隱修院,又是規定最嚴格的隱修院,除了就醫,發過願的修女,幾乎終身不得外出。

※延伸閱讀》

小鎮醫師 收到最芬芳的巧克力

莊聰吉是病患口中「個愛撿垃圾的醫師」他常帶著長夾,在屏東潮州鎮內騎單車撿垃圾。
記者翁禎霞/攝影
一盒巧克力的溫馨故事,最近在屏東縣潮州鎮悄悄流傳。

五十五歲的莊聰吉是潮州小鎮醫師,也是小鎮第一個眼科醫師;多年來他免費為萬巒鄉台灣萬金道明會「天主之母隱修院」的修女看病,七十歲的西班牙籍隱修女白朗卡感恩在心,不久前送了一盒巧克力給他。

他很好奇,隱修女必須清貧修道,平常靠種菜、做手工自給自足,幾乎足不出戶,怎麼會有錢買巧克力送他?細問才知,白朗卡花了三個月苦背聖經,連續三次通過院內的聖經測驗,才獲得一盒手工巧克力獎品,不捨享用送給他。

「這是我吃過最芬芳的巧克力。」莊聰吉滿心感動,「因為我知道,這是她可以拿出來最好的禮物了。」

莊聰吉說,他在潮州開業廿五年,大約十年前起,開始有修女因眼疾上門看診,了解隱修院清貧修道後,他主動免收修女們的掛號費。

白朗卡約三年前起成為他的病人,不會中文的她,每次都由其他修女陪同求診。

有一天白朗卡問莊聰吉:「有什麼我可以為你禱告的嗎?」莊聰吉想了想說:「我兩個女兒在國外,還有一個朋友遠嫁國外,可以的話,就請修女幫忙禱告!」白修女不但認真記下,回診時告知:「我們全院修女,都為你的女兒及朋友禱告。」

在修女們的心裡,莊聰吉一直默默奉獻。不過莊聰吉說:「我才是獲益良多」,有一回白修女求診時帶著一本德蕾沙修女的自傳,封面上寫著「to be the light」,修女解說後,他自我期許,也要成為別人的一盞燈。

※延伸閱讀》
********************************************************************

~我住大園時和神父.修女們有接觸!也曾去過屏東萬金天主教堂!

  神父.修女很忙的 .閱讀聖經.禱告.照顧教友.不會花時間在吃方面.曾看

  (修女做菜:菠菜炒蛋?我看不懂了?!)神父.修女們很讓人尊敬的!

  今天聯合副刊[今天不睡午覺]孝順女兒帶父母.伯母.阿姨去紅包場聽歌!

  聽說有些歌手是(大鵬劇校.復興劇校.)以前張鳳鳳在西門町唱.唱得多好....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39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