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來標臘肉(一) 感恩父母
2022/01/12 14:13:20瀏覽423|回應0|推薦10
我是外省第二代,父親從山東來台灣,白手起家,養大五個孩子,家運雖有高低,但我衣食無虞,生活平順,所以幾年前當我遇到同是外省二代,王建華和桂台生,聽到他們不一樣的成長故事,愈發覺得自己是幸運又幸福的人。


在王建華沒有抱著臘肉臘腸來找我之前,他在榮總附近默默擺攤好多年,夏天賣涼麵,冬天就賣他的好兄弟桂台生做的 #桂來標臘肉,大部分的客人是到榮總看醫生的外省老杯杯。


而桂台生一年只有幾個月窩在陽明山上做臘肉,不做臘肉的時候就開計程車維生,做臘肉的技術承自他父親桂來標,從小在父親身旁幫忙,連睡覺都睡在燻槽旁,早已習慣一身燻氣。


桂來標臘肉被我刊登在中國時報之後,不再只有外省老杯杯喜歡吃,很多人都跑來排隊購買,成為過年必備的年味,兄弟倆的收入有改善,王建華也開始過正常生活,買房換車,小孩子再也不用在昏暗的車子裡寫功課吃飯睡覺。


我一直對記者工作感到驕傲,用一支筆幫助很多人,也因此結交不少朋友,王建華大嗓門,脾氣直,火氣大,面惡心善,熱心助人,也長得胖胖的,跟我很像,根本是我哥。

我非常高興社會底層求生的外省第二代有了翻轉的機會,他也非常享受每年過年前被客人追著買肉的爆紅感,不諳網路的他甚至只用簡訊接單,以諜報片長江幾號來替客人排序,而我就是長江一號,訂單永遠是第一時間處理。


以為幸福會一直延續下去,但是幾年前王建華突然生病了,我內心非常難過,好日子沒能過上幾年,但桂來標臘肉在石牌並未消失,所有重擔落在一個女人的肩上,我看見了他老婆鈺靈的堅強。


鈺靈是王建華從中國娶回來的老婆,我第一次看到她,就覺得王建華一定是走了狗屎運,怎麼可能有仙女會下嫁給他,而且是任勞任怨,齊心合力為生活認真打拼。


獨力支撐兩三年來,我看到她總是一臉燦爛,笑咪咪不露一絲愁容。

我問她日子如何?她總是回答很好感謝天父,沒聽她叫苦喊累。

問到王建華的身體狀況,她說愈來愈好,很有信心。

我被她的堅強感動了,每次去榮總回診都要順路去看她,有幾次還遇見出來曬太陽的王建華,我知道他說不出口,一定認得我,透過有力的握手傳遞,我以為他應該是想休息,才會突然停下來。


那天我又經過,發現臘肉臘腸已經開賣了,我看攤前沒人,便請鈺靈移步,幫她拍拍照,上傳fb,提醒大家年來了,沒想到她像個孩子,直接跳出來,還擺出YA的手勢,把我給逗笑了。


我經常看到聽到很多人抱怨東抱怨西,都是別人不對是別人的錯,所以自己的命才會不好,生活才會那麼辛苦,其實苦與樂全是自己決定,跟別人不相干。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有些猶豫,兩岸關係緊張,我說爸爸是山東人都有人來罵我,我擔心陸配的身份也會被戴帽子。

但這是不對的,不管是什麼人,只是來到這塊土地的時間有早有晚,憑什麼外省人不是台灣人,外省二代不能說是山東人或四川人等等等,我們都熱愛台灣,腳踏實地認真生活,並期待現在和未來都要更好,自己好別人也好。


看看每家的年菜,族群早已融合,我吃水餃也吃炒米粉,你要酸菜白肉也少不了砂鍋魚頭,他想獅子頭也要滷豬腳,當然也吃白斬雞配煎牛排,美食當前,身體很誠實,日子要舒服過,人人都希望。


最後談一下桂來標臘肉今年有漲價,台灣豬漲價不是新聞,所以忠實反映。

另外,鈺靈對網路也不熟,但她有Line,大家可以加她,Line ID是:28220966。可宅配,送全國。

至於長江一號到N號,暫時收起來不用。


#吃美食也要長知識

#王瑞瑤的超級美食家

***********************************************************

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會感受更多的美好,

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工作,感恩生活,

這樣我們就擁有了一顆柔軟的心,珍惜一粥一飯,

愛護生靈萬物,溫潤善良美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126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