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縣宏善寺(一)加台語或加英語
2014/08/25 16:03:57瀏覽1001|回應0|推薦4

~前陣子友人談起常去宏善寺教小朋友.啦啦隊及烏克麗麗.....

 宏善寺就在社區不遠.桃園榮民醫院旁三元街407巷50號....

 

加台語或加英語

國中課綱是否要加一個學分必修的鄉土語言,正在交相論證之中。有一種意見是:加一堂台語課,不如加一堂英語課。

新書《李光耀觀天下》中相當凸顯新加坡的語言政策。在英國殖民馬來西亞時代,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皆行英語,脫離英治後,一九六五年二者分離,馬來西亞改行馬來文,華人為主的新加坡則仍以英語為「工作語言」,而未以華文為主軸。此一政策,對內使新加坡各種族在語文上皆居平等地位,且對外以英語與世界接軌,成為新加坡創造世界奇蹟的主因之一。

台灣在一九四五年光復後,廢日語,抑台語,行中文;今日六十五歲以下者,無論祖籍是三十五行省裡哪一個,皆是學ㄅㄆㄇ上來的。但台語畢竟仍是多數人的母語,再加上本土意識的抬升,台語迄今仍是通行的語言,且近年又在國小成為「鄉土語言」的正式課程。如今要談的是,要不要在七至九年級每周再加一小時「鄉土語言」?

台語在台灣是「活生生」的生活語言,連「國語」也吸納了「白目」、「凍蒜」、「踹共」、「趴趴走」等語彙,即可證台語的社會活力。何況,中文與台語是「同文不同語」,中文存在,台語在台灣就不會消失。

如今,國小有一學分的「鄉土語言」,已有為台語打底的作用,需不需再加三年「拼音化中文」的台語課程?於是有人建議:倘非要為國中生加一堂課,加台語不如加英語。而若可在英語和台語課之間作一選擇,選擇權應當交給教師、家長會及學生,而不應交給藉語文來操作政治的政客。

新加坡以英語立國,而禁止廣東話與福建話的電視劇。台灣若能加一堂「社交英語」,免一堂「拼音台語」,也損不了台語的地位,卻可能增強了學生未來面對全球化挑戰的實力。

 

 

*************************************************************************

宏善寺位於於桃園市郊之會稽山,地理幽雅依山傍樹猶如作壁上觀,置身其中一覽無際桃園台地盡收眼底。該寺之創建乃因開山祖師 上淳下晧長老,志發菩提心,童子衣緇受具後,便參善知識,覓此地為修行度眾之處,多年薰修道場之舉精誠所至,宿善所感三寶之加被及諸多護法眾護持,得此山水勝處。

民國五十年初(西元1960年代)籌劃興建迄今四十八年來,硬體及環境造園頗具規模,乃不斷接引僧眾、渡化眾生,開山長老可說是教內外頗有貢獻的大德,於民國八十三年(1994)三月間圓寂。

續承上禪下心長老現為南投白毫禪寺開山創辦人,長老薪火相傳,注重學識的領域與人才培養,長年以來引導無數迷途的青少年,在教育學界具有相當的成效與知名,寺務煩憂法體欠佳下指派 上宗下倫法師代理住持,僧眾稟承弘法利生之職志、佛陀教育理念,最崇高的教法,能夠讓眾生得以薰習與關懷,展現人性的光輝,能獲得幸福美滿人生。

寺廟特色

歷史文物

宏善寺係現代式佛教建築,寺前保有寬廣庭園空間,寺後建有七重寶塔一座,並開闢山林步道,以為佛教境教。大殿奉祀三寶佛、十八手準提菩薩、千手觀音、地藏菩薩。四眾弟子奉持佛菩薩的教育、修行生活化、出坡作務、用齋經行、禪坐梵唱,體驗修行奧妙,開發生命潛能,服務奉獻於國家社會人群。

宗教文化

每年新春期間舉行消災祈福、供佛齋天,常年點燈供佛,四月清明孝親、朝山浴佛,七月地藏普渡,九月祭典,每月第二周日授八關齋戒,每周供修課程:凡四眾弟子12堂學科課程上滿十堂可參加安心法會、每周一、五佛法探討及禪修課程、禮誦大般若經等活動。

公益活動

宏善寺秉承釋迦牟尼佛所創立之佛教精神,闡揚佛教義理戒律,開展慈悲與智慧之門,啟迪眾生迷惑。因社會經濟轉型,造成一些清寒、單親、外籍配偶、原住民、隔代教養、更生人等家庭之子女較缺乏父母關愛、教導,又無力自學之學童,放學後有流落四處甚至聚眾遊蕩恐將造成社會問題,寺方有鑑於此,於是邀集諸眾善人等契入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成立宏善功德會,推動「慈幼(弱勢)快樂成長課後照顧計畫」且與勞委會所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相結合,又能讓許多家庭減輕負擔也解決學童下課後去處的困擾,每年舉辦學童冬夏令營活動。

週邊景點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662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