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弟情深
2021/04/10 21:29:00瀏覽393|回應0|推薦7
姊弟情深 轉貼 飛行故事_

三月二十九日,臺北碧潭,空軍烈士公墓。

前一日空軍司令部已在每座墓碑旁豎立了一面小國旗,並靜置了一束鮮花,在晨間和煦陽光的照耀下,整個墓園除顯得格外莊嚴肅穆外,也給人一片祥和寧靜的感覺。

上午九時不到,墓園中的各個角落已群聚了上百人,有兩鬢斑白的老者,有形單影隻的婦人,有豆蔻年華的少女,也有風華正茂的年輕人。他們分別在自己親人的墓碑前或站或蹲或跪,有些低頭默禱神情寞落,有些眼裡泛著淚光雙手頻頻拭淚。

在軍方春季國殤紀念活動結束後,墓園中的人群陸續散去,墓園逐漸趨於安靜,接近午時的陽光也慢慢散發出熱力,讓人感受到有些炎熱的感覺。

在墓園西南面的角落,一位打扮樸素的中年婦人仍靜靜地佇立在一座墓碑前,她舉目再三顧盼週遭,遲遲不願離去。她時而抬頭望著眼前的山丘,時而俯首看著腳跟前的墓碑,顯然她仍有心事想跟墳塚中的亡者傾訴,或想多花些時間陪伴在冰冷墓碑下的亡者。

五尺見方一坏黃土下靜躺的是婦人的弟弟,墓碑上的銘文記載著他是空軍官校一年級的學生,民國八十年十月國軍舉辦「華統演習」,於閱兵分列式演練時身體突發急症,送醫搶救無效而過世,斯時年齡僅有二十一歲。之後軍方以因公死亡撫卹,並將其骨灰葬於空軍烈士公墓,是墓園中年紀最輕的亡者。

年輕男孩生前嚮往藍天,從小立下宏願,高中畢業即投筆從戎報考空軍官校,一心盼望學成後貢獻已力報效空軍,在國家的萬里長空中擔負重任捍衛領空及家園。但命運之神卻給了他殘酷的現實,年紀輕輕且外表強壯的身體卻突然出現了急症,搶救不及而殞命。

年輕男孩青春生命的瞬間結束,除了他個人壯志未酬,一切理想煙消雲散外,也給家人帶來了無限的傷痛。

人無法逆天終有一死,一般百姓亡故後骨灰安置於政府規劃的公墓或民間設置的靈骨塔,家人依據習俗於每年清明節或亡者的祭日都會前往祭拜悼念。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家人也會逐漸老去而離世,對一個沒有家室的年輕男孩,若干年後誰又會記得他呢?誰又會來在他的墳塚前獻上一束思念的鮮花呢?

婦人的弟弟已離世三十年了,但在婦人的模糊記憶裡,這個弟弟仍是個樣貌青澀充滿活力的十幾歲小男孩,在童年相處的歲月中,這個頑皮的弟弟一天到晚屋裡戶外的黏著她這個做姊姊的,因此姊弟感情額外融洽。

男孩的辭世給當年仍是花樣年華的姊姊無限的傷痛,儘管現在已是人妻人母,但三十年以來,每年的清明節日她從未間斷到碧潭來探視這個黏人的弟弟,她知道眼前她已是他在世上唯一的親人,若干年後,她若走不動了,也就不可能再上山來看望她這個永遠年輕的弟弟了。

婦人立在墓園中的潔淨步道上,她再次環顧四周,墓園青草如茵,墓碑整齊劃一,千餘面彩色鮮豔的小國旗在陽光下迎著微風飄揚著,畫面莊嚴肅穆氣勢磅礡,但又不失壯觀與美麗,她感謝軍方長年來對墓園的精心整理,也感謝軍方在國殤日為亡者獻上一束代表國人敬意的鮮花。

婦人再次蹲下挪動了墓碑旁的鮮花,並用手輕輕撫摸了一下墓碑後站起身來,她緩慢地移動腳步向墓園大門走去,她知道她明年還會再來,直到有一天她走不動了,不能再上山來時,國家會持續的在每年清明時節向墓園中所有的烈士及亡者祭拜,並替她向她最親愛的弟弟獻上一束思念的鮮花。

婦人緩步走到墓園入口,她回頭再向墓園掃視了一圈,她知道在這個墓園裡,埋葬的都是長空中的蒼鷹、國人眼中的英雄,不論他們的輩份與階級為何,彼此都是空軍官校就讀時的學長與學弟,在這個座落於碧潭山區的空軍大家庭裡,她的弟弟永遠是最年輕的一個,他應該會受到所有兄長的照顧,正如當年他受到她這個做姊姊的照顧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605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