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高空偵察隊:文化桃園第18期秋季號
2019/11/17 19:54:56瀏覽404|回應0|推薦10
中華民國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高空偵察隊:文化桃園第18期秋季號
你知道中華民國空軍史上在臺灣最神秘的一頁歷史,就隱身於今日桃園國際機場附近,過去的桃園空軍基地嗎?在這一片看似荒涼的地景背後,一支肩負最高機密的偵查部隊,曾經在美蘇冷戰的1950至1970年代13年間,駕馭著高空偵察機,執行神秘的臺美合作任務「快刀計畫」。他們就是空軍三十五中隊,另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稱是:「黑貓中隊」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美蘇兩大強權隨即展開為時半世紀的冷戰。冷戰初期,由於間諜衛星照相技術尚未成熟,美軍多運用飛機進行高中低空偵察。1958年,美國與臺灣合作成立「黑貓中隊」,對外稱作「三十五中隊」。從1961至1974年,共有28名中華民國飛行員陸續加入黑貓中隊的行列,駕駛當時最難操縱的U-2偵察機,使用美國最先進的空中偵察技術,開始多次深入中國大陸進行空中偵察任務,蒐集戰略情資。即使U-2偵察機能夠在七萬英呎〈離地約20公里〉的高空進行偵查作業,U-2飛行員仍有被擊落的風險。因此,軍方便下令禁止悉知全盤計畫的黑貓中隊隊長出任務,為避免被俘虜刑求而洩密,故只能負責任務規劃。隨著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緩和、偵察衛星技術改進、臺美關係變化等等因素,黑貓中隊的任務也開始大幅減少。1974年,美方宣布中止「快刀計畫」並撤出相關的裝備與人員,這群高空勇者的事蹟劃下休止符。
嚴格來講,中華民國空軍派岀技術精良優秀的飛行員,冒死蒐集中國大陸高空的戰略情資等等犧牲,亦也讓中國大陸每片土地上軍事機密一一暴光,也促使美國看清全球未來的戰略態勢,促成支持我國盟國及提供「快刀計畫」的「美國政府」抛棄臺灣,爾在1979年與「中國大陸」正式建交。想想事後的發展,遲到現今回想起來實在令人痛心呀…!
編輯或刪除
***********************************************************************
~文化桃園季刊水準很高! 請專業團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3091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