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蝙蝠回家了】之三
2018/07/20 17:00:04瀏覽1055|回應1|推薦16

【黑蝙蝠回家了】之三

    不論是從美國請假來的家屬、或是從台灣來的我,請假期限都快到了,但還缺一張同意書,國台辦就是不准挖!

    晚餐時幾位家屬明確的說。
「明天我們即將回美國,這一趟如果還不能挖,我們就抽回我們的同意書,大家永遠都別挖了...。」餐桌上又是一陣寂靜...。
第二天我們都去機場送機,兩位家屬離開了,在機場大家還是激動的擁抱、互相祝福。我也正煩惱我的假,台灣快選舉了,新聞部忙到翻,我卻不在。但我還是如實向公司報告我的現況;經理竟准假了,我超感激的。

    晚上這餐更難過,幾位家屬隔天也得走了,但他們更生氣,飯後就一句話。
「如果我們走時還不能挖,對不起,我們立刻抽同意書!」
接著除了更多的酒外,大家不知還能聊什麼了。

     我決定押我最後一個寶了,我先告退離席走到外頭,思考該怎麼講明目前的困境。我拿起手機撥給台北的馬大哥。

    馬大哥是空軍退役,在一場大病後發現自己有這樣的能力;他是拜地藏王的,他也認得我母親,我很信任他。在聽完我的狀況後,電話那頭沉靜了一陣子,然後他很堅定的回我。
「我也是空軍退役,我的弟兄們...,這是件對的事,應該回來、應該回來,這個忙我幫定了!你告訴我這位不願交同意書的家屬地址。」
講完電話後,坦白說我也没有太大的把握,但若明天不能成,此行就白來了。

    早上吃早餐時,大家都不發一語,氣氛還是冷到最低點。突然間國台辦官員拿著一張紙跑進餐廳來。
「行了!行了!!第十四位家属傳同意書來了!之前一直說不行,但今天一早就撥電話來說挖吧!然後同意書就傳真來了...。」
為什麼?我納悶著。但管他的,就去挖吧。但國台辦補了一句。
「這位家屬說他們明天到,到了才可以挖!」
憑什麼要等他們到?!但一想、至少可以挖了吧,大家情緒就稍微穩了些。這天大夥才有心情看看南昌這個古城,我到市區去繞了一圈,但印象不深,買了幾本書吧...。可是當我回到旅館,坐在沙發上累得睡著了,我做了個夢,夢見和14位烈士們話家常,他們看起來是那麼的年輕、健談,可是就在我問了一句話。
「這40年你們都怎麼過的...?!」
夢突然醒了,電視上正在播水滸傳的林沖夜奔,林沖逃出後對著樹林大喊。
「望家鄉,去路遥。
想母妻,將誰靠...」
我怕忘了,趕快拿筆寫了下來。14位烈士透過這林沖的段子告訴我這40年他們怎麼過的,跪在床前我大哭了一陣子;懂了、知道了,這40年你們多麼想回來,又多麼擔心家人没得到照顧。

    翌日我們搭了國台辦準備的小巴士往南昌機場走,先接#14家屬、再直接赴臨川大窩坑;巴士上,原先家屬都坐在後面,#14家屬和國台辦、紅十字會官員坐前面,我就夾在中間。但我還是注意聽前排在說什麼。
「X小姐,妳們本來不是說不挖了嗎,怎麼現在又同意了?」
「還不是我媽啦,她說我爸爸夢裡去找她,要她同意挖,我媽嚇到了,所以同意挖啦!!」
我靜靜聽著,心裡好感謝馬大哥,他真的幫了這個忙。

    再到大窩坑時,哇塞、全是人!附近好幾里外村子的人都攜伴來看台灣的人來挖當年墜毀的飛行員,連當年在現場的那小伙子都來了。約有一個營的解放軍人著便服圍著失事點,不讓外人靠近。南昌的幾位法醫也在現場等著辨識。

    燒了香、簡單的祭拜後,第一鏟開挖;半小時陸續有東西出土,有降落傘袋、傘帶、襪子...,我用V8紀錄了一切,並拿起每樣出土的遺物仔細看。周以栗機長的女兒周璇蹲在土坑旁,從一開挖她的眼淚就没止過,她痛苦的跟我說。
「心好痛...」
接著骨頭也挖出來,但都是短短一截、一截,可想見當時墜毀時是多麼慘烈...。法醫們仔細的檢查、分類骨頭,最後他們真的排出了14付大腿骨,這是人體最大的骨頭。

    到下午1600,挖掘工作告一段落,紅十字官員和法醫討論後,確認有14付遺骨,然後送臨川殯儀館火化。用紅巾包了兩大包,準備帶回台灣。那晚大家就隨便吃吃就回房了,準備打包、回家!而且還要帶著爸爸、或者哥哥、或者公公回家啦。我則把其他出土的遺物裝在我帶去的大背包裡。我也請公司通知同業,又一架黑蝙蝠回來了。

    一早在南昌機場,國台辦、紅十字會官員都來送行,我們的心情和前幾次來此時完全不同,戒心也少了...;當國台辦官員貼心的問我回台灣機場後有没有車接送呢?!我竟不用腦的脫口而出。
「喔,有採訪車來...」
一旁的周以栗機長女婿馬上搭腔。
「哈,現在還有柴坊車?!太原始了吧!?...蔣兄客氣了,來接您的應該不是奔馳就寶馬吧...。」
大家七嘴八舌的掩飾了我的記者身份。咻,好險,我是怎麼了...?!

    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我注意到每位家屬都睡得好熟,我拍下他們的睡姿,在新聞上註記著這是飛機出事後家屬睡得最安穩的一覺。飛機降落時我告訴烈士們這座是中正機場,座落在桃園機場旁,接續34隊、35隊黑貓中隊的U2高空偵察機就是從這裡起飛的...,又是一些叫人難過的任務。

    飛機降落後艙門一開就看到空軍儀隊和一堆攝影機,我馬上閃身不要被看到,我寧願各台多報導一些,我再推我的專題。

    晚上我和所有在台灣的家屬們在華國飯店聚餐,我的乾媽周蕭家珍女士也來,我自己的家人也到,席間看家屬們相互敬酒,一下哭、一下笑,我回想起了幾天前在大窩坑的土坑前我做的承諾,我要帶大家回家的!想著、想著,我的眼淚就止不住的出來;14位家屬把他們40年的委屈、情緒、思念、痛苦...,問都不問就全壓給了我,我在14個月裡承受的這些全爆發了出來,我趴在桌上涰泣、甚至大哭,我太太趕快帶走小孩,我的乾媽抱著我,哭著輕輕拍著我。
「没事、没事...」
怎麼會没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13452252

 回應文章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20:06
看到大作 黑蝙蝠
讓我想到101年 我退伍前最後一項大任務
與美國古典博物館互贈B-26型陳展機案
回想當年
為國內第一次陳展機互贈案
過程不只艱辛 還一路披荊斬棘
終於在退伍前完成
但也是這個案子
讓我燃盡軍旅生涯最後一滴的心力
不過
我相信一切值得
尤其在見證歷史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