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庭園蘭花
2017/07/22 21:55:16瀏覽717|回應0|推薦15

~最近和社區志工媽媽聊蘭花經. 蘭花謝了可再活化...

 她們教我如何樹上綁蘭花.很有意思!樹上開著蘭花

 多瓊瑤啊!

 

*********************************************************************

蘭花栽培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我國有悠久的養蘭歷史,前人為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藝蘭經驗。我們要對前輩的經驗融會貫通,吸取其精華,深刻認識到栽培環境,植料,澆水,施肥,病蟲危害的防治。是蘭花栽培管理的五大環節。 1.環境的選擇比較重要。惠蘭主要生長在亞熱帶山林的灌木下,養成了蘭花喜半陰半陽,喜濕潤透風的生長習性。只要掌握蘭花的生長規律,提供或創造接近蘭花的生長環境條件,全國各地都適合栽培春蘭惠蘭。

2.植料的使用。根據各地的栽培經驗,只要是微酸性,不管是什么植料(包括無土栽培)都可以養好蘭花,問題是不同的植料應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花盆最好用瓦泥盆或宜興泥盆,因為蘭花是氣根植物花盆透氣對蘭土豆長很有利。

3.合理澆水是養好蘭花的關鍵,澆蘭之水要潔凈并帶有微酸性,決不可澆帶有病菌的污水。澆水的方法應視植物的不同而不同。疏松的山泥含水充足,顆粒土加含石火山石吸水也較充分,但不積水。不同植料在澆過一次透水后,見盆面干燥,植料一公分左右以發白。為提高空氣溫度,可噴盆面,增加上豐盆植料的水分使蘭草及假鱗莖保持一定的濕潤,待全盆上下未干透時再澆大水,透水。

4.施肥在掌握好澆水的基礎上,為了促進蘭草更好地生地生長,施肥越發顯得重要,有機肥即農家肥要稀,可每隔十多天施一次,其它無機肥(化學性肥料)要根據說明使用。蘭土豆長期可根外追施葉面肥。基肥也很重要,在翻盆換土時,肥料不接觸蘭根可加適量基肥,肥料過多易燒傷蘭根、生黑斑,如果施肥得當能出壯苗、開好花。給蘭花施肥總的要求為量少、清稀淡,真正做到薄肥勤施。

5.病蟲害防治蟲病好防、菌病難治,蘭草如發現介殼蟲及其它害蟲,可用氧化錄果或敵殺死按說明噴治,最好是混合使用,每年2-4次即可。一般菌病也可治如黑斑,可用可殺得、甲基脫布津、白菌清等殺菌劑按說明,生長期15-20天定期交叉治療和預防噴治,如果發現拜拉絲軟腐病(爛球菌病)它是蘭花中的絕癥無法根治,一旦發現及時清除。因此在購蘭草時一定要注意,切忽把價格較低的病草購回家,從而影響到其他名貴蘭草。 目前,隨著國內外蘭花需求量的增加,蘭花的走勢相當看好,特別是精品、珍品、絕品更是天價般攀升,因此蘭花市場和蘭花的潛在市場是十分廣闊的,蘭花的發展仍有很大的空間和前景,所以,我們必須正確地面對、去適應、去順應這種喜人的形勢。充分保護好日益枯竭的蘭花資源,熟練掌握國蘭的生長習性,讓自己的蘭草養得更好。


**********************************************************************

石斛蘭【各蘭屬栽培方法】

石斛蘭生性強健,繁殖力又強,台灣的風土氣候非常適合它的成長,所以栽培很普遍。按照花季節可分為春石斛及秋石斛兩大類,春石斛屬落葉性,花期春季,開花在莖節兩側,花朵多且密集,成株不乏有上百朵者。另一種是秋石斛,秋季開花,花梗從莖頂抽出,細長的花梗著花20~30朵,生態酷似蝴蝶蘭,因此有人稱為蝴蝶蘭型的石斛蘭。石斛蘭花色極豐富,切花用於插花材料或飾花逐漸盛行。容易栽易植、開花是最大的特色,台灣各地都適合栽培,尤其台灣南部接近熱帶,更適合它的生長。石斛蘭是著生蘭,原生於熱帶亞洲、澳洲。氣根生長旺盛,生性耐旱喜乾燥。生長大致分為4個階段,春至夏季為生長期,秋季成熟期,冬季休眠期,春石斛春季是開花期,秋石斛秋、冬季是開花期。


(一)場所:應在室外光照充足的地點栽培,若有蘭棚設備生長情況更理想,開花更美。盆栽後用吊掛式或在大樹上附植,生育均良好。


(二)日照:需要的光照比一般蘭類要強些,蘭棚用竹片、木條或遮光網遮光,通常只遮光30~40%,可以按季節日照的強弱,再調節接受適當的光照。如秋石斛夏、秋遮光50%,冬春遮光30%為佳。


(三)溫度:小苗耐寒力差,冬季10℃以下或有寒流來襲,必須加溫。成株以後對溫度的適應力增強,生長適溫約18~30 ℃,甚至30 ℃以上仍生育良好。


(四)濕度:春、夏季8月以前是生長期,要充分澆水,促進假球莖快速生長。9月以後進入秋季,減少澆水,使假球莖成熟,能促進開花。氣溫低於18 ℃,應避免澆水。

(五)植具:素燒盆、塑膠盆、蛇木盆、蛇木板、蛇木柱、木塊、大樹幹均能栽植。幼苗、小苗可用塑膠篩栽植。


(六)植料:小苗可以單用細蛇木屑混合水苔栽培。成株用通氣良好的植料,如蛇木屑、水苔、木炭屑、龍眼樹皮、碎瓦片、保麗龍、發泡煉石、真珠石等,以蛇木屑為主,加以混合其他材料調製。


(七)植法:盆底墊底物用保麗龍或碎瓦片,約植料的半量或半量以上。植料不可以壓得太緊,盆底排水要通暢。春石斛換盆宜在春季花謝後進行。秋石斛如果在秋季開花,花謝後立即換盆或在春季換盆。換盆不能弄斷根部,否則遇低溫葉片容易黃化掉落。


(八)肥料:春、夏季生長期要多施肥,用少量緩效性置肥施入盆內植料中,也可用腐熟豆餅水稀液,每月澆灌一次。平時用1500~2000倍水溶性速效肥料,每10~15天噴灑一次。秋季8月以後減少氮肥。到了假球莖成熟期或冬季休眠期,完全停止施肥。


(九)繁殖:繁殖方式可分為無菌播種法、生長點組織培養法、分株法、分芽法,莖節扦插法等繁殖幼苗,春季為分株、分芽、扦插適期。


♦栽培五要點
☆ 日照充足。
☆ 施肥不能過量。
☆ 冬季夜間溫度不可過高。
☆ 冬季保持濕潤狀態即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0695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