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崇為重慶南山空軍烈士墳「正義復位」義舉而為的-汪治惠 女士*****
2017/06/06 20:07:24瀏覽2225|回應0|推薦10

推崇為重慶南山空軍烈士墳「正義復位」義舉而為的-汪治惠 女士
幼18 饒遠平
今天在這個2017空幼校友端陽聚會難得大聚會的日子,我想和大家分享ㄧ件對我們在座曾經身為空軍的一份子,有必要知道的ㄧ件事情,也讓這次聚會增添一份意義,首先讓我來介紹今天來賓中的一位女士,汪治惠女士,汪女士山東萊陽人、生於臺灣、是留美政治學博士,在美國從事政治公關工作,平日也兼任美食作家。我來說說這故事:
1939年抗日戰爭中期我政府遷都重慶陪都,期間蔣委員長為安葬當時血灑長空、為國家民族捐軀的空軍烈士們,特選定在他南山官邸旁的一塊風水寶地,厚葬這些平均年齡僅24歲的年輕抗日空軍烈士,當時稱南山空軍墳。
1949年我政府遷台後,由於此為國民政府時期所建墓園,自此後就無人管理了。50年代初期大陸遭受了自然災害以致國窮民困,南山上當地居民因當初曾經目睹航委會於下葬烈士時的過程,知曉所用棺木墓石都是極為珍貴的楠⋯⋯木與四川特有條石來厚葬的,因此在貧困無知下開始盜取墓石棺材來運用或變賣易物等,這檔事一直到1966年文革時期,更遭受刨墳開棺毀屍滅骨的人間慘況,這對中華民族來說,無異是場鬼哭神號的悲劇,因爲這些被刨墳的人物都是像周志開、張明生等應受全民膜拜的中華民族千秋英烈啊!
2000年以後開始有一些國內外烈士後人家屬及民眾來此掃墓祭悼,或是一些近代抗日史學家來到此研究,被此悽慘的情形驚嚇到不知如何來形容,這豈是一個重視倫理、慎終追遠、敬天祭祖具有悠久優良文化的中華民族的後代子孫所應為!
2008年重慶市政府囿於輿論的壓力開始在原地附近重建了空軍墳並稱為南山航空抗日烈士陵園,在2010年完工後和原蔣委員長官邸,兩處和併共稱為南山抗日博物館,我們空幼校友會曾在2011年9月18日的重慶金秋會時來此祭奠過先烈們。
問題在於當2008年在修建墓園時,因為沒有找到原始的墓序墓園圖,於是乎根據抗日戰爭期間犧牲的空軍烈士名單在此立了168塊墓牌,建成現在墓園,可以說是虛應了一下故事。然而似有天意,在2015年的北京拍賣會場上岀現了ㄧ張民國34年3月29日航委會在南山空軍墓園舉行的公祭公葬墓序圖,這張墓序圖清楚的看出烈士的墓序位置與編號,也讓人對新修建的南山陵園有不真實之感。這張重要的圖在拍賣會場上被ㄧ位有心的台灣商人白先生以三十二萬人民幣標得,他很有誠意的將此墓序圖呈送南山抗博管理處,希望他們能因此而有所作為,然而事與願違的,他們似乎僅只將此圖收進抽屉而了事了。
2015年5月,也就是兩年前的此時,這位在北京排賣會得標的白先生,原和汪女士熟識,他將ㄧ份copy的墓序圖給了汪女看,沒想到和空軍素無淵源的白女士如觸電般似的激起了調查研究的念頭,欲為這段被破壞扭曲的歷史作修復的工作、也為這些曾經在抗日戰爭期間,為國家民族捐軀而如今卻慘遭刨墳毀屍的烈士們找回該有的尊嚴與尊敬,讓這些烈士們回歸青史讓正義得以復位,遂著手進行了調查研究工作,汪女士除本業要顧之外更投入大量的精力於此調查,舉凡國軍忠烈錄、空軍忠烈錄、國家資料庫、國民黨文史會、國家圖書館、中央日報通訊社、空軍司令部、南京航空烈士館等都是他尋找資料的單位,畢竟士已近75年前的事蹟,其困難度是挺高的,到2016年的6月份,經過一年的努力,已在130位烈士名中找到了80多位,但整個進度也陷入了瓶頸,也許是上天的安排,汪女士因為我在臉書刊登ㄧ篇2011年空幼校友於南山祭悼抗日空軍烈士的一篇報導,其中ㄧ段讀祭悼文的部份,是由幼4期的周志興學長擔任,周學長的二哥就是130位烈士中赫赫有名是空軍首座青天白日勛章獲頒者的周志開烈士,由於周志開烈士的母親周王倩綺女士當年在周志開烈士殉國後因國家時逢戰爭財政窮困而婉拒了中央政府十萬元法幣的撫卹金,其深明大義的義舉讓其獲有空軍之母的封號,先總統蔣公於政府遷台時派專機將他和家人接來台後,曾在台南水交社眷村當過台南市議員。由於周志開烈士和她母親的感人的事蹟極具故事性,也成為汪女士在此研究報告中的溫馨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因我空幼而找到了周志興學長,因為他曾經在解放後墓園尚未破壞前,每年都去悼祭他的二哥周志開烈士,因此他是唯一對舊有墓地理位置、環境瞭解且能找得到的唯一人物,爾後更應此關係,找到了住在林口周志開烈士的妹妹,原中視熊旅揚主持的大陸尋奇節目的製作人,高齡92的周志敏女士,也就是周志開學長的二姊,周女士更是唯一在當時陪母親一同參加周志開烈士葬禮,目前仍然在世而腦筋清楚聽講無礙的見證與口述歷史的人物。
由於要忠於歷史原貌,不論墓穴位置地貌及當初公祭公葬的程序等,都必需詳加考證,於是我們空幼校友會決定協助汪女士,因此由我和內人沛英於去年七月、九月,兩度陪同下遠赴重慶,並由周志興學長陪同至南山找到現在墓園上方樹林中的舊墓穴,以照像、繪圖、定位等方式,以做為3D立體動畫之依據;同時也尋訪南山當地老一輩的人來探索當時所發生的過程情況等等,我們實在是感謝老天爺或烈士們的指引,讓我們奇蹟式的找到了當初在南山上的人民公社小隊長及隊員來口述當年烈士墓園破壞的整個事情的詳細情形,這真是一段很重要的一項口述歷史的真實紀錄啊!
整個調查研究工作在這最後的半年,因為汪女士的誠懇態度以及鍥而不捨的探究精神,讓司令部史政組的長官,願意讓她翻閱重要的檔案資料,再加上其他的資料來源與佐證,使得130位烈士的資料完全找齊,汪女士也將所得寶貴資料回饋給空軍司令部。
這兩年的調查研究工作讓我深知此工作的辛勞,總總的遭遇確是讓人感動與流淚,光是兩次在南山上夏天頂著四十幾度的高溫,在蚊蟲侵襲幾乎要昏倒情形下工作,同時我也見證到,當汪女士在周志興學長帶領下我們穿越進入樹林到達舊墓區時,一股無形的力量抓住了汪女士的雙腿讓她無法動彈,我看著她蒼白的臉後,連忙口中唸著:「請諸位烈士學長幫幫忙,我們是來幫忙列位來做正義復位工作,是來為諸位孤魂烈士找回歸宿的。」至此那股力量才鬆開,我相信抓住汪女士的那些力量,確是烈士們為求得讓他們能回復歷史定位的期盼,汪女士也必定是他們所揀選託付的對象,這兩年來我知道在她身上發生許多次不論是托夢、指引等異像,我相信烈士知道她有這個能力、毅力來做成這件事情而託付於她,也正如在為黑貓、黑蝙蝠中隊那些殉職烈士迎回靈骨而努力的高興華先生,以及一直為近期空軍烈士在努力篆寫事蹟的王立楨先生,他們幾位在為空軍做功德的事情,我相信是烈士們所寄託揀選的,而高興華和王立楨先生他們的所為,在我們當中許多校友們都有一定的認知與瞭解;今天我也要將這位默默為抗日空軍烈士而努力的汪治惠女士介紹讓大家知道,我們之中若有能力幫她者就幫助她,目前她已完成了十幾萬字的研究報告,及敘述此歷史紀錄的微電影,她除期盼對岸南山抗博能讓墓穴恢復原墓序位置,讓烈士們歸位,讓正義得以復位,也期盼我政府能讓這130位烈士中近三分之一尚未入主忠烈祠的我空軍先烈得以入祀,以告慰烈士在天之靈。對於汪女士這位堅毅的女性,我們在座的都應給予肯定與鼓勵,並祝其早日達成所願!

*******************************************************************

 

好消息報你知🎉
106年臺北港「國防知性之旅暨敦親睦鄰開放參觀活動」將於6/17(六)登場,靜動態展演精彩可期!還沒安排行程的粉絲們,還不手刀筆記!小編與您相約~我們不見不散唷!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要記得備妥身分證件、身分證件、身分證件
⚠️外籍看護人員出示合法文件隨同受看護對象入營;外(陸)籍配偶由其中華民國籍配偶陪同,併同居留證等合法證件接受查驗。
青年日報 #海軍 #臺北港 #開放參觀 #歡迎踴躍參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040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