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局人生之托夢記
2013/07/23 19:37:10瀏覽541|回應0|推薦18
  很久沒寫工作日記了,許是懶、忙、累......還是諸多理由也罷,只覺得再多的方式都讓人無法激起工作熱忱,長久以來累積的因素很多,不過這位吳X阿姨應該是壓垮我這隻胖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她是個熱情、愛熱鬧的老人家,和許多七八十歲的客人一樣很喜歡找人聊天,天南地北、狗屁倒灶、家事、國事、天下事無一不留意,充分顯示是個在家中感覺不被重視而出外找認同排解寂寞的都會老人,無意得罪居住在士林、天母、北投區的朋友,此處需要關心的寂寞年長者特別多,曾經很自豪因為自己的安慰而讓老人家們開心釋懷,所以從不因吳X阿姨只有慢性處方箋之外毫無其他業績貢獻度而怠慢。

  剛開始她只在前往榮X看診後會來店裡閒嗑牙,大約下午四點多坐個一、二個鐘頭,漸漸地變成只要無聊或想來就來,也漸漸地從一、二個鐘頭拉長到門市打烊才離開,這也沒關係,反正有客人要忙我們照忙,她也識趣地被晾著,影響到的是每天必要的工作容易因她而被拖延而已,對於老人家這些都還在包容的範圍內。

  台語俗諺說的,愈熟就愈「靠俗」(音讀 khò-sio 釋義 不拘禮節、不拘小節。比喻人的交情熟稔而不拘守無關大體的細節。)她開始藉故駐店藥師是苗栗苑裡同鄉一通電話就要求幫她做東做西,爾後又因聊天會聊太晚肚子餓就自行買鵝肉、鴨腸甚麼的擺在諮詢桌上吃喝起來,末了還差遣我去隔壁自助餐幫她買白飯。

  剛開始我很客氣請她不要在店內用餐,公司從遠端視訊看見了會害我們丟工作的,她脾氣上來對著攝影鏡頭吼:「什麼公司這麼惡劣不准吃飯!」無法阻止只由得她繼續為所欲為,她一生富裕頤指氣使慣了怎可能有商量的餘地,心想讓她吃完就算了,等一下就收收吧!沒想到別的客人進門她居然吆喝:

  「來啦!作伙來呷啦!」

  當場大家是作伙尷尬。個性好的客人會回:

  「不客氣!已經吃過了。」

  傲咖客則當場數落我縱容影響門市專業形象,吳X阿姨還得意的跟我們邀功說替我們招呼客人,真想說別再幫倒忙了,遲早會被妳害死。

  她得知家母剛動完更換人工關節的手術,於是三不五時諮詢相關問題,了解的先告知,不了解也透過專科醫師回答之後再回覆,但說來說去她是要我去照顧她,我開玩笑回答自己身價很高一天要一萬元,她氣呼呼的說:

  「那先拿三萬給妳啦!」

  「我要上班還有家庭哪有時間呢?更何況妳不是和兒子媳婦住一起,他們應該義不容辭吧?」

  「我和我媳婦已經十幾年一句話都沒說過了......。」

  原因揭曉,但同情心別泛濫太早,無法擔照顧之勞她依然要求我住院期間去幫她洗澡,我自己的媽媽住院都還擔心女兒上班很累盡可能別到院,彼此非親非故這種要求會不會太踰越了點?兒子媳婦如果不做那就花錢請看護,反正這區域的老人都是這樣,過去拼死拼活栽培小孩成大器,表面上得意洋洋,私底下唉聲嘆氣,甚麼都有就只缺人孝順。

  終於,吳X阿姨開刀去了,全店的人都鬆了口氣,住院前還不斷叮嚀我和藥師一定要去看她,千百個不願意也得回答說好,豈知,藥師早她一天盲腸炎去X興醫院開刀,自己則裝忙拼死要忘記答應探她病這件事。

  在一天疲倦的午後返娘家問候父母,因為疲倦不堪就在沙發上睡個午覺,耳朵聽見妹和外甥來來去去的聲響,不一會兒發了噩夢,夢中吳X阿姨面色雪白不斷喚我名,用抱怨的口氣說:「妳怎麼沒來看我?」

  嚇醒!必然。

  隔天藥師盲腸炎復癒首日和我一起當班,跟他提及夢境,兩人不免擔憂起來,雖說吳X阿姨是個麻煩人物但也希望她平安順利,只好硬著頭皮去確認一下,還好沒事,噩夢純屬我個人的工作壓力造成的。

  她沒事,可我們又開始有事了,人是躺醫院行動是不便,但手機很方便,舉凡住院所需品項到幫她買便當都是隨傳隨到,出院回到家依然打電話來要我們到府去換藥,不然就是幫她掛號看診、宅配用品.......。

  很多人聽到這遭遇都一派輕鬆的建議直接回絕就好了啊!我只能無奈笑著回答,這麼做就代表不適合待藥局這途........所以我適合嗎?吳X阿姨事件讓我產生了這個疑問,每天都在忍受無數個吳X阿姨到耐性彈性疲乏,目前尚未找到調整的方法,只有多多勤行了,或許對信仰更虔誠有助改善也說不定,先吃安腦丸吧!


Rosa  2013/07/23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80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