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屏山的故事
2007/01/12 01:40:44瀏覽2227|回應0|推薦20

Dear Eric:

  忽然想起小學五年級在學校看過的一篇課外文章「半屏山的故事」,也許你也知曉其中的內容,媽媽簡單描述關於「半屏山」由來的二個典故:
  其一,半屏山原本是一座高峻雄偉的山嶽,可是心胸狹窄,對於「打狗山」被稱為「群山主峰」,心中很不是滋味,於是他強邀打狗山比個高低。幾天下來,半屏山越長越高,竟然撞上天庭,雷神氣急敗壞的拿起雷鎚一敲,轟隆一聲,囂張的半屏山從此成了「半身不遂」的怪模樣。

  其二,有一位仙人下凡來到左營興隆莊,一心想找個「知足不貪」的人為徒弟。仙人先劈下半屏山半邊土石,再和上蓮池潭水,製成大餅,然後掛上招牌寫著:「一枚一文錢,二文任意拿」。結果全莊的人認定仙人是笨蛋,不拿白不拿幾乎都是付上兩文錢把大餅一袋一袋的裝,幾天下來大餅逐漸變少,仙人不動聲色的外表卻嘆息人心不足。

  後來有一位年輕人,先以一文錢買了一枚大餅,吃完後又拿一文錢買第二枚,他的行為令周圍挑擔、裝袋貪心的眾人十分不解,年輕人表示一文錢一個大餅已經夠便宜,二文兩個大餅夠他飽餐一頓,多拿無益純屬浪費,眾人卻恥笑說又來了一個傻子。仙人心中明白終於等到他想找的人,在眾人散去後向年輕人表示要收他為徒,年輕人首肯,於是領著這位年輕人緩緩升天了。至於半屏山那半邊土石,就這樣被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給啃光了。

  當然這故事對於現在的你已經是淺顯到會讓人感覺無聊,我們也知道許多的由來多是無稽的神話,高雄左營的「半屏山」根本是人為開採之下的結果,國民政府與四家水泥廠互相牟利後,破壞了屬於人民的山光水色,與故事中所形容的「自以為聰明」的人相同,短視近利啃掉的是自己生長的土地,政治議題範圍太廣泛我不在這兒與你討論,單單回歸到小時候為你說故事般的輕鬆。

  不求利潤報酬的都稱不上做生意,除了回饋社會的慈善事業就屬「情」亦不討賞,仙人為求正直之人為徒而掛賠本生意的招牌攬眾,當他如期獲得求才,這生意反倒是「賺」非「賠」,更何況蝕的本是當地的「土」與「水」,全然是運用了仙人的智慧。眾人以為莊裡來個傻子賣大餅,認定「眾貪」無罪呼朋引伴來分食,未曾考慮背後深層的目的,由此可見多數人的行為與看法或許我們要尊重,但是並不一定是正確,媽媽想告訴你的是要學會獨立思考別隨波逐流,達不到仙人的智慧,但也別作愚昧的眾生。

  身為獨子的你,我知道朋友對你的重要,也理解需要被同儕認同的迫切,但是以說謊、蹺課、逃家的負向行為來表現,會不會過於低估你自己的約束能力?媽媽擔心的是你對選擇朋友的判斷力,想想看,那些人裡面有幾個像你這般熱忱力邀到府玩耍來邀請過你?我相信當你抽離電玩、網路之後就不再是他們的朋友了,是朋友就不會相約盡做那些損人不利己、讓父母擔憂、浪費生命的無益之事。

  每一次萬般傷心之後還是選擇原諒,殊不知任何的傷害都不敵孩子執迷不悟讓母親難過,剛剛提到真正的「情」是不求回報,母子親情又如何求償?我看的出來父親再婚之後你受了許多委屈,做了一些離經叛道的傻事,不過行為錯就是錯社會不會給你辯解的理由,必須接受懲罰是絕對的,但是不代表媽媽要放棄你,雖然你傷我比你父親還重,友人也不斷的勸我對你放手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然而總不忍在你鑄成大錯之後才來懊悔。

  「半屏山」在人們的私欲之下從此恢復不了原貌,人生能再重來的機會也有限,將生命中最精華的歲月虛執會成為你的缺憾,親愛的孩子,媽媽用愛包容你的一切,然而人生的道路並非坦途,你要謹慎走好每一步啊!


Rosa   2006/08/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64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