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憤怒
2007/01/12 01:35:05瀏覽372|回應2|推薦17

  電話螢幕上顯示著前夫來電未接的號碼,應該是關於兒子術科個別課的事項吧!於是差Eric自己回話給他父親,盡可能不再與前夫對談是因為太瞭解他不甚理性的態度,除了會令自己無端惱火也是溝通無門之故,看了許多離婚的朋友雖然彼此情份已盡,但是對於孩子的教養多半尚有共識,而前夫當初與我爭孩子的監護權不過是為了不願付贍養費,更是拿分離母子情感來折磨我而已,當我從悲憤中抽離而坦然自若之後,就不再復見他對兒子與我互動的百般阻撓,想來這不過是種可笑的行為,之前還為這般無知幼稚傷心欲絕實在愚蠢之至,唉!都是階段性的過程追究已沒太大的意義。

  「太沒責任了吧!」只見Eric吃了炸藥般憤擲電話筒用力踱步走進房裡,想當然爾父子勃谿起爭執的狀況,我沒主動去瞭解來龍去脈待Eric氣消自然會得知,「怎麼了?」過了些許時候我關心的問問,他耍耍性子噘著嘴沒理會我,不一會兒他嚷著:「跟他生活很痛苦,妳知道嗎?」我笑著說:「怎麼會不知道?沒有人比我更知道其中的感受了!」我拿了一個下班買回來的牛角麵包遞給他,看他咬牙切齒地咀嚼由著他去發洩情緒沒多加安慰,前夫剛愎的作為顯然沒察覺兒子已經是青春期的少年,想必這段期間父子的衝突也讓他氣到胸口膛炸吧!

  Eric眼眶飆著淚簡單的陳述電話內容,首先前夫劈頭就問為何去電沒人接聽,他回答去打球,「打什麼球?一天到晚只會玩!」這種對白任誰聽了都會光火,最大的爭執點是前夫要他週四去鋼琴老師家上課後的束脩自理,我聽完不得不搖頭,孩子哪來的錢自行處理?還不是拐彎要我付罷了,與他結婚十三年從婚前將近百萬的儲蓄到最後債務纏身,都是因為每次關鍵時刻他永遠沈得住氣不掏錢,對該繳的、該開銷的他一律裝聾作啞,一個「尪某要互相」的信念讓自己最後是耗到油盡燈枯,肯犧牲奉獻的似乎都沒好下場,所以現在都不勸人為善,基本上不惡作即可。

  「別氣了!一千五這次媽媽先墊,課好好上勤快點兒練琴就好。」我不想拿兒子的教育跟前夫賭氣,一個公司的高級主管、年薪百萬的職階逮到機會就跟薪資微薄、工作時常不保的前妻斤斤計較,這樣的奇葩社會上也不多見,若說我的人生如此閱歷豐富算拜他所賜,等修養到達一定的圓融絕對好好與之答謝。「不要!學費本來就歸他負責。」他決定親自返回新莊向父親要學費,Eric的堅決表達著心中的主見,送他去搭車他不忘體貼的囑咐:「媽!這兩天妳先自己一人,我星期五就回來陪妳。」「沒關係!如果颱風來就在爸爸那兒待著,別冒險回來知道嗎?」

  這段婚姻縱使有諸多的不滿,也從不在Eric面前數落他父親的不是,孩子絕對不可以仇恨父母,仇恨心起即無法明辨是非、亦無從獲得快樂的滋味,「罵!罵!罵!只會罵,機車勒!」Eric有時按耐不住牢騷他的父親,「他不過是提醒你而已,何必這麼說他呢?」「我又不是不懂事,妳不用替他說好話。」「對事不對人啦!媽媽希望你學著以正面的眼光看待一切,更何況你某些行為本來就該被糾正。」半大不小的青少年打、罵都無濟於事,唯有動之與他從小所培養的真感情、苦口婆心不厭其煩說到嘴破之理,或多或少驅動一下他的良心,至於可否達到預期的成效則別抱太大的希望,過多的挫折並沒給我所謂的激勵,倒是讓我安於「盡力而為」的平靜中。


Rosa   2006/07/1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6465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護人護己
2007/01/17 10:36

欣賞您!

夾雜於兩人之間,真的很難面面俱到。說話大聲,有時候只是在掩飾內心的不安,午夜夢迴,他很清楚,他知道的....

「我知道這不是你的本意!」

試試看!也許能讓他停下衝動,護人護己。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無辜
2007/01/13 16:55
遇上這樣的男人真..............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