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拾穗
2012/01/09 01:55:05瀏覽1295|回應2|推薦45

  上個月底去了彰化鹿港散心,非假日,少了慕名而來遊客的吵雜,一切回歸屬於小鎮的寧靜與優閒,單就兩條腿走訪老街和名勝,企圖在緩慢和諧的氛圍裡沉澱參差不齊的心情,氣候帶點涼意但且舒適,只是自己依然走的揮汗如雨,將在台北穿成一身保暖的被襖,一件一件的褪剩下短袖帽T。

  久違鹿港,景致有些改變但是鄉愁氣味依舊,這邊住民和台南鄉親一樣的友善,少見紛爭或口氣不佳,連歷史地位與背景都雷同,民間信仰濃厚、廟宇密度超高,或許因為虔誠而造就性情較為和藹,於是逢廟必拜燒香或頂禮,隨心所欲。

  出門純粹解放身心,去哪裡不做計劃,在古老的巷弄中穿進穿出,感受著先人的步伐,參閱進士宅第、大戶人家在斑駁的過往嗅聞書香氣息,老街上傳統店家的榮華興衰都是很精采的歷史扉頁,這就是古蹟被保存的價值,也是文化的層次。

  在龍山寺待的時間久了點,多半是讚歎這處一級古蹟遭九二一強震毀損後,於有心企業贊助之下慢工考究耗費多時,逐漸恢復莊嚴的容貌,神明的保佑嗎?我不知,可以確定的是虔誠的態度絕對是強大的力量。

  喜歡燃香還有燒金紙的味道,關於宗教信仰的親近不如說是出自對習俗的一份親切感,當自己大到可以被允許幫忙燒金紙那時,心中莫名一種承擔的責任感油然而生,薪火傳承般的驕傲,長大的認證,呵!

  然而有些記憶已經找不回來了,像是一碗兩人共同分享的蚵仔湯、搶食牛舌餅的街角......,美好的與心傷的皆成灰燼,爾後繼續製造新的記憶,只是深刻與否。

  偶來興起執筊抽籤,有趣的是連著幾間廟宇全抽到下下籤,跟去年在台南的狀況相同,看來不是機率和巧合,姑且相信神衹的指引吧!凡事勇敢面對努力往前就對了,成就當下,未來不必多想。

Rosa   2012/01/09

2012/01/09「鹿港,拾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感謝電小二推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601582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遊記‧‧‧
2012/01/26 11:33

一府二鹿三艋舺,有著極佳的歷史與文化傳承

真是很好的旅遊去處

尤其沒落得早的鹿港,可能更保有著更多引人沉思的滄桑

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鹿港,拾穗
2012/01/09 20:42

好懷舊, 被您喚起了想去的衝動,

日昨先生還說今年元宵燈會在鹿港

也想去~

羅莎(rosahung) 於 2012-01-10 00:50 回覆:

懷舊之旅

可以簡短亦可深究

鹿港,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