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末世預言】二三事
2011/11/06 23:19:33瀏覽117|回應0|推薦18

  本短篇嚴格說來不算是我的作品,原創應屬PChome好友大蟲的,當初他來相邀合作一起挑戰倪匡科幻小說獎的徵文比賽,寫了三篇,比了二屆全數都落榜,沒有意外,相較得獎者自己的內容的確是不怎麼精彩,只是有點愧對好友的期待。

  我本來就不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尤其是這類「硬科學」的主題,大蟲說他有很多這樣的想法,卻缺了筆力,無法將之化為情節呈現,那時答應的爽快但心底是膽怯怯地,不過還是盡力羅織出劇情,嘔心瀝血之餘便十分清楚自己依然不成氣候。

  文學-目標明確,距離遙遠。

  寫作,是一種功,需要練也需要體驗,部落格裡高手如雲由不得自滿,當態度失去謙遜文字自然跟著囂張,名與利只能當作是寫手的附屬嘉獎,若拿來當成目的其作品的可讀性便令人質疑,而我,自知之明,還不到沾「作家」邊的程度,索性放開心胸多方嘗試各種面向。

  今,才與朋友聊起關於寫作最擅長的內容,我說描述愛情勉強詩意盎然,社論略能滔滔不絕,至於科幻和情慾則一片惘然,他說寫不會寫的才真能看出自己進步與否,信手拈來行文流水那有什麼稀奇,又,問說需不需要借幾部A片來讓自己的思維勃起,靠!忍不住開玩笑地爆了粗口,我又不是精蟲衝腦的男人。

  很可惜的倪匡科幻小說獎已經停辦了,台灣能寫科幻小說的作家寥寥可數,參賽作品的質量每況愈下是主因吧!畢竟呈現的充其量算是奇幻談不上科幻,失去這個舞台大蟲是感到失落的,從此無法在枯燥的工作裡將天馬行空化成生活的目標。

  想法不必停歇,文字可以替我們留下初衷,在不斷前進的生命裡回頭看,一路播下來的種子必然遍野燦爛。

Rosa   2011/11/0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581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