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償還
2006/11/13 02:14:38瀏覽295|回應0|推薦2

(一)

  她們相約在略微吵雜的「McDonald's」見面,有別以往洽談公務在靜謐飯店的咖啡廳,因為彼此不是業務關係只是應對方所求而來,至於內容她早了然於心,其實這樣的約晤是百般尷尬的,她並不想追究只希望這件事在三方不改變現況之下,她願意無條件默許進行直到無疾而終。

  習慣守時、守紀律的她提早前來已經沈思了半餉,時間還差了點對方並不算遲到,她也有雅量原諒別人一些些小差池,只是心中卻想著這次最好對方因故爽約,也不需要給任何理由,有如咖啡的熱氣自行四周飄散無蹤。她著實不願意將事情浮出檯面,往後如何對待各種坦承之下不可而知的變化?自己有沒有能力處理更是最擔憂的問題,天馬行空胡亂思索就像隻遇見危險的鴕鳥,直覺地將頭埋在地底下眼不見為淨,說服自己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不論是她自己或是他,還是第三者的「她」全都是膽小懦弱之人,誰都沒有勇氣起頭解決眼前的問題,即使心中有著芥蒂也並不好受依然相互容忍,這病態的思維可笑至極!整件事她是最有立場的,要發飆、耍潑辣、甚至提告訴要脅大敲一筆賠償金皆行,合法妻子的權益不是嗎?然而從頭到尾她都像個縮頭烏龜,態度連個「第三者」還不如,「唉!」她用無奈來釋懷接踵而來的不安。

  「對不起!」對方一開口便吐露歉意,同時沿著臉頰滑下了淚,她無言地伸手遞給了一小疊紙巾予以拭淚,他親暱喚「菲娜」的女子說是快滿二十歲了,怎麼瞧都只是個十六、七歲生嫩的小女孩,臉上依舊寫滿了清純稚氣,她嚥下毫無滋味的咖啡如是想著,當初如果腹中兒留下的話也該如這般大了,「唉!」不禁又令她嘆了口氣,看來兩個中年人都不如「菲娜」勇敢,既然幕已揭開角色也該全部就定位,這場戲無庸置疑是她的人生了,橫豎都無法逃避。

  「是我不好.....不該跟老師做出這種事,您不原諒我沒有關係。」菲娜低聲啜泣著,年輕女子青春飽滿的胴體怎不惹得中年男性春陽般活力洋溢?她不是不能理解,甚至應該怪罪他為了淺嚐新鮮滋味,摧毀女孩兒一生只有一次的純戀之夢,菲娜來電給她之後,她不得不請他正視:「你想怎麼辦?」他呆坐在書房的躺椅背對她諾諾的回答:「不知道!」她瞭解這是他無法及時反應突如其來的衝擊,消極逃避的姿勢:「要娶她嗎?」她冷靜的問彷彿已經做好退位的準備,也許這句話對他產生了壓迫讓平時的溫文儒雅變成了暴怒:

  「妳明知道不可能!」
  「她約我見面談,你總要讓我明白心裡的想法,才能幫得上忙呀!」她走到他面前悲憫執起他的手:「早知如此......是不是一開始就該阻止?」
  「是我不對!我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他攬她入懷在耳畔低語,然而卻是狠狠掘開她幽閉於心的傷痛,「菲娜」無疑就是她自己!

(二)

  太陽在西落之前竭盡所能的燦爛,迎面而來地刺目扎的讓她眼睛睜不開,像極了二十年前躺在密醫的手術台上白花花的燈光,一陣眩暈,不得不停下腳步斜倚在街頭的路樹藉以支撐,這些年來貧血的毛病一直相隨,百般無奈的空虛如哽在喉頭的悲怨,她不怪「菲娜」,也不會傚仿師母拿著新台幣掌摑她的臉頰並且罵「賤貨」一樣來羞辱這個已經懷胎的女孩。

  親訪「菲娜」的住處,位於狹隘巷弄老舊公寓的頂樓加蓋,匯集著夏季豔陽的高溫,即使是小小的肢體動作就汗流浹背,風扇拼了命似地轉動著不過是替熱氣做循環罷了。「把孩子生下來吧!」她和藹的對「菲娜」說:「我會當作是自己親生的孩子盡心的照顧,妳年輕,還有大好的前途儘管放心去追求。」當年墮胎的不慎讓她失去生育能力,而年過四十卻膝下猶虛一直感到愧對於他。

  「這裡環境太差了,妳和胎兒都不會健康,收拾一下我安排新的住處給妳。」她揩了揩汗。
  「沒關係的,不麻煩您了!」眼神依然透著愧疚的「菲娜」有股徬徨的慌亂。
  「相信我,菲娜!我是真心想幫妳。」她撫著「菲娜」的臉頰憐惜地說:「人往往出於無助而必須做無奈的決定,而一旦決定成了定局,卻也是遺憾的開始。」

  她替「菲娜」辦了休學,透過自己的人脈關係讓「菲娜」住進未婚媽媽的中途之家,經常性的探視她給予充足的營養補給與精神鼓勵,那日下午她選了幾本講述人生哲理的書籍帶去給「菲娜」:「這些書空閒時讓妳打發打發時間!」不料「菲娜」卻哭了起來。

  「您不要對我那麼好.....其實是我自己願意給老師的.....您該恨我.....恨我才對呀!」
  「別哭!別哭!」她將「菲娜」摟進懷裡:「妳沒錯,感情也沒有錯,錯在於對象和時間點,妳太小、他太老而且又已婚.....,唉!我虧欠他很多所以必要替他贖這份罪,就當作這段錯綜複雜的糾葛是我們的緣分好了。」

  然而真如自己所言嗎?她很明白補償的是二十年前的自己,當時的羞辱、痛苦和揪心的決裂,她要在「菲娜」的身上一一填平,甚至認為「菲娜」腹中的孩子是上天要還給她的,她竭盡所能讓「菲娜」安心、快樂,更期待孩子的降臨,於是一切皆是甘心且喜捨十分地滿足和愉悅。

  瓜熟落地之後,她如願收養了「菲娜」的孩子,也尊重「菲娜」自始遠走他鄉,送她離境時兩人在機場大廳相擁道別,這將近十個月來建立的情感既微妙也深厚,談不上離情依依卻也不捨。

  「放心的去吧!妳的孩子也會叫做『菲娜』,總有一天妳想起了她,即使我不在也一定找得到。」她拍拍「菲娜」的背。
  「我該怎麼報答您?實在無以回報......。」
  「該感謝的人是我,妳幫我圓了當母親的夢.....也解開了這一生中最沈重的枷鎖。」

(三)

  「Dear  菲娜:

  今天的妳愉快嗎?台北的夏季依然是熱不可擋,妳大概已經很難想像揮汗如雨的感覺了。

  跟往常一樣,還是要提一下可愛地「小菲娜」的近況,暑假過後就要上小學了,最近換牙讓愛漂亮的她很困擾,前一陣子還吵著不想上學深怕被同學嘲笑,到了同儕認同的年紀,父母的影響力是愈來愈薄弱了,不過,對於應對進退得體的表現,這一點還頗令人刮目相看,她是個很棒的孩子,妳莫需擔憂....................................。」

  幾年來她持續不斷以書信方式記錄下女兒的成長過程,這些信在「菲娜」主動聯繫之前是無從寄出的,她總想母性天生哪日孩子的生母歸返,或許會想知道自己未曾參與的孩子的童年,亦或是她珍惜跟「小菲娜」之間的母女情,也是她對「菲娜」的承諾吧!經歷了這一段遭遇,她體驗到付出竟是對自己最好的恩典,當內心讓愛充滿之後,自然沒有怨與恨了。

  「媽媽!妳來一下啦!」小菲娜遠遠喊著她。
  「我手上有工作,麻煩妳自己過來喔!」她想先把信的內容告一段落。
  「妳看嘛!蝴蝶結都綁不好!」小菲娜拿著一個禮盒和紅色緞帶堆在桌上。
  「哇!好漂亮的盒子,裡面裝什麼我可以看嗎?」她讚美著。
  「是我捏的小熊,妳看!」小菲娜高興的打開盒蓋:「這是送給『爸比』的禮物,現在還是秘密媽媽不能說喔!」
  「好!媽媽不會說,要給『爸比』驚喜對吧!」她動手將緞帶結上。
  「謝謝媽媽!」小菲娜開心的離去。

  「小菲娜」讓她倆的生活有了重心,他更是將女兒疼上了心坎,最愛看著孩子平靜入睡的溫馨甜蜜,不去多想這樣的幸福還有多久,夜色沁涼如水,夫婦兩人靜靜坐在陽台前欣賞仲夏夜的星空,偶來相互凝視,眼神中充滿著感激之情。


Rosa   2006/11/1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53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