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港夜市台灣味-雞排英雄
2011/02/22 04:41:58瀏覽4100|回應0|推薦25

  每年初一的家庭活動就是看電影,只是兔年初始高雄親家預定來訪,而我也要上班以致於延宕到元宵節當天,才約老父、老母前往西門町。

  花錢上電影院卻要看這似乎很搞笑的國片,基本上不是我的作風,通常這類影片都會等到二輪或直接上網下載,只是觀賞「雞排英雄」是老父的堅持,老人家認為支持國片是愛台灣的表現:

  「台灣人要挺國片,不要一眛哈韓、傾中,這樣好的導演、編劇和演員才有出路!」

  可不是嗎?唯有擴大內需才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實質幫助!

  在坐定位置前瀏覽了演員卡司,於是對「雞排英雄」便不會以藝術標準來要求與衡量,小品創作若用高規格的製片,或許因過度嚴謹而失去其輕鬆與幽默吧!以夜市攤商作為題材,十分貼近生活基層,是絕對的「在地」和「本土」。

  生長在台灣沒逛過夜市應屬極少數,對於庶民而言人間美味並非在六星級飯店或餐廳,卻是散落在華燈初上之後的夜市裡,恨不得像牛一樣有四個胃,可以讓自己一攤接著一攤盡興的品嘗,吃完之後,還可以玩些小遊戲來放鬆心情,吃吃、喝喝、玩玩一次全部到位,沒什麼比逛夜市能這般簡單擁有開心與滿足。

  「雞排英雄」內容雖然淺顯,不過導演在片中亦放了幾個值得深省的元素,例如政策之下資源分配的不公、貧富差距、強權與弱勢的階級意識等等,試圖陳述存在於社會中長久的問題,雖然以「台式幽默」無厘頭方式呈現,隨著劇情發展也頗令人感到現實的無奈,算笑中帶淚的。
  
  自己也當過早市的「販仔」還滿能體會擺攤的辛酸,靠天給飯吃、說趕就被趕的不確定性、下一餐何在難料的不安全感,在錙銖必較微薄利潤中討生活,壓力之大一言難盡,劇中強調了每個攤商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就是這些故事組成了台灣的夜市文化。

  雖然「雞排英雄」離個人對國片的期待還有段空間,但對台灣人溫和、親切與最終勵志的刻劃上還是給予高度讚許,票房破億即代表台灣觀眾對於國片並無離棄,只要創作人拿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Rosa    2011/02/22
↓↓帶老父、老母去星巴克喝咖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490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