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花巷
2010/09/29 21:38:48瀏覽1737|回應4|推薦40

  不知何時那段古老的記憶被起了名,古典且婉約的名,稱作「桂花巷」,典故似乎很單純只因盛產桂花釀,或是關於某位桂花小姐的事蹟云云,香味甜膩的桂花入了菜,做成許多好吃的點心,於是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品嚐,為了美食不惜千里迢迢地朝聖,一直是台灣美食文化的特色。

  窄窄的巷弄讓擁擠的人群遮蔽了那份儉樸,如果沒留意,是不會發覺紅磚牆上隱隱吐露著歷史的嘆息,萬人空巷的熱鬧對映煙雨濛濛的哀愁,懷舊卻略帶無奈的莫名,微微地衝突著被賦予的溫柔。

  南庄是座美麗的山堡,因為美麗而備受青睞,甚至連我也來騷擾,「桂花巷」已是一部代表堅毅、韌性的故事,在飲盡那碗甜蜜的桂花釀之後,又能想像多少客家先人曾經的蓽路藍縷?恭敬地面對「永昌宮」裡的三界公合十問信,或者祂們才是真正的見證者吧!

  桂花四處飄香,迷醉了嗅覺與味蕾,有如雲霧與山巒的纏繞,在庄內四處探索追尋過往痕跡而汗流浹背、溼透衣襟,與遊客們摩肩擦踵將街道喧擾成熱鬧,雨,興起便飄來一陣,然後歇息,老友們相約至此倒還覺得這樣的氛圍頗具玩味。

  「桂花巷」裡林立了許許多多美食的招牌,但沒見任何一株桂花樹,忽然懷念起十年前那條默默無名的小巷弄,還有當時自己淺顯卻真實的內在,純粹的好感、看似淡然實則深刻之情。

  時代物換星移了,桂花持續芬芳著,漸漸的這個味道也會走進我們的回憶,未來再次相聚,又添了一筆「桂花巷」的足跡。



Rosa   2010/09/28

  桂花巷的由來,有著許多種說法:有人說因為那裡種滿了桂花,有人說是因為那兒的人家發明了桂花釀、桂花姐、阿桂與阿花的故事……。

  實際上,一開始根本沒有桂花巷這個名字,最早是由一群社區營造工作者與社區婦女,進行整理清潔街道、改善生活環境,並且成立了一個「桂花巷工作坊」,營造起地方文化,才開始使得這條老街,逐漸成為了桂花巷。

  至於這個名字到底從何而來呢?目前擔任南庄愛鄉協進會總幹事,同時任教於南庄國小的邱一帆老師說,這個名字其實是援引自裡頭一間店家的名稱,並非原本有什麼特殊的故事,後來的故事其實只是為了讓人能夠好記有印象、方便推廣,才編撰出來的。



(資料擷自台大意識報2009二月李俊達/從無到有桂花巷:觀光發展對南庄社區的影響一文
  
http://cpaper-blog.blogspot.com/2009_02_01_archive.html)

《本篇獲優秀文學網2010/10/17首頁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4456460

 回應文章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説到南庄,我也有話要回應
2011/12/24 13:51

南庄老街,我曾經遊賞兩次

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這一條老街,適合寫文,適合為詩,適合攝影

因此,我以南庄老街是一座長長的生活印象畫廊為題

寫了一首長長的詩

-----説到南庄,我也有話要回應

------蒞臨羅莎的桂花巷,我彷彿也聞到文字散發的桂花香味了

羅莎(rosahung) 於 2011-12-25 01:44 回覆:

雲天挑了「桂花巷」一點都不意外

您的詩裡總隱匿著百般的幽香.......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然怎叫親親她開口"我愛你!"呢?
2011/11/12 10:59
這是民謠
聽起來蠻悽涼的孩子  處境
羅莎  不厚 更生要厚__以前
不然怎叫親親她開口"我愛你!"呢?
更生說我喜歡妳 現在的老伴都紅半臉
頭一歪 罵我知道嗎:"你黑白講~~"
已經是64年前的往事
迄今她還沒要棄我別抱的樣子喔
還給我帶來四個男女  這家我只有6/1份喔
公投  頭不過她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0/16 17:55

老朋友吉祥

好久不見

南庄 我都沒去過

好幽 好美的地方

妳這篇 桂花巷

我好喜歡

寫得真好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答案
2010/09/30 08:48
 回顧起民國八十年那段平靜的日子,沒有熙來攘往外地的遊客與車水馬龍擁塞的街景,只有午餐時刻,在地人的期盼用餐時間的到來,一所民意機關的職員,在街坊麵店裡吃麵,而在志同道合中的巧遇,客家菜與小酒端上桌,公事與閒話家常隨著呼之欲出,但畢竟是用餐時間,短暫不能盡興在馬路邊容易引人注意......,後來其中有常客都到此地午餐時就聚在當時的巷子小吃店,也就是現在的桂花巷麵食店用餐,道地的客家小炒與薑絲炒大腸、滷味、水餃與四處飄香的蔥油,早就吸引許多外地人與返鄉遊子們憶兒時的老地方,因為裡面有一間小格局,隱密性較好,爾後,到此用餐或小飲幾杯就以桂花巷稱之為他們間的暗號,狹窄的巷道,古意盎然的意境在南庄古樸的小鄉鎮裡幾年裡卻鮮少人知曉桂花巷在那裡?是什麼地方,當時是巷內有幾株桂花就引發奇想,只有幾個人知道“它”是那裡。

 後來經過桂花巷花茶湯圓的創始人,將它述出於文字後,再經愛鄉協進會的成立與退休的熱心老師,南庄基督長老教會大家共同用心營造整體的社區發展,取得了重大的貢獻...,如今文化街也是巷道的入口處,有一座“洗衫坑”與延伸120公尺為現今“全台灣僅存有的日據時代的老郵局”,建於民國前12年,隔壁又是建於民國前14年的南庄國小,郵局的左下側則是日俄戰爭時的一名大將乃木希典,大將於47歲那年派駐在台灣擔任第三任的台灣總督時所做的一條古道,為了紀念“他”,就稱之為乃木崎,“崎”就是梯的意思,下了乃木崎就是南庄大廟口......,桂花巷人文景點與客家風彩的結合是一條值得老街巡禮的好去處......



桂花巷

作詞:吳念真 作曲:陳揚
主唱:潘越雲 Karaoke: 古麟




想我一生的運命 親像風吹打斷線

隨風浮沉沒依偎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旦落土犁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啊......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蕊朵卡醜嘛開一擺 偏偏春風等袂來

只要根頭也還原在 不怕枝葉受風颱

誰知花 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啊......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軀桂花命 若來想起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作天註定

往事何必越頭看 甲伊當作夢一般

啊......甲伊當作夢一般
羅莎(rosahung) 於 2010-10-01 03:05 回覆:

真是一篇令人感動的解說!

多年好友久別重逢提議前往南庄,在意的是友情的相聚,至於身在何處倒也無妨
對於南庄也是久別重逢,腦海中本無「桂花巷」,因此頗感微微陌生與衝突

南庄的桂花巷與蕭麗紅所著的「桂花巷」產生不了連結,如同過去的南庄與現再的南庄一樣,存在著差異,然而面對這樣差異的調整才是困擾我的所在

戀舊讓人對變遷適應困難......

電影MV版